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全力打造全球知名電子信息産業創新高地
2020-06-15 10:56:52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6月12日上午,西安市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新聞發佈會召開。發佈會上,西安高新區介紹了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發展情況。

西安高新區:全力打造全球知名電子信息産業創新高地

  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1-4月,西安高新區電子信息産業實現産值630億元,預計到2020年底實現産值2300億元,電子信息産業總體發展勢頭良好,龍頭企業抗風險能力持續增強。高新區堅持“創新引領、鏈式延伸、集群發展、特色突出”的基本思路,在提升電子信息産業集群創新能級、産業鏈補鏈強鏈、空間集聚發展、發展生態優化、示範應用引領五大方面不斷發力。目前,已形成以三星、美光、華為、中興、中軟國際等為核心的全産業鏈電子信息産業集群。

  提升集群創新能級 加快建設電子信息産業高地

  當前,全球電子信息技術創新進入新一輪加速期,大力發展電子信息産業是實現“率先發展、跨越式發展、高品質發展”的主要途徑。

  去年年底,《西安高新區電子信息産業集群行動方案》發佈,重點圍繞半導體、高端軟體、智慧終端、智慧網絡四大領域,打造“芯—軟—端—網”為一體的電子信息産業集群。將推動實施創新能力提升、産業鏈補鏈強鏈、空間集聚發展、發展生態優化、示範應用引領五大專項行動。預計到2022年底,電子信息産業規模達到3000億元以上,電子信息産業綜合競爭力國內領先。到2025年,力爭電子信息産業規模突破4500億元,全面建成全球知名電子信息産業創新高地。

  今年,高新區不斷提升電子信息産業集群創新能級,加快基礎研發能力提升,組織關鍵“卡脖子”技術基礎研發攻關,支持承擔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加快電子信息領域技術創新。推進創新平臺能級提升,推動國家級重大創新平臺建設,啟動新一輪新型研發平臺精準建設計劃,提升現有創新平臺效能。加強創新型企業梯級培育,加強科技型中小企業引培,實施關鍵細分領域骨幹企業培育計劃。

  重塑産業集群發展生態 實施産業鏈精準招商

  通過集群“補鏈強鏈”,高新區大力實施産業鏈精準招商,深化電子信息産業精準招商,實施招大引強工程,創新招商模式。推動重點項目加快建設,推動實施重點企業技術改造項目,集中資源保障重大項目落地,完善項目幫辦(代辦)服務制度。打造龍頭企業配套集群,圍繞龍頭企業打造“一企一鏈”集群模式,加快建設供需大數據平臺,推動電子信息産業鏈上下游資源集聚、開放和共享。

  在産業集群發展生態重塑方面,高新區不僅打造電子信息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整合資源統籌推進電子信息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建設,創新運營管理機制、提升綜合體服務能級。而且建設完善産業孵化培育載體,推進現有眾創空間、孵化器等升級發展,完善孵化載體考核評價體系,持續擴大孵化培育空間,推進構建産業服務支撐體系,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大力實施電子信息人才專項戰略。

  優化承載空間

  構建“一區一城兩谷兩基地”産業發展格局

  優化電子信息産業集群承載空間,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建設“西安·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重要著力點。今年,高新區著力構建“一區一城兩谷兩基地”電子信息産業空間發展格局。立足高端軟體研發設計,打造中國軟體名城。依託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聚合綜合保稅區、長安通訊産業園和未來科技城優勢資源,打造以西安電子谷為代表的電子信息産業發展新樣板。立足電子信息研發和製造,依託西安科學城建設智慧谷,打造全球電子信息産業研發高地。另外,圍繞草堂科技産業基地和集賢産業園製造基地,聚焦導航、通信等前沿技術,打造領先全球的通信設備研發基地,立足智慧終端領域,以比亞迪一億部手機終端項目為核心,打造西部地區知名的智慧終端産業化基地。

  3月17日,西安電子谷二期項目開工建設。作為高新區與西電校地融合發展的一大成果,該項目依託高新區電子信息産業優勢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電子信息科研優勢,培育産教互動與創新創業融合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創新創業、産業發展“四位一體”生態體系。項目建成後,將成為校地融合發展的産業加速平臺,西安電子信息産業集群化發展的重要引擎,以及下一代半導體晶片和人工智能産業的策源地。

  發揮集群示範引領作用

  助力高品質發展

  發揮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示範引領作用,激發電子信息産業活力,叫響做實“實體經濟立區、先進製造業強區”。高新區深化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以信息技術加快智慧製造佈局,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推動傳統製造企業向服務型製造轉型。謀劃構建政府大數據決策支撐平臺,重點推動建設高新區大數據決策支撐平臺,建立有效運營管理機制。搭建場景推動信息技術滲透應用,加快5G技術融合應用,打通信息技術企業與傳統企業對接通道,創新場景建設和支持模式。

  全力打造全球知名電子信息産業創新高地,三年內高新區將統籌安排50億元引導基金出資設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基金,同時每年安排不低於3億元普惠政策資金重點支持電子信息領域重大科技成果轉化、企業增大研發投入、企業上市、降低製造業企業成本、龍頭企業招引項目和配套、搭建應用場景等方面,並且每年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將優先向電子信息産業傾斜。

  下一步,高新區將以建設國家硬科技創新示範區為契機,全力推動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等産業集群加快發展,為西安市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貢獻高新力量。(記者王佳愛 通訊員 楊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