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多措並舉 創建“無黑惡城市”示範點
2020-12-28 15:23:38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為不斷深化“無黑惡城市”創建工作,進一步提升轄區群眾滿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緊扣平安建設和“無黑惡城市”創建,持續推動“3+x”示範點建設(即三個街鎮分別至少建立1個示範村(社區),各行業主管部門建立若干個行業治亂示範點),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多措並舉 創建“無黑惡城市”示範點

  ——堅持縱深推進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打造“無黑惡城市”示範點12個,分別為“無黑惡街鎮”3個,“無黑惡村(社區)”4個,“無黑惡工地”1個,“機場交通秩序”1個,“無黑惡商場”1個,“無黑惡城市暨平安學校”1個,“無黑惡城市暨平安醫院”1個,將無黑惡創建工作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輻射全城。

  ——明確創建標準

  結合行業領域特徵,新城掃黑辦督促指導各示範點責任單位建立健全示範點工作制度,細化示範點創建標準和要求,全面記錄創建工作開展情況,不斷促進示範點工作的規範化和制度化。目前,12個示範點分別製作“創建標準及責任承諾”展板,明確打擊重點、工作職責、承諾書、應急處置小組、應急處置程式、舉報方式等6個內容,並懸挂在示範點醒目位置,營造宣傳氛圍,提高群眾知曉率。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多措並舉 創建“無黑惡城市”示範點

  ——彰顯示範特色

  太平鎮太平灣村黨委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通過黨建引領,五治融合(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建設“四室一講堂(村民議事室、公共法律服務室、中心警務室、人民調解室、道德大講堂)”,將民輔警、群防群治巡邏員、網格員下沉到村組,把各類矛盾糾紛、風險隱患最大限度的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實現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無縫隙、全覆蓋。太平灣聯村群眾對創建“無黑惡村”知曉率達100%,治安滿意率得到進一步提升。

  城管交通局聯合西安咸陽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陜西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創新探索“打、防、建、管”四位一體工作機制,嚴厲打擊機場“攬客叫座”、“黑車”載客等非法行為。通過“執法人員全天候的現場查處、公安對移交擾序人員及酒店賓館的二次打擊、街鎮追溯源頭進行處理並登記造冊”,形成閉環的長效監管機制。截至目前,共檢查機場計程車30000余輛,查處查扣各類違法違規車輛案件1609起,罰款443.54萬元,公安機關拘留擾序人員130余人次,培訓教育駕駛員1124人,受理乘客投訴同比下降61%,“非法營運”查扣率增長92.8%。開展機場百日整治行動、渣土車專項整治等主題活動16次,設計製作“掃黑除惡宣傳標語車貼”4萬份,教育駕駛員文明運營,告知旅客訴求渠道,引導乘坐正規交通工具。規範網約車出入機場運營秩序,重點打擊網約車未取得資格、證件與車身不符、提供線上服務車輛與線下服務車輛不符等情形;建立網約車“黑名單”制度,劃定“機場網約車專用停車場”,目前在機場備案網約車共19332輛。實現掃黑除惡治亂工作新突破,為旅客營造安全有序、暢通文明的出行氛圍。

  市場監管分局開展以“五個放心”(安全放心、品質放心、價格放心、服務放心、維權放心)為主要內容的放心消費創建宣傳活動,目前已創建縣級放心消費示範單位15戶,申報市級放心消費示範單位3戶,努力形成企業守規、行業自律、百姓放心、消費舒心的消費環境。在底張幸福裏社區建成消費維權服務站,社區155家經營戶落實“一店一碼”工作,群眾可運用掌上掃碼形式獲知商家經營信息,並實現一鍵高效反饋消費矛盾,當地維權服務站迅速出動力量調解,將矛盾化解在基層一線,真正做到了“消費糾紛不出社區(村),問題解決有部門”。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多措並舉 創建“無黑惡城市”示範點  

  ——強化示範效應

  新城掃黑辦適時組織各示範點創建責任單位召開會議,及時掌握創建工作情況,鼓勵示範點創建單位互相學習、取長補短,有計劃、有步驟地推廣經驗做法,充分發揮示範點的引導、帶動和輻射作用,切實提高創建“無黑惡城市”的整體水準。

  下一步掃黑除惡轉入機制化常態化開展,空港新城將依託已建立的無黑惡暨平安示範點,總結經驗、固化成效,再培育一批先進典型,持續深化“無黑惡城市”創建,提升掃黑除惡制度化水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楊濤 通訊員 張季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