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2021-01-30 17:00:3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路晶森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佛坪縣城一角 吳康 攝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中國山茱萸之鄉”佛坪縣農戶種植的山茱萸喜獲豐收 吳燕峰 攝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發展袋料香菇、木耳等綠色種養産業助農增收 吳燕峰 攝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憨態可掬的“國寶”大熊貓雍嚴格 攝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4A級景區熊貓谷遊人如織 吳燕峰 攝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西成高鐵過境設站,佛坪躋身西安一小時“經濟圈” 吳康 攝

聚力發展實現新跨越 爭先進位全面奔小康 ——佛坪縣“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綜述

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山鄉佛坪展新顏 張軒瑜 攝

  2017年,佛坪縣在漢中市第一個退出貧困縣序列,是全省4個率先脫貧摘帽的縣區之一;2019年,榮膺“陜西省踐行新發展理念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爭先進位縣’”殊榮,脫貧攻堅成效考核進入全省綜合評價“好”的序列,位居全省“第一方陣”;2020年,經濟基本盤保持穩定……

  “十三五”期間,該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聚焦高品質發展目標,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經濟社會建設取得歷史性新跨越,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大幅提升。

  綜合實力不斷增強

  “2020年,全縣生産總值是‘十二五’收官之年的1.6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2016年分別增長27.3%、15.8%,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預計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3489元、11540元,分別增長5.5%、6.7%……”年終歲首,這一串串數據讓佛坪人民歡欣鼓舞。

  “十三五”期間,佛坪縣經濟社會發展勢頭持續向好,綜合實力不斷攀升。該縣緊緊圍繞“古道明珠、靜美佛坪”城鄉建設和全域旅遊品牌定位,以高品質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林藥興縣、旅遊強縣”三大戰略,榮膺“國家生態縣”“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林縣城”“國家地質災害防治高標準‘十有縣’”“陜西省踐行新發展理念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爭先進位縣’”等多項國家級、省級殊榮。

  五年來,全縣産業結構持續優化,三次産業結構從2015年的17.0:33.4:49.6,調整為2020年的18.6:16.5:64.9,第三産業佔比逐年增長,發展品質和效益持續提升。

  農業産業特色凸顯

  “今年我家的山茱萸、豬苓、天麻就能收入十幾萬元,全村有山茱萸一萬多畝,十幾家農家樂生意也還好!”在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長角壩鎮沙窩村,説起産業致富“小賬本”,村民段昌安就開心不已。

  像沙窩村一樣,全縣農村戶戶有增收門路、村村有集體經濟。該縣把産業發展、集體經濟、長效機制有機結合,以中藥産業為龍頭,以生態農業、特色養殖為重點,大力培育“一旅二養三藥”特色産業,做大做強産業“蛋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

  全縣累計扶持村集體産業項目186個,註冊農民專業合作社109個、家庭農場277個。累計創建國家級示範社2個,創建省市級示範社11個、示範家庭農場21個,有縣級示範社40個、示範家庭農場35個。全縣山茱萸發展到10萬多畝,年産乾果1000多噸,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認證,被譽為“中國山茱萸之鄉”、天然“藥谷”,林業總産值年均達3億多元,林特種養收入佔農民年收入的五成以上,板栗、香菇、土雞、雞蛋4個農産品通過無公害認證,成功創建為“國家級林下經濟示範基地縣”。

  2020年,全縣發展食用菌650萬袋,累計建成食用菌産業園27個,發展適生中藥材5700畝、獼猴桃6500畝,飼養中蜂2.3萬箱(群)、土雞13 萬隻,冷水魚養殖水面達450多畝,年産冷水魚550噸,秦地南生態漁業産業園經過西安海關驗收審核,成為陜西省首家出境水生動物的養殖場,冷水魚將走出國門銷往海外。

  城鄉面貌日新月異

  西成高鐵過境設站,西漢高速公路、國道、城鄉道路迴環相通,佛坪人想到哪“説走就走”;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個個鎮村煥然一新,一個個移民小區環境潔美……“佛坪變化真大啊!建設得越來越好了!”經常聽到人們這樣點讚佛坪。

  該縣緊緊圍繞能源、交通、水利、市政和公共事業等重點領域,大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建成了多個打基礎、利長遠、增後勁的重大項目,交通路網不斷優化,城鄉基礎設施、市政功能日趨完善,鎮村顏值顯著提升。

  “十三五”期間,全縣累計實施農村基礎、交通水利、城鎮建設、社會事業、産業發展等項目212個,其中新建113個、續建99個,累計完成投資87.3939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2.43%。共引進招商引資項目40個,總投資88.42億元,累計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9.5億元,同比增長129.57%。西成高速公路佛坪永久連接線、108國道二級路改建、秧岳路、三陳路、椒溪河蒲河防洪工程、陜南移民和秦嶺臻藥大健康産業園、西花電站等一大批重點項目“落地”投用,榮獲“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範縣”“省級縣城建設先進縣”“省級‘四好農村路’示範縣”等稱號。

