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婆姨陜北漢
2021-03-01 08:56:0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快來嘗嘗,這是我婆姨家鄉有名的香蕉飯。”2月19日,在延安市區一間普通的民房內,來自延川縣的小夥子白振華熱情地拿出碗筷,邀請記者品嘗妻子剛做的美食。

  與此同時,白振華還將視頻發佈到網上,引來眾多網友圍觀點讚,紛紛對他手中的美食讚不絕口:“好想體驗一下非洲美味!”

  是的,白振華的妻子名叫MALINGA SPHIWE,來自非洲馬拉維共和國。2019年年末,她跟隨丈夫一道回到延安,開啟了一段嶄新的新生活。

【中首 陜西】非洲婆姨陜北漢_fororder_8904918_66a9f807-48b7-43dd-8a66-09099f687c63

  “一帶一路”上,他愛上了她

  一個來自中國的黃土高坡,一個來自非洲的美麗湖畔,如何就擦出了愛情的火花?這還得從白振華和妻子的初次相見説起。

  近年來,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度推進,中非友誼結出的果實日益惠及到了尋常百姓,白振華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11月,經朋友介紹,白振華告別故土,坐飛機輾轉20多個小時去往馬拉維,在中國援建的一處項目工地上打工。

  馬拉維地處非洲東南部腹地,景色如畫,氣候宜人,白振華很快被這裡的美麗景色所吸引。2019年年初,他和工友們相約著一道去當地最負盛名的馬拉維湖去看看。誰知剛到湖邊,白振華就不小心踢翻了一個水果筐。

  “筐子的主人是個美麗動人的當地姑娘,她有些生氣,我趕緊道歉並表示願意賠償。”白振華回憶道。倆人一邊用手比劃著,一邊用著手機上的翻譯軟體,結果越聊越投機,隨後便相互留下聯繫方式。

【中首 陜西】非洲婆姨陜北漢_fororder_8904918_6832be30-1b68-4f70-90fb-9a137f02c175

  “説實話,對她我是一見鍾情。”白振華説,“我把她的聯繫方式備註為‘小薇’,意思就像歌裏唱的那樣,‘有一個美麗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作小薇’。”

  隨後的日子裏,每逢打工間隙,白振華便隔三差五地聯繫小薇,時而一道逛街,時而一道吃飯,二人關係愈加親密。

  小薇告訴記者:“在我們國家有很多中國人,他們都很友善,幫助我們國家建設了很多樓房、道路和公園,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喜歡中國人。”在白振華的甜蜜攻勢下,2019年情人節後沒多久,小薇就答應了這位憨厚樸實的中國小夥子的求婚。

  然而,要把小薇娶回家還有一道難關,那就是必須徵得她家裏人的同意。小薇出身當地一位普通家庭,父母去世後便一直和外婆生活。起初,外婆並不想讓自己的這位外孫女遠嫁,但是在看到白振華對小薇無微不至的關心後,便也改變主意,同意了他倆的婚事。

  2019年12月9日,在白振華工友和小薇親友們的見證下,二人在馬拉維領證結婚,正式宣告這段跨國愛情的瓜熟蒂落。

  “你們走在一起不容易,你們的愛情也是中馬兩國友誼的見證,希望你們能夠幸福一生!”在中國駐馬拉維共和國大使館為小薇辦簽證時,二人得到了我方使館工作人員的真切祝福。

  黃土高坡上,她愛上了中國

  “只要日子過得好,去哪都可以。”婚後的小薇這樣告訴自己的丈夫。

  “去中國,去我家,我一定會讓你過得更好!”白振華這樣向妻子承諾。

  就這樣,2020年1月,懷著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小薇跟隨白振華一道回到了延川縣楊家圪臺鎮閣連村。

  初來乍到,面對這個中國北方傳統村落,小薇滿是好奇。下雪時,她會高興地奔到屋外賞雪;天寒時,她會對著能取暖的土炕連連稱讚;吃飯時,她會驚嘆于村民做出的花樣繁多的麵食。

