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運 瞰寶雞】以青春之我 擦亮寶雞文明城市“金名片”
2021-09-13 12:4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分別將於9月15日、10月22日在陜西開幕。承擔了十四運會三項賽事和殘特奧會八個比賽項目的寶雞市,正從細微處著手,各個職能單位統籌協調,助力體育健兒們摘金奪銀。9月9日起,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推出《迎全運 瞰寶雞》系列報道,實地探訪寶雞市全運會相關項目的進展和在“全運惠民”相關舉措的影響下,寶雞城市面貌發生的深刻改變。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一張張洋溢著青春與活力的面龐、一次次莊嚴神聖的宣誓、一個個活躍在城市各街道的身影……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即將正式啟幕,伴隨著部分比賽項目的陸續進行,來自寶雞不同學校、不同年齡階段的志願者,正以青春昂揚的姿態,保障著比賽的平穩運行,提升著城市的精氣神兒。

【迎全運 瞰寶雞】以青春之我 讓寶雞“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0162626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執委會志願服務部駐會副部長胡永康介紹寶雞市誌願者相關情況 攝影 李海妮

  “我們從今年3月開始發佈公告,為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期間的賽事服務和城市服務招募志願者。所有志願者已經集結上崗,正和其他各部門工作人員一起,為賽事提供服務。”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執委會志願服務部駐會副部長胡永康介紹道。

  截至目前,寶雞市7800名志願者已經“配齊”。他們來自於寶雞文理學院、寶雞職業技術學院、陜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陜西中北專修學院、寶雞鐵路技師學院這些高校,以及黨政機關、企事業等單位。

【迎全運 瞰寶雞】以青春之我 讓寶雞“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0171826

在水球比賽現場服務的賽會志願者 供圖 共青團寶雞市委

【迎全運 瞰寶雞】以青春之我 讓寶雞“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圖片1

在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火炬傳遞現場工作的賽會志願者 供圖 共青團寶雞市委

  目前,志願者們已經圓滿完成了特奧會足球比賽、十四運會足球和、水球、乒乓球項目測試賽、十四運會足球女子U18組比賽和火炬傳遞期間的志願服務工作。在十四運會水球項目的比賽場地——寶雞市游泳跳水館,“小秦寶”們也正步履不停,保障著賽事如期順利舉行。

【迎全運 瞰寶雞】以青春之我 讓寶雞“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0173414

正在進行準備工作的志願者 供圖 共青團寶雞市委

  參與一次全國性體育盛會,讓不少志願者感到興奮。志願者張澤軒説:“我是一名競賽組織處的志願者,接受了專業培訓和測試賽的實踐鍛鍊。全運會的志願服務經歷,將是我人生寶貴的精神財富。”

【迎全運 瞰寶雞】以青春之我 讓寶雞“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0172923

城市誌願者為群眾提供信息服務 供圖 共青團寶雞市委

  胡永康表示,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賽區的志願者共分為三個體系運轉。“賽會志願者緊密圍繞賽場核心區域展開服務,比如擔任賽場的頒獎禮儀,為運動員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服務,並參與競賽的組織和場館服務工作等;城市誌願者依託14個城市誌願站展開服務,集中在賽場週邊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場所,為市民遊客提供信息宣傳、賽事知識講解、交通指引、秩序維護、應急救助、景點推薦等便民服務;社會志願者分佈在寶雞市各個區縣,依託31個社會化項目,為市民群眾提供交通疏導、衛生清潔、助老敬殘等服務。三個體系交叉運行,既展示寶雞的對外城市形象,又為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營造良好的氛圍。” 胡永康説。

  志願者群體數量龐大,如何保障他們的有序管理,確保賽事期間各項服務工作行之有效?胡永康説:“志願者統一按照十四運會組委會的要求,政審合格後統一進行實名制登錄管理。志願者的年齡必須在十八歲以上,且須接種完全程式的新冠疫苗,這些都是成為志願者的基本條件。”

  胡永康介紹,按照十四運會組委會的要求,志願者採用“五級管理”的方式進行管理。在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執委會志願者服務部登記在冊的志願者分為不同的組別,每個學校又有各自的下屬組別,每個組再分為中隊,指定中隊長進行全組管理。每個中隊長又都各自負責下屬每個小隊的管理。這樣一來,節省了冗雜的管理手續。

  此外,根據疫情防控的要求,寶雞市還對志願者施行統一的封閉管理政策,要求其入駐統一酒店。“安保、醫療、交通等部門都已經入駐酒店,我們還聯繫了專業的帶隊老師,和志願者工作處一起定點協助管理志願者,照顧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上崗服務前,我們已經為全部志願者購買了保險,保障他們的日常安全,讓他們能夠安安心心的投入到服務中。”胡永康説。

  據介紹,寶雞市承擔了殘特奧會的全部9個比賽項目(田徑、足球、游泳、乒乓球、籃球、滾球、舉重、輪滑、羽毛球),體量大、任務重。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寶雞執委會志願服務部已經提前啟動了方案,目前,賽事期間志願者的定崗定位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迎全運 瞰寶雞】以青春之我 讓寶雞“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0173404

志願者的青春面龐 供圖 共青團寶雞市委

  “全運會對城市的宣傳和凝聚市民的向心力起著非比尋常的作用。在火炬傳遞和已經舉辦的比賽中,我看到了寶雞市民對城市由衷的熱愛。我希望通過7800多名志願者的參與,讓‘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深入人心,提升寶雞作為全國文明城市的整體城市對外形象和寶雞市民的整體文明素質,為城市增添更多人文關懷和青春活力。”胡永康説道。

  9月15日,中國國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體育賽事——十四運會將在陜西正式拉開序幕。經歷了5個輪次的專業培訓和崗位演練的志願者將繼續維持高效運轉的狀態,以青春之我,為城市爭光。(文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