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商用航天産業基地 銅川航天科技産業推介會在西安舉行
2021-05-15 15:3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5月14日,第五屆絲博會期間,由中共銅川市委、銅川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創新驅動發展 科技引領轉型——銅川航天科技産業推介會”在西安舉行。

  銅川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智遠致辭,銅川市委常委、副市長劉麗主持,銅川市副市長宋桂合發佈銅川市航天科技産業成果並作專題推介。歐洲科學院、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金雙根院士作主旨演講,銅川企業代表陜西星邑空間技術有限公司、陜西(銅川)智星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的航天領域專家進行演講,簽約代表中國航天科技六院副院長張民慶作發言。

打造商用航天産業基地 銅川航天科技産業推介會在西安舉行_fororder_圖片4

  銅川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智遠致辭 攝影 何景輝

  李智遠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銅川積極策劃爭取,高點規劃佈局,著力打造千億級商業航天科技産業集群,銅川“陜西航天科技産業發展園區”建設穩步推進,基本實現了“太空有星、天上有網、地面有研産”。

  李智遠強調,銅川正處於高品質全面轉型發展的新階段、航天科技賦能增信的關鍵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求轉型、更加需要創新。“十四五”時期,銅川將積極打造説到做到的誠信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盡一切努力給企業搞服務、行方便,以最大誠意讓企業發展壯大、成就偉業,攜手推動互利共贏高品質發展騰飛起航。

打造商用航天産業基地 銅川航天科技産業推介會在西安舉行_fororder_圖片5

  銅川市副市長宋桂合發佈銅川市航天科技産業成果並作專題推介 攝影 何景輝

  項目簽約儀式上,高科技項目孵化平臺、天和科技園産業園、燕雲及零終端製造産業化基地、中國第一台電纜故障測試儀産業基地、特種發動機先進製造與試驗基地、中國新型動力試驗中心、西安郵電大學銅川積體電路産業化、高性能覆銅板等項目簽約,累計簽約項目28個,涉及金額96.2億元。其中,合同項目20個,涉及金額51.9 億元;協議項目10個,涉及金額44.3億元。

  推介會後,李智遠主持召開“聚智合力 共享未來”銅川市航天科技産業座談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常委、中國工程院院士侯曉在發言中對銅川航天科技産業發展充分肯定,並提出了建設性意見。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西安天和防務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保利集團、航天科技六院、航天科工六院、謝赫特曼諾獎新材料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學、西安郵電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20余家高校、院所、企業就銅川商業航天發展、項目建設等進行了討論。李智遠對當前航天産業項目推進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

打造商用航天産業基地 銅川航天科技産業推介會在西安舉行_fororder_圖片6

  項目簽約 攝影 何景輝

  近年來,銅川市委、市政府定方向、出政策,不斷引導支持航天産業集群發展,編制完成了《銅川高新區航天城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銅川商業航天産業規劃》,從科技研發、産業發展、科教文化、學術交流、成果轉化等全方位推進。

  銅川市確立了立足銅川,佈局“南星北箭、中部測控和數據應用”;面向全國,提供研發、生産和配套服務;走向世界,建立全球測控網,建設絲路衛星星座,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優質服務的發展佈局。此外,銅川市還設立了30億元的航天産業基金,全力支撐項目孵化和企業發展。

  目前,銅川市實施了液體火箭發動機試車基地、固體火箭總裝總測基地等項目;形成了“中國西部創新港銅川創新谷+銅川産業技術研究院”的“秦創原”發展銅川模式;集聚了星邑空間、深藍航天、靈動飛天、智星空間、鎂高鎂、航天振邦等31戶商業航天産業鏈龍頭企業……通過三年的發展,銅川全力打造商業航天科技集群全産業鏈。“十四五”期間,銅川將持續把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推進結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壯大航天科技新興産業,打造國內知名的商用航天産業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