東盟十國外交官走進陜西 擘畫“陜西-東盟”合作藍圖
2019-11-09 18:3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2019年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也是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以此為契機,11月3日至9日,由中國-東盟中心、陜西省委外辦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2019第三屆駐華外交官(東盟十國)陜西行如約而至,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緬甸等東盟十國的外交官到陜考察,對於面向東盟開拓合作新機遇的陜西而言意義頗深。

      擘畫“陜西-東盟”合作藍圖

      自古絲綢之路以來,陜西與世界便聯繫在一起,雖身處內陸,對外開放的基因卻從未消失。在新時期,陜西提出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加強陜西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參與度和影響力,加快構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但陜西的開放一直是“向西看”,東向互動稍顯不足。直至2019年5月,陜西正式加入“陸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機制,共同參與“西部省建西部港”,進一步深化物流合作。這一動作,為陜西與東盟國家“親密接觸”創造了機會,讓陜西也嗅到了夾雜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海風中的發展機遇。

 東盟十國外交官走進陜西 擘畫“陜西-東盟”合作藍圖

外交官們參觀陜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數字化智慧化工廠 攝影 柳洪華

      活動中,東盟國家的外交官們在渭南高新區和經開區入車間、看展館,看到了製造業和新興産業的蓬勃潛力;在渭南華州區下田地、進大棚,看到了現代農業和産業扶貧的實踐成果。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實體經濟又是一國經濟之根本。在新一輪國際産業分工中,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合作日益緊密。中國連續10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2019年上半年,東盟也已經上升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在這一大趨勢下,2019年9月21日,中國陜西-東盟國家投資經貿合作推介會在南寧舉行,陜西與東盟10國經貿合作的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及優勢産業等內容。現場簽約項目8個,涵蓋水果、煤炭、機械等多個産業,投資總金額3.55億元。

     與東盟國家建立合作,也是渭南企業的願望。“在酵素城的展館2樓,計劃通過引進‘一帶一路’國家的大健康産品,成為‘一帶一路’展廳。我們也非常希望同東盟國家開展合作,將大健康企業引進來。”11月4日,在東盟使節參觀中國酵素城時,渭南市經開區招商局局長雷西秦如是説,他希望此次東盟十國外交官走進陜西活動是彼此合作的開始。

 東盟十國外交官走進陜西 擘畫“陜西-東盟”合作藍圖

外交官們參觀渭南市華州區瓜坡鎮君沙省級現代農業園區草莓大棚 攝影 柳洪華

       此外,在東盟國家中,農業仍是國家經濟的支柱之一。受益於中國-東盟自貿區水果零關稅政策,給中國各省市與東盟國家的優質水果、農産品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新加坡駐華使館的外交官王運生在看到渭南華州區赤水鎮小漲現代農業園發展後,向渭南、向陜西的企業發出了邀請。“這裡的農産品很豐富,我覺得此次走進陜西看到産業發展,對於促進新加坡和陜西企業合作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期待渭南與新加坡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2019年,陜西加入了‘陸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機制,對陜西來説,不僅有利於當地的産品更便捷地走入東盟國家,也使西部陸海新通道更加完善。非常歡迎陜西人以及企業到新加坡去看一看。”王運生説。

       推進陜西與東盟國家對外投資、招商引資以及國際經濟與産能等方面的合作,陜西的對外開放將實現“兩條腿走路”,正在真正成為“東西雙向互濟”格局,大筆擘畫“陜西-東盟”合作藍圖。

東盟十國外交官走進陜西 擘畫“陜西-東盟”合作藍圖 

外交官們在普洛斯航港基地物流園順豐冷鏈倉庫前合影 攝影 柳洪華

        東盟使節“讀懂”陜西優勢

      “街衢洞達,閭閻且千。九市開場,貨別隧分。人不得顧,車不得旋。”班固在《西都賦》中描繪了長安的繁華景象。2100多年來,外國商旅在陜西與世界間往來的腳步未曾停歇。

      2017年9月,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調研時首次提出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理念。“三個經濟”,成為陜西各類優勢的高度凝練和經濟發展的核心支點。如今,陜西加入“陸海新通道”,讓陜西對外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是陜西“三個經濟”的重要承載地,正在釋放“臨空+自貿+保稅+跨境+口岸+航權”6大功能疊加優勢。11月6日,東盟使節來到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參觀普洛斯航港基地物流園順豐冷鏈倉庫。外交官們驚嘆于順豐冷鏈技術的同時,更對陜西發展“樞紐經濟”有了直觀而深入的認識。

       空港新城順豐冷鏈倉庫負責人張啟鵬向外交官們介紹,西安已成為順豐冷運的西北中轉樞紐,承接著西北五省至全國各地的冷鏈物流業務。“西北五省生産的水果、肉製品、奶製品需要冷運,都是通過西安轉向東部地區;而華南、華東等地區的産品,也是在西安中轉集散,再運輸到蘭州、銀川、西寧、烏魯木齊等地。”張啟鵬介紹。

      空港新城順豐冷鏈倉庫一天200噸的吞吐量,正是陜西“樞紐經濟”的縮影。2019年,順豐冷運西安RDC倉已陸續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葡萄、獼猴桃、小白杏、西梅等高端水果提供一體化的供應鏈服務。“未來,我們會扮演好和東盟國家貿易往來‘搬運工’的角色。”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冷運中西區域公司陜西區銷售經理吳鵬毫不掩飾對於和東盟國家之間合作中的角色擔當。

      而泰國駐華大使館外交官龍國偉也同樣看好基於冷鏈技術的果品貿易:“對於泰國熱帶水果而言,中國市場很有潛力。順豐的冷鏈技術很先進,如果通過冷鏈運輸把泰國的水果銷往中國,這對泰國的經濟和泰國的農民來説非常有益。”

      由於陜西與東盟各國氣候差異明顯,水果互補性強,果品雙邊、多邊貿易合作潛力巨大。陜西水果每年通過廣西憑祥口岸出口到東盟各國近25萬噸,貨值近8億美元。

     從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放眼陜西,三秦大地正通過強樞紐、擴門戶、促流動,開拓新市場,迎接新朋友。從第三屆駐華外交官(東盟十國)陜西行活動期許陜西-東盟合作未來,必將是“‘東’風吹過三秦地、務實合作開新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