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2020-07-06 17:34:36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時值盛夏,雨後的旬陽壩村卻泛著涼意,山間的森林康養步道被夜雨清洗得乾乾淨淨,行至觀景臺俯望旬陽壩村,青山相依,綠意蔥蘢,210國道將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白色的新建築和正在修繕的老建築一分為二。

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陜西省寧東林業局地處秦嶺南麓寧陜縣境內,屬國有重點林區,隸屬於陜西省林業廳及省森林資源管理局。該局管理處位於城關鎮旬陽壩村,幾十年來見證了旬陽壩村的變遷與發展,也在秦嶺大山裏守著林子,為群眾帶來了好日子。

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旬陽壩村被腰竹嶺、平河梁、雞公嶺、月河梁四面環抱, 溝谷縱橫,風景優美。該村的森林康養景觀步道由寧東林業局投建,總長約1236米,沿途綠樹成蔭,繁花遍地,還為遊人開闢了金銀花採摘園。該步道是寧東森林體驗康養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寧東林業局産業科科長郭林文介紹,該局對森林資源進行科學經營與培育,大力發展以森林康養、森林體驗為品牌的寧東森林休閒旅遊,建設森林體驗康養基地。

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我們在建設中積極吸納當地貧困群眾在投入森林康養基地建設任務,森林康養基地的賓館等服務行業也吸納咱們當地的貧困群眾務工。”郭林文説到。

  目前,寧東森林康養體驗基地已完成專家組的現場考察評估,並獲得中國綠色時報社主辦的“2019尋找中國森林旅遊美景推廣地活動”森林健康養生50佳的稱號。

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上午十點半,在陜西省林麝良種繁育基地,張儒江推著小推車,拿著掃帚依次推開基地A區的養殖房,清理著草料殘渣。

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早上就是喂一下草、清料、水,中午上山採葉子,下午打掃圈舍。”張儒江介紹他的主要工作。林麝晨昏活動、怕熱不怕冷、聽覺靈敏,張儒江和工人們都是每天淩晨五點起床給林麝喂食,等太陽落山時再喂食。

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林麝屬國家Ⅰ級和世界瀕危的重點保護物種,雄麝所分泌的麝香是珍貴的中藥材,屬國家戰略儲備物資,素有“軟黃金”之稱。為響應國家號召,解決麝香資源緊缺,寧東林業局建設陜西省林麝良種繁育基地,目前佔地45畝有280個圈舍,養殖成體林麝200隻以上。基地在生産的過程中嚴格做好林麝的譜係登記,防止種群退化,對種群繁衍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在這工作條件基本上還可以,一年收入35000塊錢,我妻子也在這工作,一邊務工一邊就把屋裏的人照顧了。”張儒江説。因為母親癱瘓臥床,他和妻子不能外出務工,但兩人在繁育基地務工就能有7萬元收入,還能在周圍養殖幾十箱蜜蜂。

  林麝以樹葉、草、苔蘚、地衣、嫩芽、細枝為食,養殖基地需要大量的樹葉。和張儒江一樣在繁育基地做養殖員的旬陽壩村村民黃文林在基地附近種植了5畝多桑樹,並與寧東林業局簽訂了回收幹桑葉的協議。

  “一畝地回收幹桑葉500斤左右,他們按四塊錢一斤回收,5畝地大概年收入是一萬多,平時也就做好除草管理就可以了。”黃文林説到。

寧陜縣寧東林業局發展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據陜西省林麝良種繁育基地副主任王濤介紹,陜西省林麝良種繁育基地雇傭當地村民作為飼養員,年工資約為35000元;向村民免費提供桑樹苗木和技術,按4元/斤回收幹桑葉,現已經種植林麝飼料林45畝,與當地28戶貧困戶簽訂協議。

  該局在寧陜境內的五個林場回收榆樹、野櫻桃樹等樹的葉子,由當地村民採摘收集,以新鮮樹葉1元一斤回收。王濤欣慰地表示:“有些老百姓家裏年輕人出門務工去了,在屋裏都是老年人,出門以後一天能採個上百斤左右,就是上百塊收入,極大地改善了他們的生活水準。”

  除了以發展生態産業帶動村民務工增收,寧東林業局于2019年8月8日作為脫貧增援單位,承擔了寧陜縣廣貨街鎮沙洛村12戶38人的已脫貧戶的後續幫扶鞏固工作,安排該局沙溝林場作為幫扶單位,積極配合村兩委的脫貧攻堅工作,走村入戶大力宣傳扶貧政策,協助村兩委做好55戶貧困戶後續幫扶工作,並在森林撫育工地解決了12人的務工問題。(通訊員 譚海波 何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