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區:攻堅摘窮帽 黨旗別樣紅
2021-03-28 14:2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仲春時節,周至縣樓觀鎮楊柳吐翠,桃花飄香。放眼望去,一條條通向田間地頭的硬化生産路解決了長期困擾群眾的出行難題;一間間寬敞明亮的安置房圓了貧困群眾的“安居夢”;扶貧超市、鄉村旅遊扶貧民宿、果品加工廠、中蜂養殖基地等一個個特色産業扶貧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016年的4014元增加到2020年的12176元,實現了5連漲……這是曲江新區對口幫扶5年多來“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帶來的巨大變化。

  黨建聚人心 奮力促脫貧

  精準扶貧,第一步是精準識別。在駐村幫扶過程中,曲江新區派駐的原南寨子村扶貧第一書記宮世峰通過廣泛推行“一五一十制”、民生“二維碼”,創建“西安扶貧超市”等方式讓幫扶工作更加精準。

  “小超市”撬動“大扶貧”。2018年初,在西安市扶貧辦和曲江新區管委會、周至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宮世峰創新提出“扶貧超市”新思路,按照“政府+企業+貧困戶”模式,在周至縣樓觀鎮率先創建了陜西省第一家扶貧超市,專門銷售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及涉貧企業生産的農特産品,幫助貧困戶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

  經過3年的快速發展,截至2021年3月,“西安扶貧超市”已有周至店、大唐不夜城店、藍田店、碑林店、鄠邑店等9家門店,3家網店,産品達16大類、320余個品種,供貨體系已涵蓋陜西省35個區縣、60余個合作社,累計帶動10000余戶群眾受益。同時,扶貧超市聘用貧困戶作為超市營業員,提供就業崗位,全方位進行脫貧幫扶。

  “感謝黨的好政策和曲江的幫扶幹部,這幾年,在曲江幫扶幹部和曲江新區扶貧辦的大力支持下,我兒媳在扶貧超市找到了工作,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近日,脫貧戶韓海彥高興地向入戶開展“牢記囑託 感恩奮進 脫貧攻堅回村回訪”活動的宮世峰一行算脫貧賬,聊家裏的發展變化。

  韓海彥是雙寨村因病致貧的典型,家裏經濟來源單一,收入微薄,2016年其家庭人均純收入僅為2921.54元。為了增加韓海彥家的收入,曲江新區派駐雙寨村的扶貧幹部積極幫助韓海彥的兒媳代米米尋找合適的就業崗位。這兩年,在曲江新區扶貧辦和曲江新區幫扶幹部的大力支持下,代米米成功在“西安扶貧超市”上班。2020年,她家人均純收入增至11421元,成功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願景。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農村強不強,要看領頭羊。”在對口幫扶工作中,曲江新區派駐焦鎮村的扶貧第一書記姜澤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致富帶動模式,先後建成了焦鎮村村民文化廣場、獼猴桃示範園項目,電商分揀車間,美麗黨建工程、1100噸獼猴桃儲藏冷庫等一批産業扶貧重點項目,有效促進了村集體經濟發展,帶動了貧困人口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底,焦鎮村已通過集體經濟分紅帶動33戶貧困家庭脫貧致富,107人實現年人均增收500元。2020年11月,焦鎮村榮獲西安市“美麗黨建”示範村稱號,成為基層黨建工作的標杆。

  住上安居房 日子有奔頭

  曲江新區對口幫扶的樓觀鎮三家莊村、就峪村、東明村溝壑縱橫、梁峁起伏。長期以來,這些村子受地理條件限制,經濟發展緩慢,住土坯房、吃井水、蹲土廁、走土路是村裏大部分群眾的生活寫照。

  如今,走進就峪村脫貧戶佘華清的新家,新沙發的鋪墊上印有“花好月圓”圖樣的十字繡方巾格外顯眼,嶄新的傢具和各類家用電器一應俱全……但在三年前,佘華清一家卻居無定所,長期靠租房居住。那個時候,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是佘華清一生最大的願望。

