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區北街小學“家校攜手”開創素質教育新格局
2020-11-19 16:50: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18日,西安市鄠邑區北街小學邀請200余名家長代表走進校園,開展以“落實減負增效,深化素質教育”為主題的第二屆家長開放日活動。通過觀看減負增效展示、走進常態社團、聽取共育報告,家長代表從不同角度體驗了孩子們在學校豐富的課餘生活。

西安市鄠邑區北街小學“家校攜手”開創素質教育新格局

  家長與學生同做手工

  活動現場,有的學生身穿古裝彈奏古箏,專注的眼神、熟練的指法盡顯古風古韻;有的學生手握畫筆,繪出夢想,創作出一幅幅生動的農民畫作品;有的學生現場製作蒲扇、花籃等手工創藝品……最惹人注目的當屬“戳戳繡”,學生一針一線鉤出小貓、洋娃娃等造型,活靈活現。“這是我們學校兩位老師創辦的社團。兩位老師酷愛手工編織,她們通過‘戳戳繡’社團,不僅讓孩子們掌握到了手工編織技能,還達到了傳承傳統工藝的目的。”該校副校長肖丹説。

西安市鄠邑區北街小學“家校攜手”開創素質教育新格局

  學生們的手工時間

  “我在學校朗誦社團學習4年了,不僅增長了課外知識,還讓我變得越來越自信,而且在學習上我也不害怕挫折了。” 該校五年級3班學生葛柏青説道。

  在教育教學成果展示區,老師的教案、讀書筆記和自製教具毫無保留地展現在家長面前,讓家長零距離了解教師為減負提質增效、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所做的工作。“這幾年我的孩子變化很大,這都得益於北小老師的辛勤付出。學校不僅課堂上抓得緊,還注重孩子全面發展。”學生家長梁海明説。

  活動期間,全體師生及家長代表共同觀看了由舞蹈、朗誦社團學生精心準備的文藝演出。

西安市鄠邑區北街小學“家校攜手”開創素質教育新格局

  學生作品展示

  “減負絕不是一道簡單的減法算式,而是一項系統工程。它需要我們花時間,花精力,用科學的方法和智慧去解決。”校長劉娟介紹道,“我們不斷提高學校整體規劃,提升教師業務能力,把科研工作作為減負增效的助推器,通過抓課堂效益,豐富素質教育內容,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據了解,近年來,北街小學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從教師能教什麼就開什麼社團,到學生需求什麼就開什麼社團,通過與校外專業機構合作,不斷開發新的社團課程。該校從最初的14個社團,50%的學生參與率,發展到現在的30多個社團,90%的學生參與率,讓每個學生有了展示個性的平臺,也讓學校的素質教育成果遍地開花。

  “孩子剛上一年級,我就開始尋思著給孩子報興趣班,沒想到北小的社團種類非常豐富。我結合孩子的興趣給她報了手指畫,一週一節課,一學期的費用才150元,真是實惠。”一年級學生家長崔西娟説。(文/圖  趙靜 王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