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領略秦漢盛世風采
2021-09-26 17:49: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9月25日上午,在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的馬術場館上演了一場人馬合一的精彩馬術對決。現場除了熱情洋溢的觀眾,還有由來自莫桑比克、印度尼西亞、土庫曼斯坦、烏克蘭等國留學生組成的絲路青年採訪團。這些絲路青年以國際視角觀看了扣人心弦的比賽。了解到秦漢新城是一座文化之城,觀賽後意猶未盡的絲路青年們變身“歷史觀察員”,觸摸沉睡千年的秦漢文化。

  從大秦文明園到漢景帝陽陵博物院,絲路青年們著秦衣、穿漢服,沉浸式參觀體驗中華歷史文明。當天下午,領略過大秦風采的絲路青年們步入了漢景帝陽陵博物院,跟隨著講解員一同開啟通往2000多年前的大漢王朝的文化之門。

【“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在秦漢之間領略盛世風采_fororder_圖片40

  絲路青年們參觀考古陳列館 攝影 龐婷

  展館內,靜謐的氛圍和昏黃的光線讓文物盡顯神秘。神態逼真的伎樂俑、持彗俑正重現當年禮樂場景;有刻度尺規、可計量時間的沉箭式陶漏壺,體現出古人的智慧......一件件文物承載著過往的故事,絲路青年們穿梭于斑斕的西漢曆史隧道之中。

【“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在秦漢之間領略盛世風采_fororder_圖片41

  鎧甲武士俑 攝影 龐婷

  “為什麼這裡的馬沒有尾巴?”“為什麼這些陶俑沒有胳膊?”“為什麼有的陶俑沒有衣服?”看著一件件形態各異的陶俑,絲路青年們疑惑問道。“其實這裡的馬原本是有尾巴的,這些裸俑早年埋葬時裝有木質的臂膀,穿著代表各自不同身份的衣服。但經過2000多年地下環境的腐蝕,衣物和木臂腐朽殆盡,發掘出土時就成了缺臂的'裸體俑'了。”講解員為絲路青年們一一解答。

【“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在秦漢之間領略盛世風采_fororder_圖片42

  最古老的茶葉 攝影 龐婷

  除了一件件陳列在側的陶俑,還有一件特殊的文物吸引了絲路青年的注意。“大家現在看到的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茶葉,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歷史,這一文物的發現也讓現代人對西漢時期的茶文化有了進一步發現。”伴隨著講解員的解説,絲路青年們了解到,漢陽陵出土的茶葉幾乎全部由茶芽製成,是漢代皇帝食用的食物。

【“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在秦漢之間領略盛世風采_fororder_圖43

  彩繪拱手跽坐女俑 攝影 龐婷

  從漢陽陵考古陳列館出來,絲路青年們走進了漢景帝陽陵的“地下世界”。這是一座採用先進文物保護技術建成的全地下遺址博物院。透過腳下的玻璃地板,在充滿神秘感的環境中,絲路青年們近距離、多角度探訪西漢皇帝的宮廷生活。排列整齊的衣式陶俑、堆放糧食的倉庫、各種陶制動物及生活用具,將千餘年前西漢王朝的富裕與繁華一一呈現在絲路青年面前。

【“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在秦漢之間領略盛世風采_fororder_圖片44

  講解員為絲路青年介紹漢代祭祀文化 攝影 龐婷

【“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在秦漢之間領略盛世風采_fororder_圖片45

  陶制器具 攝影 龐婷

  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漢景帝陽陵博物院擁有帝陵外藏坑遺址保護展示廳、考古陳列館、宗廟遺址、南闕門遺址保護展示廳等景點,是秦漢新城打造文化之城的重要依託。

【“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在秦漢之間領略盛世風采_fororder_圖片46

  絲路青年參觀帝陵陵園沙盤模型 攝影 趙浚喆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文化資源豐富,周秦漢遺跡遍佈。秦漢新城依託區域內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梳理貫通城市文化脈絡,挖掘歷史文化潛在價值,發展人文旅遊等文化産業,著力構建秦漢曆史文明集中彰顯區、西鹹新區北部中心和大西安生態田園示範新城。

【“馬”上遇“秦漢”】絲路青年“闖入”歷史隧道 在秦漢之間領略盛世風采_fororder_圖片47

  漢景帝陽陵博物院設計的文創産品 攝影 李臻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西安的舉辦為弘揚中華優秀體育文化,彰顯漢文化的時代價值提供了新的契機。據了解,經過近30年考古工作,漢陽陵遺址範圍內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其中的圍棋盤、六博盤、騎馬俑等文物,可以真實生動地反映漢代流行的棋類和騎射等體育活動,對於研究我國古代體育運動的發展、演化歷程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在陜西省文物局的指導下,漢景帝陽陵博物院推出系列漢代體育文化宣傳,發揮博物館文物資源深度挖掘漢文化中的體育文化元素,積極營造濃厚的體育文化氛圍,樹立陜西文博IP新形象,傳播陜西歷史文化知識,講述陜西文物故事。(文 龐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