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寶爸”好兄弟 兩次生死戰疫情
2020-03-27 11:43:0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對“寶爸”好兄弟 兩次生死戰疫情

郭萬剛與陰繼凱在去武漢的高鐵上合影留念

  5年前,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郭萬剛和陰繼凱並肩作戰,對抗“病死率高達90%的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全勝而歸。

  5年後,湖北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九科,郭萬剛和陰繼凱再次披掛上陣,勇鬥“新冠肺炎疫情”,戰役正在進行中。

  郭萬剛和陰繼凱有太多相像的地方。郭萬剛是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陰繼凱是唐都醫院普外科副主任,倆人都是副主任醫師、副教授。郭萬剛1979年生,陰繼凱1978年生,倆人年齡相倣。郭萬剛的小兒子剛半歲,陰繼凱的小女兒才兩個月,倆人都兒女雙全,這次都是“寶爸出征”。

  無論是在利比裡亞,還是在武漢,倆人都是扛隊旗的漢子。他倆身高都在一米八以上,不僅身體壯實,倆人還精於醫術,也都精於藝術。就是傳説中的“隔壁家的大哥”。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對“寶爸”好兄弟 兩次生死戰疫情

郭萬剛在利比裡亞抗埃博拉戰場 資料圖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對“寶爸”好兄弟 兩次生死戰疫情

陰繼凱在利比裡亞抗埃博拉戰場 資料圖

  援非抗埃時,倆人都從事埃博拉感染患者的臨床救治工作,一起對患者進行查房和醫療處理,每天都處在生死邊緣。但在那樣的環境下,他們還能保持積極心態共同度過了難關,做到了“零感染”,一起救治了很多危重的患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從利比裡亞回到中國後,兩個大老爺們兒在機場緊緊相擁。經歷過生死考驗,倆人結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誼。

  “老陰開朗、熱情、健談,他對事物都有自己獨特的判斷,當年在非洲,我倆在一個宿舍住了好幾個月,親如兄弟。”郭萬剛説。

  “老郭是個很實在的好兄弟,為人善良、耿直、率真,不計較得失,我倆之間説話做事沒有顧忌,已經‘心有靈犀’。”陰繼凱説。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對“寶爸”好兄弟 兩次生死戰疫情

郭萬剛和陰繼凱在武漢抗議一線

  在湖北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郭萬剛與陰繼凱提出了嚴格的“兩區一通道”方案,將進、出病房通道合併到一起,進入病房接班的醫護人員為出病房的人監督脫衣流程、補充消毒物資、收集脫衣室垃圾、攜帶治療藥品進入等,這樣的改進解決了人員不足和通道太少等問題。這一感控流程方案得到了院方的大力支持和疾控專家的充分肯定。

  科室收治的60多例患者裏老年人居多,大都合併多種疾病,救治和護理任務極為繁重。郭萬剛與陰繼凱成為多學科會診小組的骨幹,為危重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治療方案。針對部分患者出現的焦慮情緒,他們還專門成立了心理干預小組,為患者進行心理干預。

  “我們對光谷院區的感控流程進行了設計,老陰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又快速高效的將之普及至每一個病區醫務人員。他苛求完美、細緻入微的觀察和思考讓我感動!”郭萬剛説。

  “因為隊伍中有很多老同志,老郭很謙虛謹慎,注意在各類重大問題上積極徵求各位隊員意見。收治患者前,我們兄弟倆一起做通道密封到淩晨一點多,不怕吃苦,不怕累。”陰繼凱説。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對“寶爸”好兄弟 兩次生死戰疫情

陰繼凱和郭萬剛 資料圖

  郭萬剛是河北張家口人,出身於燕趙,立業于三秦,建功於荊楚;而陰繼凱是湖北武漢人,這場戰役對他來説是真正的“既保家,又衛國”。倆人在光谷院區感染九科奮戰已將近一個月,又一次經歷生死考驗,共苦同甘。

  他們説,“苦”是防護服裏的身體,“甘”是患者出院時的笑容。(楊喜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