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區開學疫情防控演練讓師生更安全
2020-03-30 16:24:49來源:三秦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請入校師生間隔1.5米, 接受體溫檢測” 。“值班教師檢查學生返校承諾書以及14天健康狀況日監測表,確認學生身體是否健康”。3月26日,長安區第二中學校區,一場開學疫情防控大演練在學校大門口、教學樓、餐廳、公寓樓等場所開始真演實練。

長安區開學疫情防控演練讓師生更安全

  上午10時,60多名學校教職工步入預演位置,隨著校演練領導小組組長、長安二中校長高小榮一聲令下,防控演練正式開始。由教職工直接參與扮演的學生、老師、防控人員等不同角色進入演習狀態。學生通過學校西大門設置的4個通道,經移動測溫儀、紅外線測溫安檢門等篩查測溫後依次進入學校。值班教師檢查學生《長安二中學生返校承諾書》《長安二中學生健康狀況日監測表》。防控人員站在通道一側實名記錄每位學生的體溫。各班班主任值守教室門口,手持電子測溫槍再核準再檢查進班每名學生體溫,確認正常方可進入班級。

  “紅外線測溫安檢門處,發現一名學生體溫異常,顯示溫度38.5度。”

  “立即啟動應急處置程式。將孩子帶入隔離觀察區,聯繫家長。校醫、心理諮詢教師進行心理疏導……”

  演練中,突發不斷咳嗽的學生甲通過檢測通道時被檢查出體溫超過37.3度 。現場立即報告並按“一校一案”應急處置方案要求和程式規範處置。

  值班人員首先登記體溫異常學生姓名、班級相關信息,指導學生佩戴好口罩轉移至隔離觀察區,檢測人員第一時間終止該通道測溫工作,立即將排隊學生疏導至其他測溫通道。

  校醫在隔離觀察區,詳細詢問學生及其家長14日內有無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途經史、或有確診、疑似病例接觸史。再確認無上述情形後,指導家長接孩子回家並及時就醫,校醫詳細登記情況,建立臺賬並報告學校。

  長安二中開學返校疫情防控演練採取全流程現場演練和情景模擬相結合的方式,設置師生入校流程、晨午檢及上課期間學生突發疾病處置、上課期間教師突發疾病處置、師生錯時用餐、公寓樓學生突發疾病處置、疫情確診後處置6個流程和場景。

長安區開學疫情防控演練讓師生更安全

  演練從校門口檢測體溫開始,圍繞師生入校、教育教學、食堂用餐、公寓住宿、突發疾病等在校一日流程,通過模擬各環節,實戰鍛鍊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在實踐中檢驗學校“一校一案”疫情防控開學返校工作預案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學校、師生疫情防範和應急處置能力,加強開學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築牢校園防疫防線,確保返校師生安全復課。

  與此同時,演練還將師生一日在校學、教、吃、行、住等細節全面納入其中,涵蓋了課前、課中、課後、餐前、餐中、餐後等各個環節,包括間隔列隊入校、體溫檢測、體溫復測、校門口突發情況處置、教室突發情況處置、宿舍管理、食堂錯時就餐、通風消毒管理等方面。例如在演練環節中,重點設置了學校裏有學生發燒處置環節,如學生發熱,班主任立即報告年級主任,年級主任護送學生到應急處置室由校醫對生病學生進行初診,詳細詢問旅居史、接觸史等情況。在經校醫確診發熱後,立即安排到隔離室留觀。校醫向學校防疫指揮部電話彙報情況,指揮部在確認以後立即啟動學校防控新冠肺炎應急預案,聯繫醫院到校接診。並告知學生家長及班主任,班主任或該堂任課教師立即帶領該班其他學生轉移到備用教室上課,消毒人員對原教室、應急處置點及隔離室等相關區域進行徹底消毒。

  長安二中對開學涉及師生的各個環節都充分預測,完善細節,查漏補缺,全面做好常規工作及應急準備,確保開學後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及時到位。

  “我們演練從學校教學實際出發,校門口到教室、到食堂、再宿舍,包括學生校內所有常去的點位,就是要全面檢驗學校復課防控方案的科學性、全面性和可行性。通過演練,學校相應責任部門進一步明確了目標任務,提高了突發應變能力,熟知了應急處置具體過程。促進了學校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學化、標準化、程式化。”副校長吳俊介紹到。

  演練中,參演人員按照職責分工,迅速到位,準確高效;各部門分工明確,密切配合,行動快捷,全程緊張有序,環環相扣,學校應對疫情防控的組織協調和處置能力的經驗得到檢驗積累,達到預期效果。

  演練是熱身,更是實戰。連日來,長安二中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複學復課,緊鑼密鼓地做著各項準備。結合學校自身特點,嚴格落實省市區教育主管部門要求,開展全員培訓,提高學校防控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水準。強化學校防控物資儲備,購置了44個電子測溫槍,過氧乙酸1000余斤,酒精500斤,小噴壺75,噴霧器3個。制定《長安區第二中學疫情防控開學方案》規範開學入校園流程,明確疫情預防控制和應急處置責任和任務,織密開學後學校疫情防控網,做到體溫檢測點把嚴,全程跟蹤面到位,上課就餐時有序,應急處理時科學,全力保障師生的健康安全。

  據了解,按照省市區教育主管部門2020年春季開學工作安排,長安區首批開學涉及40所學校、339個班、10779名學生、2403名教師。各校均按照要求落實責任和舉措,細化“一校一策”“一校一案”開學工作方案,並在疫情防控開學演練中不斷完善,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全力保障開學工作安全、平穩、有序。(劉毅文 陶莉 記者 張利平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