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訪談室】“鈦”心不改 在每一個崗位上書寫奮進人生
2020-12-31 11:2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與陜西省委網信辦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築夢新陜西 薪火代代傳”多語種大型訪談活動走進寶雞,挖掘世界領先的鈦工業基地——寶鈦集團的傳承故事。

  寶鈦集團的前身是1965年開始興建的以902工程為代號、以滿足國家國防軍工和尖端科技需求為目的的專業稀有金屬材料生産、科研基地,建成後更名為寶雞有色金屬加工廠,承擔了國內大部分鈦加工材料的生産開發試製工作,使得中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和日本之後第四個具有完整鈦工業體系的國家。  

(有修改)( 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第一艘核潛艇的勝利下水 等都在下方附連結)【“薪火”訪談室】“鈦”心不改 在每一個崗位上書寫奮進人生

  寶鈦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雷讓岐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梁佳樂

  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第一艘核潛艇的勝利下水、第一顆軟著陸衛星順利返回地面、首次向太平洋海域成功發射運載火箭、“神舟”系列宇宙飛船、C919國産大飛機、4500米載人潛水器、“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等重大項目都有寶鈦人的貢獻。寶鈦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雷讓岐介紹,寶鈦人先後為中國國防軍工、尖端科技承擔了8000多項新材料試製生産任務,取得重大科技成果600多項。每一項任務的順利完成,都凝聚著寶鈦人艱苦創業和無私奉獻的精神,他們“鈦”心不改,把青春、汗水揮灑在實驗室、操作臺,奮鬥印記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寶鈦人。

 精心雕琢——“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

  “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這是寶鈦集團寬厚板材料公司的熱軋主操作手郭文生的一句口頭禪。對他而言,追求卓越是一種工作態度,也是一種習慣。工作27年一直秉持著精益求精的態度,2020年,他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  

(有修改)( 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第一艘核潛艇的勝利下水 等都在下方附連結)【“薪火”訪談室】“鈦”心不改 在每一個崗位上書寫奮進人生

  全國勞動模範、寶鈦集團寬厚板材料公司熱軋主操作手郭文生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梁佳樂

  根據板坯溫度、塑性、強度、軋機性能參數,幾秒內在腦海裏計算出軋製道次和壓下分配,並根據噸位和溫度變化及時調整操作,最終軋製出外形尺寸、力學性能趕上甚至超過電腦控制軋製的板材……這是寶鈦集團寬厚板材料公司熱軋主操作手郭文生的“絕活”。

  郭文生並不是專業出身的技術人才,修煉此等“絕活”確實不易。1993年從部隊退伍後,郭文生進入寶鈦集團寬厚板材料公司工作,當時他工作崗位上的3米3軋機是寶鈦集團從德國引進的生産線,其生産的産品種類多、規格雜、操作難度大,軋機主操作手的操作水準直接決定産品品質的優劣,對公司生産經營影響巨大。

  剛進廠的郭文生立志要做熱軋戰線最優秀的主操作手,並在公司組織的“師帶徒”活動中成功勝出,拜老勞模牛文忠為師。在嚴師的激勵鞭策下,郭文生上班用心學習、不斷實踐,下班積極鑽研、總結記錄、補習理論,每天早出晚歸,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懈努力,郭文生迅速成長為公司熱軋加工領域的一把好手。郭文生説:“將不同厚度的板坯軋製成符合條件的成品,其精度誤差要求控制在0.2毫米以內,每塊坯料的塑性、溫度、強度、尺寸都不一樣,要把它們軋製成精品,靠的是心手合一和多年的經驗積累。”

  隨著公司生産鈦及鈦合金産量的不斷增加,産品規格越來越多,工藝要求越來越高,寬厚板材的生産難度也越來越大。面對一個個技術難題,郭文生帶領寬厚板公司勞模團隊創新軋製方法,破解、攻克工藝技術難關,突破工藝瓶頸,先後成功軋製出國內最大尺寸的TC4合金板、最大尺寸寬幅鎳板、最大尺寸寬幅鎂板、寬幅鈦/鋼複合板,寬幅鎳基合金板,成功軋製完成4500米、11000米深潛器載人球殼用寬幅鈦合金板材,深海油氣工程專用移動工作站用超大TC4ELI板材和多項TC4航空用鈦合金板等,為國之重器做出了貢獻。

  郭文生説:“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生産出合格的産品。”

  “寶鈦集團給我們提供了平臺,創造了很多機會。自2018年起,集團引入了技術能手、技能標兵以及寶鈦工匠三級技能職務上升通道,高技能獲得高收入,深化改革讓更多年輕人能夠沉下心來精研技術技能。”郭文生説,“作為一個‘老人’,我很樂意把自己的手藝分享給年輕人。我們的團隊需要年輕人。”

 齊心聚力——“面對問題,一起上”

