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落地不焦慮,高新名師來支招
2021-09-29 15:21:42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當前,教育新規著力於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讓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構建良好教育生態。在西安高新區,各校(園)正大力開展具有校本特色多元化課程,豐富的課後服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

  教育工作者如何儘快轉變觀念,

  家校應該怎麼配合,

  讓“雙減”工作落地落實……

  一起來聽聽高新名師怎麼説。

(轉載)“雙減”落地不焦慮,高新名師來支招

  李志龍,西安高新第一中學初中校區正高級教師,陜西省首批優秀教學能手,陜西省中小學學科帶頭人,西安市首批“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西安市高新區首批“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

  分類作業——減負增效的助推器

  早在新課程改革前,西安高新第一中學初中校區就對傳統的作業佈置做了理性的思考。根據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設計不同難度和數量的作業,是進行有效教學的迫切需要,也是真正體現新課程所倡導的“面向全體,關注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這一理念的有效做法。

  從2002年起,學校就在數學、物理等學科中嘗試新的作業佈置方法,學生的日常作業實行分類佈置。具體辦法是:教師每天根據實際情況設計難度和數量不同的A、B、C三類作業供學生選擇。暑假期間,學校專門組織人員按照雙減政策對原有的分層作業進行全面修訂,各類作業的標準是:

  C類作業

  《課程標準》中規定的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相關題目。主要是教材中編排的習題。

  B類作業

  選擇C類部分題目,增加對基礎知識適當拓寬、深化、以及對基本技能要求較高的題目。增加的題目主要是教材中難度較大的習題以及教師根據《課程標準》選編的補充題。

  A類作業

  選擇B、C類的部分題目,適當增加對基礎進行拓寬、深化、具有一定的綜合性、靈活性、開放性的題目。增加的題目主要是教師根據《課程標準》和學生實際能力設計的補充題。

  學校要求教師按A、B、C三類佈置作業,A、B兩類作業的補充題應視當天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而定,每科每天作業量對相應層次的學生而言,均控制在半小時之內。學生每天根據當天學習的具體情況,自願選擇A、B、C 類中的一類,不搞一次定位。

  分類佈置作業的最大特點是針對性增強。它量體裁衣,量身定做,使各類學生都有了選擇作業的權利,學生不再因完成過難或過於簡單的作業而抱怨,不再會感到完成作業是無效勞動和浪費時間。各類學生完成作業的量相對少了,但是每一類作業對該層次的學生而言都是最合適的。學生通過完成較少的、有針對性的作業,既掌握了必要的知識,又有時間在完成作業後,查漏補缺,深入鑽研,發展特長,為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奠定了基礎,真正實現了“減負增效”。

(轉載)“雙減”落地不焦慮,高新名師來支招

  侯棟偉,西安高新第一小學“名校+”高新八小副校長、高級教師、陜西省學科帶頭人、陜西省教學能手、西安市名師+研修團隊主持人、西安市骨幹教師、西安市卓越教師。

  “雙減”之後,減什麼提什麼

  對於落地“雙減”政策,我們的做法是,在“雙減”之下統籌推進“三個課堂”、“五項管理”,強化系統整體設計,相互促進,做好“減”和“提”:減掉校內校外過重的負擔,提升校內的教學品質和活動品質。

  首先是優化課後服務。一是突出學生作業管理,精心設計、分層佈置,每天2個小時的課後服務期間基本要讓孩子在學校做完作業,要有老師現場答疑輔導,保障“作業不回家”。二是充分利於課後服務時間打造豐富的“第二課堂”,在“高新八小小蜜蜂思維品質課程”體系下形成“4+X”新型課程模式:4為以教師為主導,小老師為主體,第三方公益教育機構為補充,家長為助力;X為新家政體驗課程、人工智能課程、養殖課程、百家講堂等34類56個社團。

  其次,在雙減之下,教師群體也要跟時代共振、跟“雙減”同行,我們更要加強師能培養,系統化培養教師的專業發展。為教師賦能,撬動教師專業化進階之路的杠桿。

  最後,作為學校,我們還應該用自己的專業去引領社會、引領家長,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雙減,不減責任!雙減,不減品質!雙減,不減成長!得到家長的理解支持,社會饋之以善待,那我們離更高品質的教育也就會更近一步,離“辦家門口、單位門口”的好學校的目標更近一步。

