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橋區:紮實做好醫療保障各項工作 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3-08 16:1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3月4日,西安市召開“辦民生實事 向市民報告”系列新聞發佈會(醫療保障專場)。發佈會上,灞橋區區長鄒曉剛就灞橋區醫療保障工作有關情況進行介紹。

  據悉,灞橋區委、區政府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和“保基本、可持續、全覆蓋”的基本原則,以制度建設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引領,紮實做好醫療保障各項工作。截至目前,灞橋區機關、企事業參保單位4766家,參保城鎮職工、城鄉居民36.79萬人,定點醫藥機構517家。

  做好保費徵繳  保障待遇享受

  醫保費徵繳是參保群眾享受醫保待遇的基礎。灞橋區先後召開徵繳工作動員會、專題會、推進會等強力推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區開展“人人享有醫保 醫保伴您健康”主題宣傳活動,建立區、街、村三級幹部包抓制度,逐村逐戶逐人動員,營造了人人參與醫保的濃厚氛圍,徵繳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實現了應保盡保、應收盡收。目前,全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邊緣戶、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100%參保。

 實施“三重保障” 助力脫貧攻堅

  灞橋區始終將醫保扶貧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嚴格落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精準實施貧困人口“一站式”即時結算,助力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2020年全區建檔立卡戶1476人享受參保資助政策,累計享受醫保扶貧待遇785人次,住院“一站式”結算服務695人次,補償金額490.39萬元,貧困人口“三重保障”合規費用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

  優化經辦服務 傳遞灞橋溫暖

  灞橋區全面推行“周審核”機制,打破零星報銷月度審核週期,有效縮減醫保報銷審核時限,提高醫保報銷支付效率。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期間,灞橋區創新實行“不見面”服務,“電話辦”業務2402件、“網上辦”業務1134件,為轄區3200余家參保單位,減徵基本醫療保險費 2700余萬元。

  2021年,灞橋區全力維護基金安全,持續打造優質服務,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灞橋區持續完善標準化經辦服務體系,強化醫保經辦標準化、信息化建設;繼續用好“一窗通辦”模式,實施醫保服務窗口綜合櫃員制,為群眾提供規範、高效、便捷的醫保服務;加強經辦隊伍建設,構建區、街、村(社區)三級醫保服務網格,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便民圈,確保參保企業及轄區群眾享受高品質醫療保障服務,落實醫保制度改革,確保紅利惠及百姓,提升醫保科學化、精細化、規範化管理服務水準,全面推進醫療費用和醫療品質“雙控制”,確保“價值醫保”體系落實落地。(供稿  西安市灞橋區委宣傳部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