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第一駐村書記成酉鋒:全力幫扶大山深處的 鄉親們脫貧致富
2019-12-20 13:34:35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央廣網西安12月18日消息(記者劉濤 通訊員田笑笑)2017年1月9日,是西安航空基地駐村幹部成酉鋒一生都難以忘記的日子。這一天,他頂著暴風雪,來到秦嶺樑上的藍田縣葛牌鎮,徒步跋涉到村裏,正式開始駐村扶貧工作,在這片養育了自己的土地上,開啟人生新征程。

  紮根農村脫貧攻堅一線

  熟悉村情和群眾的基本情況是開展工作的第一步。寒冬臘月裏,成酉鋒挨家挨戶登門走訪,與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傾聽心聲,了解意願。看到群眾破裂的房屋、破舊的衣裳和飽經風霜的臉龐,他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想盡辦法讓山區的鄉親們脫貧致富,過上幸福生活。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駐村書記成酉鋒:全力幫扶大山深處的 鄉親們脫貧致富

  成酉鋒和駐村工作隊員冒雪開展遍訪貧困戶活動

  成酉鋒開始四處聯繫奔波、協調項目資金,為群眾修繕房屋、購買傢具、建橋鋪路,在村裏發展中蜂養殖、食用菌種植、中草藥種植等産業,並大力建設村公共服務中心和黨員活動中心,不斷豐富群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

  為了方便群眾溝通聯絡,成酉鋒和工作隊的同事一起印發駐村“便民服務聯繫卡”,建立了“聯心微信群”方便群眾辦事、了解政策。為了夯實駐村扶貧工作基礎,樹立良好的幹部作風,他吃住在村上,堅持不給上級提條件、不給群眾添麻煩的原則,以“5+2”、“白+黑”的態度和幹勁,一心一意撲在工作上,踐行著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諾言。

  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支持

  “酉鋒、小成、成哥、兄弟……”走在路上,村民見到成酉鋒,總是熱情地邀請他到家裏坐坐,這些親切熟稔的稱謂,是對他工作的肯定。一年四季,無論颳風下雨,只要有時間,成酉鋒都會到貧困戶家中走訪,嘮嘮家常,幫助幹幹農活,在聊天説笑中和群眾打成一片。“咱們扶貧幹部一定要真正了解群眾的困難和需求,才能想辦法真正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進行精準幫扶。”成酉鋒經常這樣對其他駐村幹部説。

  扶貧對象的精準識別是首要任務,唯有拿出“繡花”的功夫勁,才能真正做到不漏一人。4月的秦嶺山裏氣溫還很低,成酉鋒和其他駐村工作隊員在寒風中入戶調查,採集信息,對群眾基礎數據進行核實,精準識別貧困戶。家庭人員基本信息、住房情況、務工收入、産業收入、糧食補貼、退耕還林補貼、殘疾人補貼、計生補貼等多項內容,一項項收集、一條條整理;健康扶貧明白卡、兜底保障資金髮放明白卡、脫貧攻堅宣傳資料,一張張發放,一份份張貼;黨支部會議、駐村工作會議、村民代表評議會,一次次召開,一次次討論與公示,最終識別出貧困戶,再針對每一戶的具體情況和致貧原因,制定具體幫扶措施。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駐村書記成酉鋒:全力幫扶大山深處的 鄉親們脫貧致富

  改善後的葛牌鎮瓦屋莊村

  村裏基礎設施落後,聯繫娘家單位捐贈電腦、印表機、影印機等辦公用品和垃圾桶、鐵锨、掃帚等保潔物資;開辦農家樂用水不足,協調資金10萬元,新建兩座10噸的蓄水池,鋪設水管2000米;群眾交通不便,協調資金58萬元修橋鋪路,硬化入戶路2100平方米,修建旅遊道路;貧困戶居住生活條件差,協調幫扶資金10萬元,用於8戶貧困戶的生活改善;合作社週轉資金不足,個人墊資1.5萬元幫助運轉;重要節日聯繫愛心企業為貧困戶和老黨員送去粽子、綠豆糕、米麵油、春聯等慰問品……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駐村書記成酉鋒:全力幫扶大山深處的 鄉親們脫貧致富

