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2019-12-18 17:13:54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2月16日,來自商洛的張阿姨欣喜地發現,以往臉上時常發作的鑽心疼痛神奇地消失了!西安市紅會醫院功能神經外科別小華主任為她施行的顯微血管減壓術,僅用了十分鐘,立竿見影,以往的劇痛徹底消失,根治了折磨她長達39年的三叉神經痛。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與“天下第一痛”抗爭39年的偉大母親

  39年前,張阿姨就發現自己得了一種“怪病”:常常是剛才還好好地,突然就會出現一種莫名的劇痛。這種疼有時候像被火燒;有時候像被電擊;有時候又像被剜了肉一樣。疼得她直用拳頭捶自己的頭。疼痛過後又像沒事兒人一樣。起初她以為自己是沒休息好,慢慢她發現洗臉、刷牙時也會突然就開始疼痛。開始她就忍著,不疼了再繼續刷牙、洗臉。實在忍不住了,跑去看醫生,診斷是天下第一痛:三叉神經痛。醫生説吃藥可以緩解疼痛,目前沒有什麼好的方法治療。取藥回家,她突然噁心、嘔吐,又去做檢查,竟然發現自己懷孕了!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懷孕不能服用任何藥物,尤其是像這種麻痹神經的藥物。為了肚子裏的孩子,她開始了39年和三叉神經痛鬥爭的歷程。每當疼痛來臨時,她總是在心裏默默地念叨:就一分鐘左右,我可以挺過去,一定可以的。她成功地挺過了第一次,又成功地挺過了第一週,接著又成功地挺過了第一個月……就這樣,她一直挺到兒子出生!這期間的痛苦只有她自己知道。

  哺乳期間她都沒有好好地抱過孩子,病魔似乎是有意和她作對。每次剛要抱起孩子或是剛抱起孩子的時候,就像孫悟空被念了緊箍咒一樣,劇烈的疼痛常常讓她像觸電一樣扔掉抱在懷裏的孩子,抱頭呻吟。當劇痛消失後,才心有餘悸,心驚膽顫地抱一會兒孩子。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疼痛也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嚴重。她開始靠服用藥物來緩解疼痛。起初半年,服藥就會緩解。隨著時間推移,藥量逐漸增加,效果卻大不如從前,甚至還出現了頭暈、噁心等藥物副作用。家人帶她去做針灸、按摩、貼膏藥,效果也均不佳。

  “當我每次疼痛時,又開始像懷孕那會兒一樣只能忍著時,我都快崩潰了,不知道這種日子什麼時候才是個盡頭,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一天會因為難以忍受通過輕生來尋求解脫!我真的活的太痛苦了!可轉念一想,我不能讓孩子沒有媽!也不能讓他缺少母愛!忍不了也得忍著!我要看著兒子結婚成家!”就是抱定這樣的信念,張阿姨和病魔鬥爭了39年!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兒子是母親和病魔鬥爭的見證人,兒子從小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給媽媽治好病。經過四處打聽,終於打聽到西安市紅會醫院功能神經外科別小華主任是西北地區治療這個病首屈一指的專家。術後,熱淚盈眶的張阿姨哽咽著説:“謝謝別主任!整整39年啊,現在我終於不疼了!”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常被誤當成牙疼的“天下第一痛”

  一提起“天下第一痛”,很多人都會想到生孩子,實際上,世上還有一種比生孩子還要痛的痛——三叉神經痛。西安市紅會醫院功能神經外科別小華主任介紹,三叉神經痛是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復發作的陣發性劇烈神經痛,是醫學界公認的神經系統中最痛苦、最頑固、治療最困難的一種疾病,被公認為“天下第一痛”,也有“不死的癌症”之稱。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一旦患有三叉神經痛,任何一個微小的動作,比如刷牙、洗臉、説話,吃飯,微笑,皺眉,打哈欠,甚至於摸一下鼻子,都會引起患者臉部如電擊般從嘴角疼耳根。而且這種劇痛毫無預兆,降溫、冷空氣也會驟然引發這種劇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讓人痛不欲生。嚴重者晝夜發作,患者夜不成眠或睡後痛醒。有人形容這種劇痛如刀割、針刺、撕裂、燒灼或電擊樣,嚴重的或使患者引發抑鬱,甚至有輕生的念頭。不發作時與正常人沒啥區別。隨著病情發展,發作會更頻繁,疼痛也更劇烈。