  生態建設成績斐然

  森林覆蓋率達90.3%,空氣優良天數長期穩定在330天以上,優良率穩居省、市前列,冬無霧霾、夏無酷暑,四季常見“佛坪藍”……秦嶺深處的佛坪縣,成為了人們“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生態凈地。

  五年來,該縣始終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系統治理,以最嚴格的制度、最管用的機制,推動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常態化、長效化。大力實施藍天、碧水、凈土、青山“四大保衛戰”,深入推進秦嶺生態環境專項整治,開展“綠箭”“綠衛”等專項行動,深化河湖“清四亂”專項整治和農村“五亂”等問題整治,切實築牢秦嶺生態安全屏障。

  嚴格的生態保護舉措,換來了“綠色”回報。縣城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主要河流出境段面水質穩定達到國家二類標準,椒溪河獲評為漢中市首屆“最美河湖”,2020年又順利通過全省“最美示範河湖”初驗。“中國熊貓第一縣”“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國天然氧吧”“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範縣”“中國綠色發展優秀城市”“中國最美縣域”“中國生態魅力縣”“陜西省生態建設強縣”等殊榮,成為佛坪的“綠色名片”。

  全域旅遊異軍突起

  2019年,旅遊産業為全縣GDP貢獻達六成以上;2020年,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縣接待遊客數量仍達178.43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6.24億元……五年來,旅遊拉動全縣第三産業快速發展,2020年第三産業佔比達到64.9%,全域旅遊産業成為佛坪縣拉動經濟社會建設的“綠色引擎”。

  按照“一軸兩翼三環四區”空間佈局,該縣實施全域景區化、縣城景點化、鄉村景觀化,搶抓高鐵機遇,大力實施招商引資、旅遊扶貧、旅遊重點項目,持續完善旅遊公共配套設施,全力打造秦嶺原生態山地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形成“旅遊一業突破,引領多業融合”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連年來,堅持舉辦茱萸花海踏春遊、秦嶺大熊貓文化旅遊節等活動,打造精品旅遊節慶品牌,擴大了佛坪的知名度、美譽度。

  熊貓谷晉級為國家4A級景區,沙窩村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秦嶺佛坪國寶旅遊度假區成為全市首個“省級旅遊度假區”,省級旅遊特色名鎮、鄉村旅遊示範村達到8個,市級美麗鄉村示範村、旅遊精品村達到5個,耖家莊高山水稻公園、藥子梁羚牛谷等吸引國內外遊客紛至遝來,“十八谷”、秦嶺大熊貓佛坪救護繁育研究基地等旅遊重點項目加快推進,成功創建為“陜西省旅遊示範縣”,全域旅遊不斷提檔升級。

  “十三五”期間,累計接待遊客707.03萬人次、旅遊收入26.63億元,超額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標任務。

  脫貧摘帽全面小康

  2014年,全縣有貧困人口2446戶7405人,貧困發生率達27.75%;2017年,實現整縣脫貧;2020年,剩餘貧困戶144戶176人全部脫貧退出……脫貧路上,佛坪縣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五年來,該縣堅持以脫貧攻堅為統攬,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深入貫徹“四個不摘”和“五級書記抓扶貧”要求,不斷強化“黨委政府同責、四套班子共管、四支隊伍攻堅”的脫貧攻堅責任體系,紮實深化扶貧領域作風建設。瞄準“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狠抓健康、教育、産業、就業等“八個一批”政策落實,統籌推進各項任務,深入開展扶志扶智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水準。全面推行“黨組織+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N”模式,創新“一園四隊一區”,帶動全縣有發展能力和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産業、入園務工、入社分紅增收。整合資源凝聚攻堅合力,鞏固深化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 “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並探索建立防返貧動態監測機制,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無新增和返貧人口,全面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全縣44個村均成立了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實施産業項目212個,實現了村集體産業項目、有生産發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産業帶動兩個“全覆蓋”。2020年,全縣貧困群眾人均收入增加到13322.8元,比2014年的2964元凈增349個百分點;

  159個扶貧産品躋身《全國扶貧産品名錄》,排名全省第一,累計銷售農産品1919.672萬元。

  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該縣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教育、醫療、文化、社保等民生事業加快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近年來,該縣成功創建為“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國家信訪工作‘三無縣’”“陜西省雙高雙普合格縣”“省級文化先進縣”“省級平安建設先進縣”“省級健康促進示範縣”等,其中2019年群眾對平安建設知曉率、治安滿意率分別達到97%、96.03%,切身感受到了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和實實在在的幸福。

  “十四五”時期,佛坪縣將凝神聚力、再擂戰鼓,全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努力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和諧穩定,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高品質建設“古道明珠、靜美佛坪”新篇章!(吳燕峰 記者 吳昌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