  低矮的廠房、落後的設備,冬天山風呼嘯而過,夏天的廠房裏高溫“轟炸”……提起初時的場景,寶鈦集團鍛造廠快鍛機主操作手張斌仍歷歷在目。  

(有修改)( 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第一艘核潛艇的勝利下水 等都在下方附連結)【“薪火”訪談室】“鈦”心不改 在每一個崗位上書寫奮進人生

  寶鈦集團鍛造廠快鍛機主操作手張斌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梁佳樂

  “1995年,我畢業後上班,那時廠房處在秦嶺山區,自然條件惡劣,而且設備不完善。鍛料出爐的時候,要靠人工使用鐵鉤從爐膛裏鉤出來。”張斌説道,“作為初到崗位的年輕‘小白’,這樣的工作環境,雖然很苦,但也很甜。”

  “大家一起吆喝著,齊心協力把鍛料從爐膛取出來,這個場面非常震撼,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張斌説。他表示,大家面對問題一起上的團結給了他很大的信心,促使他不斷提升個人能力,在團隊中發揮個人作用。

  張斌説:“作為一名新的設備操作手,為了早日掌握設備操作技能,工作時間,我就會積極向師傅請教,他也是不遺餘力幫我解決問題。工作之餘,我自己還會閱讀書籍,鑽研專業理論知識。”

  2003年,隨著企業發展需要,張斌所在的廠房從德國引進一台2500噸鍛壓機。通過層層選拔,張斌從諸多操作手中脫穎而出,擔任了該設備的第一批操作手。在設備調試期間,張斌向德國專家虛心請教學習,得到專家的認可,並被指定,由他完成該設備的第一次生産。“這讓我非常自豪。”張斌笑著説道。

  從1995年畢業後進廠工作到現在,張斌一直從事鍛壓機主操作手的工作,在他看來,堅持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就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工作負責,這是他從前輩身上學到的,並他受益至今。

  如今,20餘年過去了,張斌從一名普通青年工人成為全國有色金屬行業勞動模範,他説:“這跟前輩的教導和公司的發展都是分不開的。老一輩寶鈦人率先垂范,發揮榜樣力量,激勵我們進步。此外,企業也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平臺,所以我們才能更好地發揮個人作用。”

 堅守初心——“自力更生 艱苦奮鬥”

  隨著時代的變遷、企業的發展,寶鈦集團逐漸走進繁華都市,在寶雞高新大道上,新的廠區拔地而起。走進寶鈦集團舊址,雖已沒有當年的亮麗,但仍聽得見強勁的機器轟鳴聲。沿著山路,經過01車間(熔鑄廠)、02車間(管材廠),就到了“藏”得最深的03車間,板材廠坐落於此。

(有修改)( 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第一艘核潛艇的勝利下水 等都在下方附連結)【“薪火”訪談室】“鈦”心不改 在每一個崗位上書寫奮進人生

  寶鈦集團板材廠廠長張海龍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梁佳樂

  每一座老廠房都記錄著幾代人拼搏奮進的豪情和夢想。對於很多人來説,這裡不僅是他們工作、生活的地方,更是青春無悔、激揚人生的舞臺,板材廠廠長張海龍也是如此認為。

  “我出生在這裡,成長在這裡。”張海龍説,寶鈦于他,是家鄉,也是精神家園。“作為新一代寶鈦人,能為自己的家園加磚添瓦,親身感受它的變化,我感到莫大的榮耀和幸福。”張海龍説。

  1998年,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的張海龍毅然選擇回到家鄉,回到寶鈦工作。起初,張海龍被分配到板材廠,這一幹就是10年,後又經歷了在生産部工作、被外派。直到2019年,他又回到曾經的出發地——板材廠。闊別10餘年,在張海龍看來,板材廠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作為中國最大的鈦及鈦合金板材科研及生産基地,雖處秦嶺深處,但其鈦合金板材卻出口到空客、波音、古德里奇、龐巴迪等國際知名航空公司,在國際上享有聲譽。為了不斷突破合金板材産能瓶頸,板材廠上下在裝備技改、核心技術上不斷創新。張海龍説:“1850寬幅軋線正在籌建,兩年後投入運行,那是板材廠的希望,也是是寶鈦集團的未來。”

  “去年,我們把板材廠建廠時印在廠房外墻上的八個大字——‘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重新粉刷,那是一代代板材人的根和魂,也是我們迎接一個個挑戰、戰勝一個個困難的信念源泉,在新時代,我們更要繼續傳承發揚。”張海龍説。

  “寶鈦剛剛完成爬坡邁坎,正在追趕超越,寶鈦迫切需要我們站出來,這是我們的責任。此外寶鈦也承接多項國家軍工科研生産任務,這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和責任。”提起寶鈦,張海龍的話語裏透著深深的熱愛和自豪。

  一代代寶鈦人,不忘初心,肩負起時代的使命責任,以自強不息的品質和永久奮鬥的精神,向世界奏響中國“鈦”強音。路途艱辛漫長,但寶鈦人一直奮力向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