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市宜君縣雷垣扶貧産業:經得住考驗 守得住繁華
2020-04-10 18:5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8日,銅川市宜君縣觀摩團一行就雷垣“脫貧攻堅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進行了現場觀摩。在查看了英家垣村集體經濟、雷垣扶貧産品直營店、九寺村中藥材種植基地後,觀摩團一行紛紛對雷垣脫貧攻堅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暖春已到,農耕時節,一切都散發著勃勃生機,在宜君縣堯生鎮洛河西岸邊,雷垣中心鄉村兩級幹部組成的生産隊伍正在為楊柳垣村群眾義務栽植花椒樹。幹勁十足的他們挖出一個個承載夢想的樹坑,種下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一幅豐收致富的景象仿佛已浮現在他們眼前。

  岩石地貌、氣候乾旱,祖祖輩輩都守著這片貧瘠土地的楊柳村人至今都想不到他們能在這片土地裏種出新生活。

  時間回到3年前,2017年,雷垣綜合服務中心組織鄉村兩級幹部先後4次前往外地考察學習,並結合當地的氣候和地質條件,最終決定在楊柳垣村發展花椒種植産業。隨後,雷垣綜合服務中心召開了3次動員大會,多次邀請專家到田間地頭進行現場培訓,進一步確定了花椒産業種植的發展方案。截至目前,雷垣共種植花椒4500畝,洛河西岸花椒産業帶基本形成,2020年已開始挂果,預計每畝將為群眾帶來6000余元人民幣的收益,並計劃繼續擴大種植面積2100畝。

  “現在我們的洛河西岸花椒産業帶已初具規模,今年到了挂果期,群眾今秋就會得到不錯的收益。去年,在楊淩農高會上,我中心與陜西盈廣隆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達成協定,擬在楊柳垣村流轉土地500余畝,建設標準化花椒示範園,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引領作用,加快雷垣花椒産業規模化發展。”雷垣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郭延紅説。

  楊柳垣村的花椒種植只是雷垣服務中心發展産業的一個縮影,現如今,垣區蘋果、川道中藥材、洛河西岸花椒、山區適度養殖的産業佈局在雷垣已基本形成。

  這邊在栽種,那邊忙收穫,雷垣綜合服務中心九寺村的中藥材種植基地裏,機器轟鳴,一派繁忙的景象,群眾整齊有序的收穫著丹參苗。在政府引進了宜上豐衍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後,群眾把原來種植玉米的土地以每畝600元人民幣的價格流轉給企業,比原來一畝玉米400元人民幣的收入高出200元人民幣。同時,雷垣綜合服務中心讓企業參與“菜單式”産業扶貧,帶動27戶貧困戶種植丹參,戶畝均凈收入1500元人民幣,群眾還可以在基地務工,不出遠門每人每天就可以得到100多元人民幣的收入,群眾收入大幅增加。群眾增收的同時,該基地培育的丹參苗還遠銷到河南省等地,僅育苗一項收入就達到約260萬元人民幣,還組建了由博士生、研究生組成的研發創業團隊,與陜西起源、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浙江理工大學和天士力集團建立了合作關係。

  郭延紅介紹,近年來,雷垣綜合服務中心建立“村集體經濟+企業+農戶”模式,帶領群眾積極發展花椒産業;立足優勢,科學制定雷垣中藥材産業發展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年度發展計劃,3年內建成4個中藥材産業專業村;同時,依託九寺村有山有水的自然資源,積極爭取以中醫藥保健養生、農家樂、蓮花觀賞、鄉村垂釣、生態蔬菜瓜果採摘等特色産業為主的鄉村康養休閒旅遊項目,力爭將九寺村打造成集生態、休閒、旅遊、養生為一體的康養旅遊示範村。

  在抓生産的同時,2019年9月,雷垣綜合服務中心在農産品促銷方面也下大力氣,培養了農産品銷售經紀人12人,在11個村建立了銷售聯繫點,幫助群眾穩價快銷玉米、核桃、蘋果和雜糧;建立運營雷垣扶貧産品直營店,幫助群眾代賣自産自加工的農産品、手工品和閒置二手物品,並借力農村電商平臺,將大量農産品包裝銷售到外地。扶貧産品直營店建成以來,累計幫助農戶銷售蘋果500箱,蜂蜜400斤,雞蛋4500枚,玉米糝360斤,豬肉650余斤等價值12余萬元人民幣的農産品,在促進群眾增收上發揮了積極作用。雷垣中心先後參加了兩屆銅川市扶貧産品交易會,連續兩次被評為優秀成果獎。

  對於脫貧攻堅工作,感受最深的依然是廣大的貧困群眾。對皇后村已經脫貧的村民陳立新而言,這兩年的日子就好像“重生”了一樣。早些年,他因意外失去了右手,父親和妻子相繼病逝,留下年邁的母親和年幼的女兒與自己相依為命,日子很是艱難。2016年,在國家移民搬遷政策支持下,陳立新一家三口搬進了60平方米的歐式建築小洋房,這讓他對生活重新燃起新的希望。於是,他承擔起村內保潔員的職責,每個月可以拿到500元人民幣的工資。2017年,他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發展花椒種植,2020年,5畝多花椒已經進入挂果期,另外,他還種了20多畝玉米,養了5頭關中黑豬,年收入可以達到三萬多元人民幣。不久前,陳立新被銅川市委、市政府評為“2019年全市脫貧致富標兵”。

  “脫貧致富,過上幸福生活,我信心十足。”陳立新説。(文 幸莉莉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