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醫療保障局:以“五項改革”為抓手 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2020-05-20 18:0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馬琪):5月20日上午,西安市優化提升醫療保障服務水準工作新聞發佈會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召開,西安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軍介紹了西安市醫療保障局在優化提升醫療保障服務水準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A】西安市醫療保障局:以“五項改革”為抓手 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西安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軍介紹優化醫療保障有關措施 攝影 馬琪

  張軍表示,為了服務西安市疫情防控大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西安市醫療保障局連續出臺多項醫療保障政策,確保新冠肺炎患者及時獲得治療。截至目前,西安市累計撥付定點醫療機構週轉金7420萬元人民幣。另外,為減輕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後顧之憂,西安市醫療保障局與中國人壽西安分公司簽署框架協議,向西安市赴武漢馳援及西安市一線防疫醫護人員,捐贈了保險金額為每人50萬元人民幣的三種保險,風險保額總額達40億元人民幣。同時,為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産,西安市醫療保障局堅持“減、緩”並舉原則,對西安市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實行減半徵收、緩繳等政策,為企業減負25億元人民幣。

  據悉,為了更好地服務於脫貧攻堅重大戰略,精準實施醫保扶貧,西安市醫療保障局對標“兩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推動落實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傾斜政策,決戰決勝醫保扶貧。2020年,西安市醫療保障局將按照“參保繳費有資助、待遇支付有傾斜、基本保障有邊界、管理服務更高效、就醫結算更便捷”的工作思路,確保不發生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張軍説道,藥價虛高一直是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熱點問題,為降低群眾醫藥負擔,西安市于2019年啟動“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第一批共25個中選品種,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為52%,為群眾節省醫藥費用3.5億元人民幣。2020年4月,西安啟動第二批32個中選品種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32個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3%,群眾用藥負擔大幅減輕。

  張軍表示,西安市醫療保障局將繼續加大保障群眾健康福祉力度,維護好醫保基金安全,紮實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行動,同時提升醫保付費價值和效益,大力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積極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進程,全面梳理優化特藥管理制度,充分保障群眾特藥用藥需求,不斷優化提升群眾醫保服務體驗。

  下一步,西安市醫療保障局將全面落實《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以醫保待遇政策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採改革、基金監管方式創新改革、經辦標準化信息化改革等“五項改革”為抓手,建立公平適度的待遇保障機制、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協同規範的醫藥採購機制、嚴密有力的基金監管機制、穩健便捷的運行服務機制等“五項機制”,構建西安市“價值醫保”體系,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