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滿長安” 西安城市增綠進行時
2021-03-28 14:0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3月27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宣傳部主辦、《華商報》社承辦的“愛西安 迎全運”綠滿長安——西安城市增綠全媒體采風活動正式啟動。30余家中省市主流媒體和網絡媒體來到西安“三河一山”綠道重點區段、灃渭生態區、灃河綜合治理Ⅱ期等地,探訪各段綠道的建設情況,對綠道建設重要節點及城市綠化重點項目進行全媒體採訪。

  西安三河一山綠道205公里主線將全線貫通

  2020年9月,西安市印發《“三河一山”綠道建設實施方案》,利用渭河、灃河、浐灞河、秦嶺豐富的自然山水生態和歷史人文資源,加快進行“三河一山”綠道路網建設,計劃到2021年4月底,西安市“三河一山”綠道205公里主線將全部貫通,74公里核心段綠道將實現無障礙貫通。

“綠滿長安” 西安城市增綠進行時_fororder_圖片1

  西安“三河一山”國際港務區段綠道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3月27日,在“三河一山”灞河兩岸提升改造工程國際港務區段,工人們正在進行收尾收邊工作。據了解,西安市灞河綠道國際港務區段目前已經種植各類喬灌木1萬多株,包括常綠喬木、落葉喬木、觀賞草等60多個品種,沿河有多種本地適生水生植物。國際港務區市容環境局副局長吳立峰介紹道:“這裡是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所在地,為此,我們選擇了在九、十月份盛開的各類多年生花卉,屆時將有花的海洋助力全運會圓滿召開。”

  灃渭生態區項目:柔性治水 生態治河

  波光粼粼的水系和春色滿園的河堤使灃渭生態區充滿靈氣。據了解,灃渭生態區項目由灃渭濕地和灃河入渭口生態區兩部分組成。項目按照“柔性治水、生態治河”為理念,以打造百年安瀾的水利工程和柔性治水的示範工程為目標,將河流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緊密結合、統籌推進,修復生態濕地,形成具有大地景觀、郊野風貌、田園特色的濱水生態景觀廊道。

“綠滿長安” 西安城市增綠進行時_fororder_圖片2

  灃河入渭口生態區景觀 攝影 周茜雯

  據西鹹新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灃河入渭口生態區為保留灃河原有的生態環境,降低施工建設期對灃河生態環境的人為干擾,相關部門對原河道內的動物、植物、土壤、水等生態因子進行了生態調查,對動植物生態環境提出了相應的保護措施和治理過程中生態環境的修復措施,並對河道內原有大樹進行統一編號,在不影響防洪的前提下,進行有效的保護和保留。

  灃河綜合治理Ⅱ期風雅楊林:春日遊玩好去處

  西鹹新區灃河綜合治理Ⅱ期項目風雅楊林段已成為了市民春日遊玩的好去處。全段綠化工程保留原有楊樹2200余株,種植喬木1800余株,植草皮1.5萬平方米,其綠化工程主要突出詩經文化特色,著重保留原有楊樹林,在充分利用現有資源的基礎上,尊重歷史文脈的傳承。風雅楊林段以生態恢復延續和科普教育為目的,楊樹林中合理設計休憩、觀賞、遊玩、科普以及親水場所,將市民的休閒遊憩活動與文化體驗、科普環境教育相結合,提高市民環境保護的意識,將儒雅的詩經文化再現風雅楊林。

“綠滿長安” 西安城市增綠進行時_fororder_圖片3

  孩子們在風雅楊林景區內休閒遊憩 攝影 周茜雯

  西安灃東城建開發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西鹹新區灃河綜合治理Ⅱ期項目上起西漢高速橋,下至G310國道橋,全長8.7公里。本次綜合治理工程將灃河防洪工程建設、水面景觀建設及低碳交通工程相結合,以防洪工程為主,兼顧景觀、交通、休閒、娛樂、文化等多種功能,是集“水、岸、灘、堤、路、景”于一體的綜合建設項目,主要包括主體防洪工程、園林景觀工程、水面景觀工程三大部分。西鹹新區灃河綜合治理Ⅱ期項目由中鐵十四局集團承建,經過兩年的建設,目前已經進入驗收階段。(文 周茜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