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富縣:勇於擔當實幹 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2020-09-25 19:29: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馮妍  實習生  張阿婷):九月的陜西省延安市富縣,天高雲淡間稻穀漸黃,蘋果也披上了嬌羞的紅色,工業園區裏機器轟鳴、車來車往……富縣的青山綠水間,一派如火如荼的熱鬧景象。

  9月24日,新華社、陜西日報、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等10余家媒體一同走進富縣,走訪黨家河煤礦、葫蘆河川萬畝稻田、現代蘋果産業園區等地,見證富縣經濟社會發展的歷程。

      春種一粒粟  秋來五穀收

  九月的胡家坡,稻株被谷穗漸漸的壓彎了腰,黃綠相間的色彩在的秋日裏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再過半個月,就可以開鐮了。  

(加急)陜西富縣:勇於擔當實幹 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延安市富縣葫蘆河川萬畝稻田 攝影 張阿婷

  “之前種了8畝玉米,一年下來也就收入7千元人民幣,吃穿都緊張。”直羅鎮胡家坡村種植42畝稻田的産業大戶劉保鎖説,“後來改種水稻,僅2019年收入就達9.8萬元,日子越過越好了。”

  據了解,隨著稻田恢復項目的逐年實施,富縣水稻種植面積從不足500畝擴大到1.5萬畝,已發展成為川道地區的增收産業、特色産業,培育出“勤優1號”水稻品種,托盤育秧、機械插秧、測土配方施肥等水稻生産新技術日益成熟。“直羅貢米”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農産品和國家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示範區保護産品認證。

(加急)陜西富縣:勇於擔當實幹 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延安市富縣直羅鎮鎮長吉鎮鋒介紹富縣發展情況 攝影 張阿婷

  在富縣連片的果園裏,果農們忙著卸袋,這是他們一年裏最忙碌的日子。

  富縣現有66家果業龍頭企業、96家果業專業合作社,4家出口企業,經營範圍涵蓋了農資經營、生産管理、果品加工、冷藏冷運、品牌行銷等各個環節;現有冷(氣調)庫68座,年貯量20.85萬噸,智慧選果線9條,年分選能力達7.5萬噸。

  同時,富縣建有大中城市蘋果專賣店和銷售窗口85個、集散交易市場24個,培育大型蘋果電商35家,直播帶貨、商超對接、品牌推介……一系列線上線下的宣傳推廣,讓富縣“延安蘋果”享譽省內外。

  正在羊泉鎮建設的富縣現代蘋果産業園區,規劃設計了綜合服務區、貯藏加工區、果用物資展示交易區、電子商務交易中心區和客商公寓區五大功能區。建成後,將構建産供銷加儲運綜合網絡,形成富縣蘋果産業核心區,加快蘋果産業走上現代化、集約化、信息化的快車道。

  在富縣,每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都有1至2項增收産業,貧困群眾致富路不斷拓寬。

 農業富了民  工業強經濟

  在富縣黨家河村的蛻變史上,黨家河煤礦無疑佔據著濃墨重彩的一筆。黨家河煤礦從2011年12月開工建設到投産僅用了兩年半時間。

  截至2019年底,富縣有煤礦7家,批復設計産能750萬噸,除正在建設的蘆村1、2號煤礦外,有5家煤礦為生産礦井,年産原煤近300萬噸。預計2021年—2022年,富縣煤炭産量將在當前基礎上翻1.5番。

  按照“一園四區”的整體規劃佈局,富縣全力打造洛河川工業走廊,設立了洛陽化工片區、吉子現電力片區、吉子灣物流片區、張村驛工業集中片區4個工業片區。目前入園項目共10個,總投資502億元,為工業企業進駐打下了堅實基石。

  延安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進駐富縣,不僅證明了富縣有承載大型企業落戶的能力,它所生産的化工原料更是為下游企業落戶富縣創造了先決條件。

  “目前除納川管材外,還有法液空工業氣體項目、環保水性塗料項目,落戶洛陽化工片區。”富縣工業園區管委會工作人員王立介紹道。

       移步小城裏  山水園林中

  從朝陽初升到夕陽西下,位於富縣縣城西北角的開元寺遺址公園裏人流不息,人們或散步,或奔跑,移步換景,這裡成為人們拍照打卡的聖地。

(加急)陜西富縣:勇於擔當實幹 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富縣縣城西北角的開元寺遺址公園 攝影 張阿婷

  “以前,去敬德廣場寶塔的路只有兩隻腳掌寬,荒草叢生,山下是6米寬的土路,車一過,塵土飛揚。”市民秦龍剛回憶道。他表示,今天的開元寺遺址公園已經成為一個以生態為主、人文為輔的宜居、宜遊、宜娛的城市休閒廣場及山體公園。

(加急)陜西富縣:勇於擔當實幹 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開元寺遺址公園開元寺塔 攝影 張阿婷

  據了解,2018年以來,富縣以被評為試點縣為契機,以城市功能修補、生態修復與棚改相結合的城市“雙修”為舉措,先後實施道路、堤防、公園、廣場、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等重點城市建設項目,建成區面積由原來6.3平方公里增加到8.9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積由原來7.5平方米增加到20平方米,綠地總面積達到304萬平方米,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3平方米,城市建成區綠地率達37%,綠化覆蓋率42%,縣城內“山、水、林、城”融為一體,一座具有唐韻特色的山水園林縣城初具雛形。

 只進一家門  可辦多件事

  進入羊泉鎮綜治中心大廳,左邊是便民服務中心,右邊是群眾訴求受理中心。

(加急)陜西富縣:勇於擔當實幹 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羊泉鎮一站式便民服務中心 攝影 張阿婷

  “老百姓到鄉政府來,一個是辦事,一個是訴求。集群眾辦事、訴求受理為一體的綜治中心建設,很適合鄉鎮發展。”羊泉鎮鎮長閆曉偉介紹。

  2020年7月6日,羊泉鎮綜治中心開始運行。綜治中心內設訴求受理和便民服務兩個功能區塊,可辦理低保申請審批、特困供養、高領補貼、準生證、營業執照等32項業務,實現讓群眾“進中心一家門,辦部門多家事”的要求。

  “原來每個月去縣上送報表就得三四回,現在只需要在系統上進行操作。”羊泉綜治中心工作人員陳麗娜説。她還表示,工作人員職能的轉化讓群眾的心越來越暖。

  據了解,富縣現已建立縣級綜治中心1個、鄉鎮(街道)級綜治中心12個、村(社區)級綜治中心137個,三級綜治中心建設實現了全覆蓋。

  “綜治中心的運行,形成了群眾辦事或訴求‘跑一次路、進一扇門、見一回面’的閉環路徑,真正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的目標。”富縣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孫佰宏説。

  富縣,正以它的新姿態,奮鬥在新時代裏,以擔當實幹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向全社會展示富縣風采、富縣能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