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穩投資 重大項目當龍頭
2020-07-31 14:12:5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西安:穩投資 重大項目當龍頭

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  李妮攝

  上半年,西安市省級重點項目投資進度最快。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西安按下的以重大項目促投資“快進鍵”,效應已經顯現。

  從投資規模看,今年西安市安排市級重點項目453個,總投資1.44萬億元,投資30億元以上的項目達124個。

  從投資進度看,上半年196個續建和117個新建項目完成投資1795.5億元,達到年計劃的64%。

  從投資領域看,製造業、服務業、文化旅遊、城建及基礎設施、生態環保和民生保障等領域項目齊發力。

  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西安以重大項目為龍頭,全力穩投資,助力落實“六穩”“六保”工作。

  工業投資優結構

  今年,隆基股份在西安有兩個大的産能投資,分別是在西安經開區涇渭新城投資的陜西隆基樂葉電池廠項目和在航天基地投資的西安隆基樂葉電池工廠。“7月1日,經開區的項目已經投産。”西安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龐朝江介紹,隆基樂葉項目總投資約 70.11 億元,整體建成後將成為陜西乃至西北地區單體最大的高效太陽能電池項目。

  與此同時,在西安高新區,總投資80億美元的三星高端存儲晶片二期第二階段項目正在穩步推進。“一季度公司進出口額為278.6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5%,二期項目第一階段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度實現滿産。”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副總裁池賢基説。

  在先進製造業領域,西安重大項目建設正在加足馬力:7月16日,總投資50億元的西安寶能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項目,總裝車間外窗已安裝完成;西安鉑力特金屬增材製造智慧工廠項目,正進行廠房建設主體施工;7月1日,總投資50億元的陜汽重卡擴能項目開工建設……

  製造業領域多個重大項目的加快推進,對於西安加快補齊發展短板、推動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增強長遠發展後勁具有重要意義。以做強電子信息、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醫藥等6大支柱産業為方向,西安做實做強做優製造業,優化産業結構。前5個月,西安製造業投資增長45.2%,帶動工業快速回升。上半年,西安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較一季度加快8.3個百分點。

  重要基建強動力

  在西安投資項目清單中,城建和基礎設施建設是重頭戲。

  7月1日,總投資13.55億元的西安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項目主線橋正式通車。該項目是連接北二環到繞城高速、機場高速的重要交通紐帶。除了朱宏路外,西安還有一批城市快速路項目在加快推進。“體育中心週邊提升改善道路(一標段)、體育中心週邊提升改善道路(二標段)、會展中心週邊提升改善道路、昆明路及西延路工程、新興南路工程等5個項目,總投資約120億元,目前均進入快速實施階段。”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重點工程推進處負責人顧金龍説。

  地鐵在建項目也在穩步推進中。目前,西安地鐵三期建設規劃7個項目6個已開工。據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黨群工作部副部長陳洪超介紹,地鐵5號線、6號線一期、9號線所有車站已全部封頂,實現通信系統“三通”,14號線全線8座車站全部封頂,軌道、通信、信號、供電、機電安裝及裝修工程已全線開工。“確保5號線、6號線一期、9號線今年底開通運營,實現‘10線共建,8線運營’目標。”陳洪超説。

  疫情影響下,基建投資已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對建材、工程設備、運輸裝備、能源利用等多個産業具有積極的拉動作用。以重要基建投資為支撐,西安固定資産投資增長明顯,上半年同比增長12.8%,較去年同期加快10.6個百分點。

  重大工程利民生

  7月16日,未央區棗園安居小區正在有序施工改造中。這裡,“三拆一清”(拆違建、拆太陽能、拆防護網、清理菜園子)、外墻保溫工作已全部完成,室外雨污水管網和架空線落地基本完成,正在進行屋頂防水施工和室外道路恢復。

  “這個老舊小區的改造投資約9000萬元,改造完成後,31棟樓的1444戶居民將因此受益。”該項目部技術負責人石聳告訴記者,未央區將投資12.96億元對72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涉及戶數2.2萬餘戶。

  今年,西安全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100個、19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既能解決城市管理“頑疾”,又能有效緩解城市管理的各種矛盾,讓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根本提升。

  7月22日,新城區幸福林帶工程建設正如火如荼。這項總投資達200億元的民生工程,將於明年7月對外運營。“項目景觀綠化工程已啟動11個區域4萬平方米綠化施工,南北向幸福路和萬壽路正在分段進行施工。目前帶動就業3700人。”幸福路管委會工作人員郝姝珺説。

  重大工程帶動就業效應明顯。據了解,西安寶能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項目建成後將帶動就業3萬人,三星高端存儲晶片二期項目建成後將解決上千人就業,隆基股份根據項目進展也在近日擬定了近8000人的招聘計劃。

  當前,穩投資已進入“下半場”。7月1日,西安市總投資450億元的18個項目集中簽約,為經濟發展增添後勁。“下一步我們將圍繞10項重點工作統籌謀劃重大項目,加大産業投資強弱項,加大基礎設施投資補短板,加大新基建投資促轉型,推動生産要素、政策支持、服務保障等向項目聚焦,統籌抓好453個市級重點項目建設,確保全年完成投資2800億元以上。”西安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陜西日報記者 汪曼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