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中小學美育教育發展交流會舉行
2019-12-31 09:57:1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省中小學美育教育發展交流會舉行

  12月30日,由陜西省教育廳主辦,西安市教育局承辦,西安市碑林區教育局、西安市鐵一中學協辦的“2019年陜西省中小學美育教育發展交流會暨美育教師專項培訓”在鐵一中學舉行。交流會包括學校美育發展現狀交流、專家主題演講、成果展示等。來自全省各地市教育主管部門的相關領導、128所陜西省藝術教育示範中小學的領導及美育老師代表參加。

  我市將建立現代化美育體系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長閆秀斌在交流會上表示,到2020年,我市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銜接、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相互結合、普及教育與專業教育相互促進、學校美育和社會家庭美育相互聯繫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美育體系。近年來,我市在發展中小學藝術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同時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當前藝術教育師資配備、硬體設施建設等方面還存在一定不足,下一步市教育局將在省教育廳指導和支持下,以這次全省中小學美育發展交流會為契機,認真借鑒學習兄弟城市經驗,進一步加強創新,積極探索,努力使西安市中小學藝術教育事業的發展再上新臺階。

  碑林區以規範化建設為前提,逐年提高美育教育專項經費投入,為美育教育的順利實施提供了經費保障。西安市碑林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馮潔説,兩年來,碑林區先後投入2000余萬元,修建了一批舞蹈、合唱、美術、書法等部室,為美育教育品質不斷提高夯實了基礎,各中小學先後建成音樂廳、排練廳、舞蹈和書法教室等,為日常教育教學活動和藝術社團活動開展創造了條件。他還表示,今後碑林區教育局將以全市、全區教育大會精神為指南,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健全完善美育教育管理制度,不斷探索美育教育新興路徑,打造美育教育新品牌,積極創建美育教育新特色。把碑林區美育教育工作推向新的發展歷程。

  美育存在四大問題

  陜西省教育廳副廳長趙昶葆表示,近年來我省美育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還是存在一定問題,一是一些學校藝術教育注重課程,忽視面向全體,忽視育人育才;二是藝術教育設施設備、場地和教室建設不足,不能夠適應美育教學需要,農村學校明顯差于城市學校,小學明顯差于中學;三是專職教師配備不足,雖然藝術教育教師配備情況與過去有所改善,但是缺口仍然很大,全省美育教育教師缺口將近6000人;四是一些藝術示範校在工作中存在前重後輕現象,個別學校在掛牌之後,管理明顯鬆弛,一些示範校只重視自身發展,示範引領作用發揮不夠。

  趙昶葆指出,我省美育教育在今後的發展中要堅持品牌引領,堅持教學改革,以美育人,不斷加大投入,完善辦學條件,加大投入,完善體制機制。國家將對學生美育教育的考評納入中考和高考評價體系,一些省份已開始實施。

  鐵一中美育成果豐碩

  作為藝術學校代表,西安市鐵一中校長慶群在交流會上表示,美育課程是學校實現美育的重要載體。學校建立了“一體四翼”的課程體系——從普適到精英覆蓋全體學生,涉及學科拓展、社會生活、人文講座、前沿科技等四大類。在此課程體系下,學校實施“浸潤式”美育課程,在開足開齊音樂、美術等必修課的基礎上,開設美育選修課和活動課,增設美育校本課程。成立“藝體中心”,統籌、管理、協調學校藝術體育工作,進行“社團活動課程化”的實踐與探索,成立有交響樂團、戲劇社、文學社等40余個學生專業團隊,註冊隊員約佔全校學生的50%,100%的特長生以文化、專業“雙優”的成績升入知名高校。2019年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國慶大閱兵及群眾遊行活動中,百餘位鐵一學子參與其中。近年來,一批批才俊嶄露頭角。如:中國第五代導演代表人物的顧長衛;我國首位服裝設計女博士、APEC會議及冬奧會閉幕式服裝總設計楚艷;曾獲全國數學奧賽銀牌,著名青年編劇常江;國家話劇院史詩大戲《戰馬》男一號、曾獲國際艾美獎最佳男演員提名的王成陽;央視主持人胡蝶、王筱磊;國家大劇院青年打擊樂演奏家劉恒等。鐵一中連續七屆代表陜西省參加教育部“全國中小學藝術展演”獲12個一等獎,連續十幾年承辦陜西省春芽杯中小學生藝術展演。( 文/記者 許江鋒  圖/記者 竇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