  在感受到文化生活的豐富之外,小薇更是感受到了當地百姓對她的熱情。鄉親們不僅會主動和她打招呼,還會教她各類生活和生産知識,比如如何炒菜、如何修剪樹枝等。

【中首 陜西】非洲婆姨陜北漢_fororder_8904918_27e45bd6-2b1a-4071-a7cf-1a45f626bec9

  “小薇,等我家過一陣殺了豬,我送你幾斤嘗嘗。”1月28日,村民白小平對來串門的小薇説道。他告訴記者:“人家姑娘不遠萬里來到咱這,遠親不如近鄰,就得多多幫襯一些。”

  “這裡的生活真好!”每逢聽到小薇這樣説,白振華便甚是欣慰,此前他一直擔心妻子能否適應他老家的生活。

  事實上,挑戰並非沒有,人際關係便是其中之一。白振華的父親白傑坦言,自己和這位“洋兒媳”從陌生到融洽是經歷了一個過程的。

  2019年,在得知兒子和非洲姑娘戀愛並要結婚的消息後,白傑在電話中問他:“語言不通,文化和生活習慣也不一樣,能和咱成為一家人嗎?”但是,當真正接觸並共同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白傑卻發現這個兒媳婦是真心好。

  白傑和白振華有段時間需要外出打零工,小薇便主動承擔起了照顧白傑母親的重擔。一週後二人回來,聽到的是老人和鄰裡親朋對小薇的交口稱讚。

  “自從我妻子3年前去世後,對母親的照顧我自己做得並不好,但那次回來,鄉親們卻告訴我,小薇不僅每天都會給老人做好吃的,還會給她洗腳,幫她剪腳指甲。這樣的好姑娘,我可不得把她當親閨女一樣看待嘛!”回想起這些,白傑不禁濕了眼眶。

  現在,即便是語言依然不通,但白傑覺得並無大礙。年過半百的他也會學著用手機上的翻譯軟體去和兒媳婦交流。

  2020年11月,經歷漫長的等待,白家再添弄璋之喜,白振華和小薇迎來了自己的愛情結晶。

【中首 陜西】非洲婆姨陜北漢_fororder_8904918_571ac005-667b-4d22-89a4-d3d9b59f0259

  致富路上,時代愛上了他們

  “在國內如何讓小薇過上更好的生活?”這是回國之前白振華思考最多的問題,畢竟他的家庭本身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然而,在真正回到老家延川之後,白振華發現,這樣的問題似乎已不再是問題。2018年他出國打工時,延川尚是國家貧困縣;2020年他歸來時,延川已成功“摘帽”告別絕對貧困,開啟鄉村振興的新征程。

  在分析了家鄉的發展形勢之後,白振華很快便謀劃出了兩條致富之路:一是響應當地政府號召,先後在自家地裏種植上了經濟收益更高的葡萄樹、蘋果樹和桃樹;二是利用自己跨國婚姻的獨特優勢,和媳婦共同在快手上搞起了網絡直播。

  起初,白振華和小薇只是把快手視為一種娛樂工具,偶爾將二人日常生活場景做成短視頻發佈到上面。沒想到此舉卻引來了眾多網友的關注,粉絲數逐漸增多。2020年6月12日,二人在老家農村舉行婚禮之際,白振華便索性打開了直播間,迅速獲得上萬關注量。

【中首 陜西】非洲婆姨陜北漢_fororder_8904918_4d6230c1-58d5-4ac7-9e0c-327ca61d989c

  “每一次直播,我們都會收到大量的祝福,同時也讓更多人通過我們了解到非洲文化,知道了跨國婚姻的不易與幸福,這個也是我們直播的價值所在。”白振華説。截至2月20日,他們在快手上的粉絲數已經達到了20.2萬。

  從去年12月開始,有企業開始陸續與白振華夫妻倆對接,他們也開始了所謂的“帶貨”,直播的經濟效益初步顯現。

  “現在政府給了好政策,地裏馬上就會有好收成了;互聯網又給了我們直播這樣的創業機會,感謝這個時代!”白振華計劃,等直播平臺再發展壯大一些之後,將他和小薇各自的家鄉特産往外再推一下,為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時,也讓更多人受益。

  “和老公一路走來不容易,我們全家人一塊過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新年願望。在中國,我覺得這樣的願望一定能實現。”採訪的最後,小薇思考良久後,堅定地在手機上寫下了自己的新年願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