(轉載)“雙減”落地不焦慮,高新名師來支招

  史美霞,高級教師,西安高新第二學校教研主任、教育聯合體教研負責人。陜西省教學名師培養對象,省級優秀教師、陜西省學科帶頭人,省級優秀教學能手,陜西省中小學教師培訓專家庫首批成員,陜西省美術家協會少兒藝委會會員,西安市、高新區兩級“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等,曾兩次榮獲全國美術課現場教學評比一等獎。

  落實“雙減”  重在教研

  “雙減”政策的提出是教育領域一次重大變革,對於教育更加均衡、高品質發展是一個利好措施,為新時代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指明瞭新方向,對學校基礎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真正讓“雙減”落地,實現教育提質,首先重在教研。

  研究政策

  學校和教師首先要將“雙減”文件精神和政策作為首要研究任務,明晰主旨內容,結合學校實際,研究符合本校文化內涵、教情學情、富有本土特色的“雙減”實施方案和制度,保障“雙減”實施有的放矢。

  研究課堂

  課堂是開展教育教學的主陣地。讓“雙減”落地有聲,重在研究提高課堂教學品質的有效舉措。結合陜西省教育廳劉建林廳長提出的“三個課堂”,以學生為主體,研究課標教材、教法學法、管理組織等,積極探索利於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學業水準提升的有效措施,努力提高“三個課堂”的教學品質和效果。

  研究作業

  作業是教學效果反饋的重要形式,研究規範的作業管理和評價機制,提高作業設計水準,實施分層個性化作業內容,是實現“雙減”落地的重要舉措。

  研究評價

  評價是促進和檢驗“雙減”實施效果的重要手段。學校和教師深入研究課堂教學、作業、五項管理的落實效果和反饋評估,通過“表現性評價、學科評價和德育評價”三個視角開展有效評價,及時反思改進,保障“雙減”實施效果和常態化持續開展。

  金西平,西安高新第一學校中學數學教師,陜西省教學能手,市級學科帶頭人,市級教學能手。西安市“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西安高新區首批“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

  課堂教學提質增效,課後服務全面發展

  為落實“雙減”政策,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構建教育良好生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西安高新第一學校“名校+”在總校長劉佔權的統籌部署下,將課堂教學與課後服務相結合,提質增效,讓學生全面發展。

  一、抓好課堂教學,站穩“第一課堂”。課堂是學校教育教學的主陣地,教師要分析學情、認真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等環節,落實教學目標,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提升學生思維品質。

  二、抓好“五項管理”,落實“減負增效”。在作業設計上,加大教研組、備課組的研討力度,實行作業周研討、日公佈,針對學情差異,優化設計方案,分層佈置,因材施教。小學生作業在學校完成,中學生在學校能完成大部分作業,在作業上減量不減質,既提升了教學效果,又有利於保證學生足夠的睡眠時間。

  三、抓好課後服務,豐富“第二課堂”。學校以“提升課後服務品質”為宗旨,以“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培養學生興趣、發展學生特長、開拓學生視野、增強學生實踐,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目的,全面實施“5+2”課後服務。課後服務內容為課後作業指導和第二課堂兩個服務類型相結合,一方面,老師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注重作業的反思糾錯,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一對一輔導,及時答疑解惑;另一方面,為學有餘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組織學生參加精品社團、學校特色校本課程和學科活動,學校從勞動、美育、體育、科技等方面開設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四、抓好課外延伸,拓廣“第三課堂”。學校將定期組織學生研學、參觀博物館等活動,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種社區志願者服務活動。十四運期間,我校五十余名師生參加了十四運會開幕式的節目演出,既鍛鍊了學生的各項能力,又開闊了學生視野。

  西安高新第一學校“名校+”今後將繼續把“雙減”政策落到實處,做好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細化課後服務工作,減負提質,服務好家長、學生,努力辦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社會讚譽的好學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