  很多的面部三叉神經痛患者會被誤以為是牙痛,還有人誤拔掉了牙齒。對此,別小華主任提醒,牙疼往往是持續疼痛;而三叉神經痛的疼痛常常是突然發生,突然消失,反復發作。

  別樣疼痛 別樣治療

  別小華主任介紹,三叉神經痛的正規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封閉治療、射頻治療、顯微血管減壓術。其中藥物治療適合治療初發原發性三叉神經痛患者,一線治療藥物包括卡馬西平和奧卡西平。當藥物療效減退或者出現患者無法耐受的藥物副作用,應儘早考慮顯微血管減壓根治術治療。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相比其他方法需要毀損神經,治療後容易出現麻木感覺,遲鈍,咬肌力量變弱等弊端而言,顯微血管減壓術是目前針對三叉神經痛病因最有效的根治方法,止疼效果立竿見影,創傷小,安全性好,特別是術後完全保留了血管、神經功能,是目前療效最好的根治性治療方法。

  別小華主任用了一個非常形象的比喻,神經外面有一層“髓鞘”保護,如同電線的銅線外面都有一層塑膠包裹,起到“絕緣”的保護作用。血管壓迫神經,水滴石穿,時間長了,“髓鞘”老化脫落,發生“脫髓鞘”變化,神經異常放電,劇烈的疼痛就會發生。

  手術方法是在耳朵後面約4cm的手術切口,將顱骨打開約1分錢硬幣大小的骨窗。通過顯微操作,巧妙地用墊片把血管和神經永久隔開。當血管不再壓迫刺激神經,神經也不再出現異常放電。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任何一個手術的療效都與手術醫生經驗、技術以及病情的複雜程度密切相關。在西北最早開展顯微血管減壓術的別小華主任,早在2003年就開始採用顯微血管減壓術治療三叉神經痛,至今已完成4000多例手術,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憑著對每根血管、神經的分佈瞭如指掌,手術技巧嫺熟,面對每個人不同的血管、神經分佈,遊刃有餘,巧妙採用不同力度、角度的牽拉,靈活採用懸吊術、搭橋術、分層植入術,充分展示了他的高超技巧和精湛技藝。作為全國知名功能神經外科專家,別小華主任用最小的創傷最短的時間,將手術風險降到最低。

  專家介紹

39年“天下第一痛” 西安市紅會醫院別小華主任10分鐘化解

  別小華

  西安市紅會醫院功能神經外科科主任,主任醫師,醫學碩士,碩士研究生導師,畢業于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中華醫學會神經外科分會顱神經顯微血管減壓協作組委員,中國研究型醫院神經外科分會委員,中國醫師協會神經修復委員會委員,世界華人神經外科協會功能神經外科委員,中華醫學會神經脊柱青年委員,中國研究型醫院神經外科分會外傷及顱神經治療組常委,中國醫師協會陜西神經外科分會常委,中華醫學會神經外科西安分會委員,中華醫學會疼痛學會西安分會委員,陜西省保健協會腦疾病防治委員會常委。精通神經外科疾病的診斷,能夠熟練地在顯微鏡下進行各種顱內腫瘤手術治療,對腦出血,腦積水,小兒神經外科有豐富的治療及手術經驗,目前完成神經外科手術4000余臺。個人手術特點:微創,安全,技術及專業知識全面。尤其對顯微血管減壓術治療面肌痙攣、三叉神經痛等神經卡壓綜合徵有深入的研究,2003年首先在西北地區開展了面肌痙攣,三叉神經痛的顯微血管減壓術治療,目前手術例數及手術效果處於西北領先地位。

  擅長領域:面肌痙攣,三叉神經痛,舌咽神經痛,小兒腦癱,脊髓栓係綜合徵,脊髓腫瘤,腦出血,腦積水,脊髓空洞,顱腦腫瘤,顱內血管疾病,周圍神經損傷。(西安市紅會醫院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