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聯通中歐勢頭足
2021-07-26 12:59:04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7月14日上午,汽笛鳴響,1291次中歐班列滿載著50個集裝箱的貨物從內蒙古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啟程,發往波蘭馬拉舍維奇,這是今年以來從該口岸出入境的第1342趟中歐班列。

  “5年來,中歐班列數量越來越多,我們工作也一天比一天忙,雖然累,但是特別有成就感。”二連浩特鐵路口岸負責中歐班列在國內最後一次解編組工作的調車長康鵬説。

  線路越來越多,班次越來越密,覆蓋城市越來越廣……中歐班列統一品牌5年來,累計開行超4萬列,合計貨值超2000億美元,打通了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68個城市,為中外數萬家企業帶來了商機,為沿線數億民眾帶來了實惠,彰顯了作為國際公共産品的地位和作用。

  成為互利共贏的橋梁紐帶

  “統一品牌5年來,中歐班列(鄭州)年均增長率45.5%,鄭歐進口商店已經在全國開了100多家,進口商品達630種,年銷售額10億余元,帶動貿易、包裝廣告、運輸等産業鏈中小企業上萬家,形成‘以運帶貿、以貿促運’的産業互補良性發展格局。”河南省政府口岸辦負責人介紹,自2016年以來,依託中歐班列,河南與“一帶一路”沿線的白俄羅斯、德國、比利時等17個國家建立進口商品貿易合作關係,開展鄭歐進口商品進縣區、進社區巡展活動492場,有效助力了國內消費升級。

  迎進來,也走出去。依託中歐班列,河南開行東方紅拖拉機、信陽茶葉、南陽香菇、商丘棉花等定制合作班列,推動省內特色農貿産品走出國門。2020年,河南進出口總值達6654.8億元,同比增長16.4%,高於全國增速14.5個百分點。

  河南只是依託中歐班列實現互利共贏的一個縮影。國家發展改革委數據顯示,中歐班列運送貨物貨值佔中歐貨物貿易的比重逐年提升,從2015年的1%增至2020年的7%。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累計向歐洲發運1199萬件、9.4萬噸防疫物資。

  在四川成都,中歐班列綜合重箱率增至2020年的96.3%,貨源品類從手機、電腦等電子産品擴大到衣服鞋帽、汽車及配件等40多個品類。

  “依靠中歐班列,我們累計向波蘭、德國、荷蘭等國發運防疫物資總重量2.5萬噸、貨值約3億美元。”成都國際鐵路港黨工委書記鄭泉峰介紹,中歐班列與跨境電商平臺、物流平臺、保稅平臺、自貿試驗區等融合發展,推動國外産品“走進來”,我國産品“走出去”。2020年,四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額達2454.9億元,同比增長24%。

  在河北石家莊,首趟直通德國的中歐班列(石家莊)於今年4月開行,約18天便可由石家莊國際陸港到達德國漢堡。“河北進出口企業需求旺盛,石家莊物流集散能力在快速增強。”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邯鄲貨運中心副主任苗建軍説,2020年石家莊國際陸港開行班列105列,比2019年提高了7倍多,“隨著集疏運能力和通關效能不斷提升,中歐班列為進出口企業搭建一個河北直達歐洲腹地市場的便捷通道。”

  構造亞歐陸上運輸新通道

  開行頻率從每週5班提升為每天7班;貨物種類從最初主要服務信息技術産業到目前涵蓋智慧終端、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高端醫療藥品及器械等上千種産品……“5年來,中歐班列境內外集散網絡正以市場為導向加速拓展。”重慶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國介紹,目前重慶已有31條成熟運行的中歐班列,輻射亞歐26個國家40余個城市。

  運行網絡加速擴張的背後,是中歐班列開創了亞歐陸路運輸新篇章。中歐班列構建了一條全天候、大運量、綠色低碳的陸上運輸新通道,是國際運輸服務體系的重大創新,有力保障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了國際陸運規則的加速完善。

