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例患者出院的背後 ——來自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救治一線的報道
2020-02-24 17:05:3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從2月4日第1例患者出院到2月23日,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已經有12例出院。

  來自武漢華南水産市場邊上的李大姐

  李大姐長期在武漢華南水産市場附近從事獼猴桃批發生意。1月23日,李大姐感到身體不適,搭朋友的車從武漢趕往西安,一路戴著口罩直接入住唐都醫院。她怕傳染別人,更怕傳染家人。聽説來了一位華南市場附近的病人,醫院的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病人需要採集動脈血做血氣分析,護士趙尚英有點緊張了。她走到李大姐身邊,舉著戴了3層手套的手説:“可能一下子採不好。”李大姐笑著説:“沒關係,我害得你們春節也回不了家。”在李大姐的寬慰下,趙尚英透過護目鏡裏的潮氣,艱難地盯著針頭,果斷地下了針。還好,一針見血,鮮紅的血液馬上流進採血管裏。唐都醫院感染科作為全省新冠肺炎危重症定點收治科室,自1月21日起就開始接診病人。

  2月19日,李大姐治愈出院。她説,等到春暖花開,她還要到武漢去賣獼猴桃。這句話鼓舞了很多人,大家都期待武漢春暖花開的日子趕緊到來。

  生死邊緣的母子

  60多歲的李先生來自武漢。他本人身患肺癌,春節前來西安看望父母,沒想到把病毒帶來了。全家3個人同時住院,不久他和母親因為病情嚴重被轉入唐都醫院。他絕望了,不想治了。初到病房的幾個小時,李先生一直不讓醫務人員靠近,對前來勸説的醫生和護士,又是吐口水,又是撕扯他們的防護服。83歲的母親被兒子這麼一折騰,病情更加嚴重了。怎麼辦?情急之下,值班員趙艾穿上防護服,走進了病房,一邊照顧老太太,一邊勸説李先生,直到他情緒安穩下來,由跟進來的護士注射一針鎮靜劑後開始進行治療。一週過去了,李先生的病情穩定了,但老太太的病情危急,需要用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干預。

  面對這項危險性極高的操作,麻醉科的莊瑩瑩醫生趴到老人跟前,植入氣管插管。2月13日,家人把老太太的壽衣都送了進來,不抱希望了。然而,醫護人員沒有放棄,多年來,創造了無數搶救奇跡的唐都人沒有放棄。目前,老太太仍沒脫離危險,但病情相對穩定。

  跨越千里來投奔的一家三口

  這個春節,在西安做生意的莫先生有近10天狂奔在路上。1月21日,他從西安乘飛機回武漢看望父母。為躲避疫情,他又開車帶父母去海南。發現父母病了,他又日夜開車趕回西安。1月31日,一家人來到唐都醫院就診。父母被確診為重症,已出現呼吸衰竭,他本人病情較輕。

  兩個老人進入病房後十分緊張,剛毅醫生站在他們的病床中間,一手拉著一個老人,安慰他們:“唐都醫院傳染科是國家重點科室,參加過國內外很多重大疫情的救治工作,請相信我們。”

  經過20多天的治療,目前兩個老人病情已明顯好轉,住在普通病房的兒子每天通過視頻關注著老人。他給醫生發信息:“唐都醫院挽救了我們一家三口的命!”(本報通訊員 李亞軍 岳麗穎 記者 車喜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