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動車醫生”董宏濤:中國速度是千萬高鐵人幹出來的
2020-11-26 15:3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25日下午,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陜西省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記者見面會,“全國勞動模範”稱號獲得者、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動車組機械師董宏濤出席,並分享了自己的奮鬥故事。

陜西“動車醫生”董宏濤:中國速度是千萬高鐵人幹出來的

  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動車組機械師董宏濤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

  “動車組機械師分為地勤機械師和隨車機械師。地勤機械師是一群迎著夕陽來、踏著朝陽走的人,夜深人靜的時候動車庫熱火朝天、燈火通明,當乘客在早上坐上動車組時,地勤機械師才能放心去休息。這時,隨車機械師開始上崗,負責運行途中動車組運行維護和突發狀況處置。”關於這份崗位上的工作日常,董宏濤分享道。

  作為全國第一批動車組機械師之一,董宏濤已經工作了14個年頭,參與檢修動車組7萬多組,熟練掌握了多種型號動車組檢修技術。十餘年來,董宏濤帶領團隊解決了300多項疑難問題,攻克技術難題34項,獲得國家專利14項。董宏濤先後榮獲陜西省“帶徒名師”稱號、“陜西省道德模範”“陜西省技術狀元”“鐵路勞動模範”“三秦工匠”等榮譽稱號。以董宏濤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先後被授予“全國示範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等榮譽。面對在這份崗位上自己所收穫的諸多榮譽,董宏濤感嘆道:“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中國速度也是千萬高鐵人幹出來的。”

  愛崗敬業、堅守崗位的過程中,董宏濤也見證了陜西高鐵的快速發展。董宏濤説:“2007年,陜西省首次開行西寶間動車組列車時,省內就這一條線,配屬動車組就這一組,十餘年發展下來,目前全省高鐵運行公里已達856.6公里,配屬動車組由原來的1列1組發展到現在的120列、145個標準組,涵蓋CRH2C、CRH2G、CRH380BL等5種動車車型。開行線路也由原來單一的西寶區段擴展到現在的西安北至北京、天津、上海、武漢、廣州等26個城市方向,極大地帶動了陜西發展。隨著西銀、西延、西十、西康高鐵的相繼建設,陜西高鐵、‘米’字型路網正在逐步形成,將更好助力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發展。”

  談及高鐵未來的發展,董宏濤有著自己的心願:“我希望有一個完整的數據庫,從動車組開始上線運行,一直到壽命週期結束,有完整的數據技術積累和檢修經驗積累,這是作為第一代動車檢修人義不容辭的責任。第二個是高鐵檢修人的心願,希望中國高鐵檢修越來越自動化、智慧化。動車組現在的檢修過程中還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第三個是全體高鐵人最大的心願,希望未來高鐵讓大家出行時更舒適、更溫馨、更便捷。”(文/圖  林妍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