  住上安居房,日子有奔頭。為了讓和佘華清一樣的山區貧困群眾搬出大山,住上新房子,曲江新區駐村幹部認真落實陜西省移民搬遷安置政策,積極幫助群眾辦理申請手續,終於讓生活在大山深處的貧困群眾搬出了土坯房,住上了新房子。

  2018年10月18日,是佘華清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天。在曲江扶貧幹部的大力幫助下,佘華清一家人成功搬到了100平方米的新房。三室一廳的新房有水、有電,還能上網,生活十分方便。搬進新居的當天,臨潼旅遊投資集團還特意為他送上了“康樂和順”的喬遷賀詞,鼓勵他們一家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水是生命之源,不少地區的貧困往往與缺水脫不開干系。在樓觀鎮東明村、就峪村、三家莊三個山區貧困村,村民們之前用的都是河水,每到下雨季節,水就會變得十分渾濁,嚴重影響當地群眾用水安全和身體健康。

  為解決群眾用水難題,曲江新區派駐東明村、就峪村、三家莊村的扶貧幹部積極申請曲江新區産業扶貧資金200多萬元,累計修建蓄水池9個,鋪設水管27.4公里,新建10噸級固定水櫃2座、不銹鋼可移動式水櫃6座、沉澱池5座、有效解決了群眾的用水難題,讓群眾用上了自來水。同時,曲江新區派駐就峪村的扶貧第一書記范楷還為王母嶺自然村修建了公共洗澡間,讓山區群眾洗上了熱水澡。

  如今,這裡家家戶戶都有了自來水。三家莊村脫貧戶徐小紅隨手擰開水龍頭,隨即清澈、乾淨的自來水就流了出來。説起這乾淨方便的自來水,徐小紅臉上樂開了花,“以前都是打井取水,水量小不説,水質也差,現在用上乾淨、放心的自來水後,做飯、洗衣服再也不用擔心缺水了。”徐小紅説道。

  産業摘窮帽 群眾笑開顏

  産業扶貧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長效脫貧的有效途徑。在對口幫扶工作中,曲江新區堅持把産業扶貧作為鞏固幫扶成果,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要途徑,先後幫助周至縣樓觀鎮重點建設了包括獼猴桃産業示範園、鄉村旅遊扶貧民宿、智慧養蜂、果品加工廠等帶動力強的産業扶貧項目,推動當地集體經濟快速發展。

  “樓觀仙境美,獼猴金桃香”。獼猴桃是周至縣的主導産業,自開展對口幫扶以來,曲江新區在對口幫扶的樓觀鎮送軍村、雙寨村、焦鎮村、週一村等村打造了連片“滴灌+物理除蟲”獼猴桃示範園,有效改善和提高了當地生産設施水準和果品品質,累計帶動了3600余戶、21236余名群眾受益。

  3010元、7025元、23147元……看到脫貧戶羅生娃家的收入逐年增長,曲江新區派駐周至縣樓觀鎮三家莊村的扶貧第一書記蘇仁勇舒了一口氣,臉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羅生娃生活的黃池溝山大溝深,土地貧瘠,沒有致富産業,一直以來這裡的村民日子都過得十分艱難。

  産業興旺了,群眾的收入才能穩定。為了增加黃池溝群眾的收入,蘇仁勇根據黃池溝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勢發展生態養殖産業,申請曲江新區産業幫扶資金創辦三家莊村延益中蜂養殖專業合作社,並通過引入新科技手段發展智慧養蜂産業,簽訂包銷合同等方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2020年6月,該合作社銷售土蜂蜜2300余斤,實現銷售收入11.5萬餘元。

  “以前我養蜂最擔心賣不出去,現在村集體合作社和扶貧超市每年都給我包銷,蜂養得好,也不愁賣。”脫貧後的羅生娃高興地説。

  2020年,曲江新區經過5年多的持續奮鬥,對口幫扶的周至縣樓觀鎮10個貧困村、83戶貧困戶全部脫貧,長期困擾群眾的住房難、飲水難、看病難、出行難等問題均得到有效解決,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在邁向全面小康和鄉村振興的鏗鏘腳步中,每一個曲江駐村幹部更能深刻體會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磅薄力量。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曲江新區廣大駐村幹部將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