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區這十項活動 把志願服務的同心圓越畫越大
2020-04-14 11:26:43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近日,經開區黨工委印發關於開展志願服務引領城市文明十項專題活動的通知進一步改進志願服務工作直追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目標同時也為我市迎接十四運召開展示文明新形象營造良好社會環境奠定堅實基礎

  1.開展“暖陽在XIAN”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認真貫徹《“暖陽在XIAN”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行動方案》,廣泛動員和組織志願者及志願服務組織在社區、小區建立“快速、聯動、長效”幫扶機制,即時在線,快速響應,長期守望,切實做好空巢老人常態化關心關愛服務工作,著力打造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經開品牌。

  2.開展“防疫入戶、對接需求”志願服務活動。廣泛動員社會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和專業醫護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安全的前提下,由專業醫護人員帶領,有序走進社區、走進樓棟、走進居民家庭,積極宣傳科學防控疫情、綠色健康生活及創建文明城市知識等,了解居民家庭情況及家庭成員對志願服務的需求和建議,梳理服務項目,建立供需檔案,制定具體方案,紮實開展活動。

  3.開展“喜迎十四運、爭做文明西安人”宣傳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以迎接十四運為契機,開展宣傳踐行文明行為規範、文明交通、文明觀賽、文明旅遊、應急救護等教育實踐活動;發揮窗口服務行業的示範作用,倡導微笑服務,爭當熱情好客東道主,在全社會形成迎全運、講文明、樹新風的濃厚氛圍,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水準貢獻力量。

  4.開展“安全出行、讓出文明”交通引導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走上街頭,積極開展文明引導、不文明行為勸導活動,不斷提升文明交通意識;重點開展“車讓人、人守規”、“文明乘車跟我排”等活動,創建文明交通示範路口、路段和公交站點,倡導文明出行、綠色出行,打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環境。

  5.開展“常態義診、幸福全家”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專業醫護志願組織和志願者深入社區開展健康知識講座,為社區居民提供醫療諮詢和義診服務,引導居民樹立健康觀念,培養健康行為,提高健康素養。

  6.開展“週末哪去、一起做公益”志願服務活動。結合文明城市市容環境集中整治行動,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每週利用週末等閒余時間,深入居民樓院、社區周邊、背街小巷、農貿市場、公共場所、人口密集區、建築工地等重點部位,集中開展衛生清潔行動等公益活動,美化居住環境,著力改變“臟、亂、差”現象,堅決制止亂扔垃圾、亂貼亂畫等現象,重建乾淨整潔、宜居優美的生活環境。

  7.開展“情暖古城、扶貧幫困”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尤其是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走進社區、福利院、建築工地等單位,常態開展幫扶貧困人群、關愛留守兒童、殘疾人、空巢老人、農民工等幫扶志願服務活動,為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送溫暖、送文化、送歡樂,讓志願服務溫暖弱勢群體心靈。

  8.開展“青山綠水、生態西安”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以“保護環境、愛護秦嶺”為主題,積極開展節能節水、節約資源、減少污染、廢物利用、綠色出行等環境保護宣傳、倡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推進生態西安建設。

  9.開展“科普扶智、法律援助”志願服務活動。組織法律志願者、科普宣傳志願者以講座、座談的形式,不定期上門在社區傳播法律、科學知識,免費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其合法權益。

   10.開展重點工作、重要節日現場志願服務活動。圍繞五一勞動節、國際環境日、消費者權益日、志願者日等重要紀念日,開展現場相關志願服務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