  完善海外倉,增強海外集散分撥能力。2017年,通過整體收購德國杜伊斯堡6000平方米倉庫並投入運營,中歐班列(重慶)成為全國首家擁有自主産權海外倉的中歐班列,並借此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及匈牙利加強海外倉儲服務合作,根據客戶需求擇機開拓其他海外區域。截至目前,重慶、武漢、鄭州等多地都已推動建設境外樞紐、分撥集散中心和海外倉等,使中歐班列的海外集散分撥能力不斷增強。

  打造鐵路港,創新運營組織模式。為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運行,四川著力提升鐵路港樞紐口岸功能,通過打造“智慧陸港”,構建起集信息採集、數據交互、實時監測等功能于一體的“一窗式”公共信息平臺,並在全國首創中歐班列集拼集運模式,實現海外貨運全程物流成本下降5%至10%。新疆創新中歐班列便利化通關措施,開通24小時綠色通道,實現海關和鐵路部門信息共享和無紙化通關,鐵路口岸出境通關時間壓縮至4小時以內,入境通關時間壓縮至18小時以內,有力保障了中歐班列高效順暢通行。

  優化“一單制”,豐富班列服務功能。依託中歐班列開展“鐵路+”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成都國際鐵路港在全國率先試點簽發統一標準、具備物權憑證性質的多式聯運提單,讓運輸單證具備了貿易結算和融資功能,累計簽發提單超8000單,融資金額超5億元。

  帶動沿線經濟快速發展

  今年2月3日,滿載著49車麵粉和食用油的X9020次中歐班列(西安)年貨返程班列抵達西安。這是2021年從哈薩克斯坦開出後抵達西安的首趟中歐班列(西安)年貨返程班列,也是愛菊集團“走出去”又“送回來”的優質農産品。

  依託中歐班列,愛菊集團在哈薩克斯坦投資建廠,成為中哈産能合作的農業項目,並通過“訂單農業”模式與當地農場主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集團又在阿拉山口建設綜合保稅區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承載精深加工和分撥中轉的功能,並在西安國際港務區建設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初步構建了糧油種植、收儲、加工、貿易和物流的“一條龍”體系。“借力中歐班列,我們能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愛菊糧油工業集團黨委副書記、集團副總經理劉冬萌説。

  愛菊集團的成長只是中歐班列拉動效應的縮影。5年來,中歐班列促進了口岸經濟、樞紐經濟的繁榮發展,為內陸城市對外開放拓展了新空間,同時也加速了要素資源跨國流通,降低了企業生産成本,提升了産品國際競爭力。

  中歐班列“提速”口岸建設,促進了樞紐經濟高品質發展。截至今年6月底,經新疆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口岸過境的中歐班列累計達21691列,佔全國開行總量的一半以上。穩定的運行能力,離不開高品質口岸的建設。“十三五”以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累計投入8.8億元,實施了新增換裝線、鐵路專用線及完善查驗設施等項目,日交接車能力提升至26列;阿拉山口鐵路口岸累計投入6.1億元,建設了糧食專用線、室內換裝線等項目,日交接車能力提升至30列。班列運行的“物理堵點”得到逐步緩解,更促進了跨境電商業務的發展。據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阿拉山口口岸累計出口跨境電商包裹1880.69萬件,已逐漸發展為口岸跨境電商集散中心。

  中歐班列“聚攏”産業集群,助力內陸城市對外開放。借力中歐班列,重慶先後獲批了國家鐵路一類口岸、進口整車口岸、首次藥品進口口岸等。博世、保時捷、LG、達能奶粉等重點企業紛紛在渝建立進口整車、液晶面板、進口奶粉等貨值百億級的保稅分撥中心。“重慶汽車整車進口口岸的設立,帶動長安、東風等品牌汽車整車及零部件出口,促進了重慶乃至西部汽車産業集群的發展壯大,開啟了中國西部內陸整車進口新篇章,”董建國説,“中歐班列助推重慶由長江上游航運中心轉變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從內陸城市逐步走向開放前沿。”

  加強國際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中歐班列必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重要作用,迎來更重大的發展機遇。(本報記者陸婭楠、朱佩嫻、蔣雲龍、王永戰、張丹華、阿爾達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