  瓦屋莊村的農家樂小院

  這一件件事情積累下來,村容村貌慢慢發生新變化,群眾生活也越來越好。在一點一滴的工作中,成酉鋒用直接的行動和真摯的情感,詮釋出用心、用情、用力幫扶的信念,讓困難群眾看到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新變化和新希望,他也獲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産業幫扶激發內生動力

  59歲的貧困戶雷保利,家住藍田縣葛牌鎮瓦屋莊村,前幾年在渭南一家磚廠打工,一年到頭的收入不足一萬元。這幾年和妻子在家務農,因為經濟原因,家裏的危房也沒法翻修。了解具體情況,再三考慮後,成酉鋒建議雷保利利用秦嶺山裏的自然生態資源,學習養蜂技術,並幫助他申請40箱中華蜂,在家門口嘗試養殖。這可關係著一家人的收入,在養殖過程中,成酉鋒隔三差五就要到雷保利家看看養蜂的情況,並邀請閻良蜜蜂廠的技術專家上門指導。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駐村書記成酉鋒:全力幫扶大山深處的 鄉親們脫貧致富 

  成酉鋒在雷保利家的蜂場查看中蜂養殖情況

  “去年一年,我們家光養蜂就賺了兩萬多塊錢,家中建房子政府補助了5萬元,屋裏的傢具也都是新買的,國家的政策就是好。今年,我們家再一次擴大養蜂規模,買了30箱蜂,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美氣,我自己還成了村裏的脫貧致富帶頭人,這都要感謝成書記的幫助。”雷保利高興地説道。

  在幫扶過程中,成酉鋒注重讓貧困戶樹立“勞動光榮”和“自力更生”的思想,增強“造血”功能,注重授人以漁,聯繫相關專家開展實用技術培訓、勞動轉移培訓和脫貧致富帶頭人培訓等活動,並認真分析村子情況,因地制宜開展産業扶貧。經過前期充分的考察調研,村裏最終鎖定中蜂養殖、食用菌、中藥材種植和農家樂發展等項目。

  食用菌種植方面最終決定種植香菇。説幹就幹,幹就幹好,成酉鋒和村黨支部帶領群眾開始建設香菇大棚、發酵棚和冷庫等基礎設施,進行香菇菌棒的加工、接種和發酵等一系列工作,又提前聯繫農貿市場拓展銷路,走出了一條“黨支部+合作社+龍頭企業+貧困戶”的新路子。2018年年底,瓦屋莊村全村22戶69名貧困群眾全部達到脫貧標準,整體實現“村退出”。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駐村書記成酉鋒:全力幫扶大山深處的 鄉親們脫貧致富

  成酉鋒查看香菇生産情況

  “大山深處的鄉親們不容易,我是從這裡走出去的,如今更要想辦法讓這些農産品也走出去,要協調各方資源,從農産品的生産、加工到産品包裝、品牌註冊等實行一條線的幫扶,利用電商平臺讓農産品‘插上翅膀’,飛到全國各地,增加貧困戶的收入。”兩年多的駐村工作中,成酉鋒思考最多的,就是自己要如何努力,讓鄉親們都過上好日子。

  在成酉鋒和駐村工作隊員的不懈努力下,如今,葛牌鎮政府門口的西安扶貧超市藍田店已經進入試運營階段,店裏貨架和櫃檯上擺滿了藍田縣各個村鎮的特色扶貧農副産品,以“政府+企業+黨支部(駐村工作隊)+合作社+貧困戶”的運營模式,直接從貧困戶家中收購特色農産品,通過實體店和網店進行銷售,以消費扶貧促進産業發展,帶動困難群眾增收致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