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逸翠園中學校長杜麗萍:追尋教育理想 開啟未來學校
2020-07-06 17:27:54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1996年,中國正處於城市化浪潮初始階段,開發區辦學作為一種新的辦學模式在各地興起,全社會充滿著濃厚的創業氛圍。杜麗萍被這種氛圍深深感染,放棄了榮譽滿滿的工作,離開了舒適的生活環境,作為西安高新區辦學的拓荒者來到了這裡。

  轉眼間,24年的時光已悄然逝去,但這一切似乎就在眼前,每每回想起來仍然感慨不已。顧不得休假,顧不得生病,幾年一所新學校,有壓力更有動力,有挑戰更有激情,有艱辛更有榮譽,初心依然,無怨無悔。

  從創業開始 高新教育經歷飛躍式發展

  西安高新區教育從零起步,沒有原有體制的羈絆,卻有無盡的創新活力,當時從四方八面帶來的教育思想能在開放包容的環境中儘快融匯貫通,在短期內整合形成新的合力,並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積極探索,創新進取,突破形成獨具風格的高新教育辦學模式,而這些積累,使得她在以後的學校管理中受益匪淺。

  “身處一線的我能強烈地感受到這種創業、創業、再創業的氛圍,繼而迸發出使不完的勁,用不完的熱情。事業心、成就感、緊迫感時刻激勵著我們,使我們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業中。”杜麗萍説。當時的杜麗萍只是一名高中物理教師、班主任兼年級組長,那段歲月付出的艱辛她歷歷在目。

  杜麗萍説:“這種源自於辦學體制,工作環境和職業狀態的內在力量,源自於高新區開放、包容、大氣、創新的創業精神,造就了高新教育在短期內的輝煌發展,一批批畢業生相繼進入清華、北大和各類國內外名校,也讓我獲得了極大的成就感、滿足感。”也正是這段歷程,讓杜麗萍親身體會到創業教育帶給教師的職業榮譽感和成就感,在最初的創業意識驅動下,實現了教育的光榮和夢想。

  發展特色教育 形成獨特辦學模式

  2010年初春,西安高新區“二次創業”的熱潮如火如荼的進行著,為了平衡高新區二次創業區域的教育資源配置,在高新區的統籌安排下,把原來高新國際學校的初中部整體遷移到了高新逸翠園中學,區域內形成從小學到初中、高中的辦學序列,各自發展。

  杜麗萍提出了“小翠家”的學校文化理念,從原有的校園文化中繼承、創新,讓老師有新的歸屬感,讓學生有安全感,讓校園成為一個溫暖的家,這是關於向心力的問題。在這一核心學校文化理念下,她帶著學校管理層又提出了一系列文化主題,形成了獨特而迥異的學校文化特色,成為學校發展的內在驅動力。

  為全校師生建立教育學、心理學基礎的同時,杜麗萍和她的團隊系統梳理出一套題為“夢想起飛”的校本課程體系,形成了6個層次、8個流程、10大模組的模式,在全校實施。2017年,她代表學校在教育部全國“基礎教育課程體系改革”高層研討會上作了主題報告,詳細介紹了西安高新逸翠園中學“夢想起飛”課程體系建設,受到專家和與會代表高度評價。

  經過十年的探索和實踐,西安高新逸翠園中學已經實現了教育生態搭臺、藝術體育引領、科技創新拓展、社會實踐延伸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教育創新,已經在自然而然的提升著每一個學生的綜合素養,實現每個學生的未來夢想。

  深度融合教育 探索“名校+”辦學模式

  2017年3月,杜麗萍作為“一長多校”“名校+”聯合體的首批實踐者,開始兼任成立於2009年的公辦完全中學——西安高新第三中學校長。

  杜麗萍帶著西安高新區管委會領導們的高要求、高期望走進高新三中。在西安高新逸翠園中學的探索和實踐的基礎上,杜麗萍和她的團隊提出用創新教育的發展理念,統一管理兩校,開始在兩校之間實施校園文化、制度建設、課程開發、課堂教學、師資建設等方面的共融共享,促進教育教學品質和辦學特色的共同發展。

  2018年9月,西安高新逸翠園中學被西安市教育局授予“名校+”工程首批實踐學校。隨後,西安高新區又擴大了“名校+”教育聯合體的範圍,將周邊八所公辦中學用“名校+”教育聯合體的模式託管給西安高新逸翠園中學。

  杜麗萍説:“聯合體內共十所學校近萬學生,近千名教師的信任和支持,各級領導的囑託,讓我深切感受到了責任重大。”

  展望未來,新的歷史機遇面前,未來已來,時不我待。面對全新的挑戰,杜麗萍又一次站在了潮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