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城市發展方式 延安釋放無限魅力
2020-12-15 10:58: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12月10日,“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見證中國革命聖地延安滄桑巨變”活動在延安舉行。來自來自22個國家的27家主流媒體的記者齊聚“雲上”,覽革命聖地之盛景,賞紅色熱土之新貌,深入了解延安市經濟的發展情況和特色産業的創業歷程。

創新城市發展方式 延安釋放無限魅力

活動現場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見證中國革命聖地延安滄桑巨變”活動現場,外媒記者與延安市領導嘉賓及演出團隊進行“雲”合影 供圖 延安市人民政府

  從貧困到小康,從黃土到青山,從溝壑到良田,從聖地到勝地……在多年的櫛風沐雨中,延安市以實幹篤定前行,緊扣追趕超越、聚焦脫貧攻堅的重點工作,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黨的建設邁上新臺階,紅色聖地舊貌換新。延安市上下正奮力譜寫延安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聚力創新 經濟産業轉型迭代升級

創新城市發展方式 延安釋放無限魅力

  延安市代表團參加第十屆陜粵港澳經濟活動周活動 供圖 延安市委宣傳部

  近年來,延安市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紮實做好“有中生新”“無中生有”兩篇文章,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能源産業佔GDP比重由2014年的62.2%下降到2019年的49.6%,第三産業服務業由2014年的21.9%上升為2019年的30.9%。2019年實現全市生産總值1663.89億元,增長6.7%。

  2019年,延安市實現生産總值1663.9億元,增長6.7%,高於全國陜西省平均水準;地方財政收入155.9億元,增長5.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4888元和11876元,增長8.3%和10.1%。從經濟增長來看,延安市的財政收入十分可觀,老百姓的錢袋子也慢慢鼓了起來。

  2019年,為讓工業持續發揮“穩定器”作用,延安市出臺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17條措施,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5%。煤炭、天然氣産量均有增長,第一産業增加值增速居陜西省第一位。

  一面是工業生産水準持續提升,一面是馬力十足推進産業建設。延安市認真實施《延安綜合能源基地發展規劃》,延長石油富縣電廠、陜煤黃陵電廠開工建設,華能延安電廠加快推進,陜北至關中第二通道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成投運,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小康路上 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美好

  近年來,延安以延安精神向貧困宣戰,按照村村過硬、戶戶過硬、全面過硬的要求,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一個戰場、兩場戰役”的雙贏。

創新城市發展方式 延安釋放無限魅力

       延安市美麗鄉村建設新風貌 攝影 劉君慧

  延安市正為著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的目標而不懈奮鬥。延安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堅持四級書記抓脫貧,把最優秀的幹部派到脫貧攻堅一線,把有限的資金用到脫貧攻堅上,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精準補短,因地制宜發展林果、棚栽、養殖等産業,大力推進以蘋果為主的特色農業産業後整理,3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693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7.62萬戶20.52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退出。革命聖地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延安市“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如期實現,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2020年,延安市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達到13002元,比2014年增長3倍;延安市貧困群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延安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顯著改善,農村社會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農村改革穩步推進,城鄉融合進一步加快。

  同時,延安市“碧水藍天青山凈土”四大保衛戰取得階段性成效,空氣品質綜合考核、PM2.5單項指標考核均居陜西省第一,延安市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3.07%,植被覆蓋度達到81.3%,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堅實基礎。

  果業致富 蘋果成農民財富增長“密鑰”

  延安市是中國及世界重要的蘋果基地。近年來,延安市立足中國優勢蘋果産業帶和世界蘋果最佳優生區的資源稟賦和地理優勢,在分級分揀、冷藏冷鏈、品牌行銷、精深加工等環節上下功夫,延伸産業鏈,提升附加值,找到一條“蘋果+文化+互聯網”的發展新路子。

創新城市發展方式 延安釋放無限魅力

  蘋果豐收季 延安的農民正在挑選蘋果 供圖 延安市委宣傳部

  延安市通過推廣標準化生産技術,讓生産水準與國際有效接軌。延安市還裝備103條智慧選果線,建成現代化冷藏氣調庫147萬噸,建成國家級蘋果批發市場、農資城和蘋果博覽館,産地集散交易市場74個……通過以上創新舉措,延安市進一步健全完善産業化裝備體系,用小小蘋果“鏈”出了現代農業大産業,形成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格局。

  如今,延安蘋果産量約佔世界産量的二十分之一、全國的十分之一、陜西的三分之一。延安通過蘋果産業後整理,在分級銷售、倉儲、行銷三方面促進産業增收達到97.98億元,為近百萬蘋果産業從業者人均收入貢獻9798元,産業後整理效益凸顯。

  2021年至2025年,延安將繼續堅持“綠色發展、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原則,把蘋果面積穩定在400萬畝,産量達到450萬噸,綜合産值400億元,讓産業高品質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文旅融合 串起今日魅力延安

創新城市發展方式 延安釋放無限魅力

  延安革命紀念館 攝影 劉君慧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延安是中華民族和中國革命的聖地。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陵寢黃帝陵坐落在黃陵縣橋山之巔,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中國革命中誕生的延安精神直到今天還在被普遍提及,成為人們口口相傳的精神指南。延安文化旅遊資源豐富,擁有壺口瀑布、乾坤灣等馳名中外的文化旅遊資源,境內現存445處革命舊址和大量珍貴文物。2019年,延安市共接待遊客7300萬人次,參與紅色旅遊、文物旅遊的人數眾多。

  近年來,延安不斷構建紅色文化旅遊、黃帝歷史文化旅遊、黃河自然遺産文化旅遊、黃土風情文化旅遊、綠色生態休閒文化旅遊“五大”特色板塊,正努力打造中國紅色文化之都。數目眾多數的革命文化遺産地標正在為延安“紅色文化+旅遊”轉型發展加碼;轄區優秀的“延安剪紙”“安塞腰鼓”等非遺資源正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不斷走向國際;延安市榮獲“中國最美旅遊城市”和“2019中國品牌城市”;延安市延川縣、黃龍縣成功創建全省第三批旅遊示範縣;延安市黃陵縣榮登“2019中國最美縣域榜單”等利好消息正助力延安文旅産業騰飛……

  隨著一個個全國性文化旅遊活動陸續在延安舉辦,一個個文旅新地標不斷建成,蝶變後的延安,正釋放出無限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