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渭南:防疫不鬆懈 扶貧“不打烊”
2020-03-11 15:05: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近日,陜西渭南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多措並舉幫助貧困戶解決農副産品銷售受阻、返崗就業難等實際問題,獲得了貧困戶的廣泛好評。在陽春三月的秦東大地上,扶貧産業園裏農民搶栽搶種,到處都是忙碌的身影。

 搶栽搶種 防疫生産“兩不誤”

  3月6日,在渭南市大荔縣下寨鎮新堡扶貧産業園的溫室大棚裏,高石脆瓜嫩綠的新芽挂滿了藤架,一顆顆小瓜已經挂滿了藤蔓。村民們按照規定的防疫措施,分班次進入了大棚勞作,掐芽、疏果、整理莖蔓,大棚裏一片忙碌的景象。

  新堡村村支書王英一邊整理著扶貧産業園農作排班表一邊説:“考慮蔬菜大棚裏通風不佳,我們就和群眾商量,組織了大家分散進入産業園幹活,減少人員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兩不誤。這樣的安排,大家也都表示理解。相信在大夥的努力下,這七個新建的高石脆瓜大棚的收益2020年能過20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新堡村在積極做好農戶疫情防護工作的同時,採取“黨建+合作社+貧困戶”發展模式,背靠扶貧産業園,組織村民入園承包蔬菜大棚或入園打工、入股分紅。“我承包了一個蔬菜大棚,栽種了新品種的高石脆瓜,看這長勢今年的産量低不了。”新堡村貧困戶孫振江説。

  據了解,在積極組織轄區扶貧産業園恢復農業生産的同時,大荔縣還于近日規劃了對121個扶貧産業園基礎設施建設的目標。通過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培育“規模大、鏈條長、銷路好、帶動能力強”的特色産業,大荔縣計劃于2020年實現貧困戶産業幫扶全覆蓋,使貧困群眾實現穩定增收,確保全面高品質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亳不動搖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對於此疫情是否會影響渭南市2020年原有脫貧計劃的完成,近日,渭南市扶貧辦副主任賈向東説:“疫情發生後,渭南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市的安排,對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了全面細緻的安排部署,採取了多項措施減少疫情的影響,渭南市2020年的脫貧計劃將不會受到影響。”

  據賈向東介紹,截至目前,渭南市各縣(市、區)扶貧辦均成立了應對緊急重大任務的工作組,認真摸排疫情對當前脫貧攻堅造成的影響,重點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患病、農産品滯銷、生産資料供應不足、無法外出務工、扶貧項目無法落實等情況進行排查,均制定了針對性的措施,保障防疫期間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幫扶“不掉隊”。

  “例如針對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問題,渭南市扶貧辦積極組織了各縣(市、區)通過發動本地企業、合作社開發就業渠道,加大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和農技人員的回引力度,鞏固提升社區工廠(扶貧車間)的發展成果,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 賈向東説。

  同時,針對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問題,渭南市扶貧辦在近期梳理完善了各縣(市、區)扶貧項目庫,重點將一批有利於儘快恢復生産、有利於疫情防控的項目優先列入了年度脫貧攻堅項目庫,並及時提供項目扶持政策支持。

  “近幾年的發展,我們積累了相當豐富的方法經驗,我們有一支能打仗、會打仗、善打仗的扶貧幹部隊伍,只要我們保持力度不減、方向不偏、方法到位,我們必定會完成2020年全市2.8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貧清零的任務,打贏打好這場持久戰、攻堅戰。” 賈向東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