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金臺區:聚焦項目建設 奮進新征程
2022-01-18 17:5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冬日的金臺大地,無論是續建項目工地,還是新開工項目現場,只見人頭攢動、塔吊林立,到處呈現出比拼爭先、你追我趕、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21年,寶雞市金臺區把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有力抓手,以項目擴投資、以項目促轉型、以項目論英雄,全區230個重點項目全年完成投資189.26億元,佔年計劃106.84%;132個新建項目開工率100%,55個市級重點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穩居寶雞市前列,寶雞機車檢修廠技改等42個項目提前達産達效。

寶雞金臺區:聚焦項目建設 奮進新征程_fororder_圖片1

省道222金臺過境公路(長壽溝大橋)

  精準謀劃:打造發展新引擎

  2021年,金臺區謀劃了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商貿物流等七大類230個項目,年度計劃投資177.15億元。同時,金臺區對標中省“十四五”政策投向和重大區域規劃,厚植項目儲備,擴量提質增效,“十四五”重大建設項目10大類349個,總投資1914億元。

  金臺區委書記薛建恩把項目建設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他説:“項目建設是推動高質發展的重要載體,我們出臺《高品質推進2021年重點項目建設攻堅行動方案》《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考核辦法(試行)》等文件,就是為了握指成拳,下茬加力,讓新建項目快開工、續建項目快建設、建成項目快達産,在全區上下形成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大幹項目的濃厚氛圍。”

  金臺區用“4個100%”(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首位産業項目100%全要素保障、重大項目100%專班服務、簽約承諾事項100%落實到位、項目企業高管人才100%優先保障)全程跟蹤服務,集中破解重點項目用地難、融資難、招工難、推進慢的“三難一慢”問題,構築無障礙“綠色通道”,提高項目開工率、投資率、産出率。

  近日,金臺區在穩增長行動中,發佈“紅黑榜”,對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予以通報,反響強烈。2021年,金臺區申報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22個,獲批發債2.27億元,爭取中省資金16.59億元。

寶雞金臺區:聚焦項目建設 奮進新征程_fororder_圖片2

金臺區西府裏藝術村落項目

  精準施策:追趕超越“加速跑”

  “項目建設,是基石、是硬核支撐,也是撬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總開關’。只有抓住項目這一‘牛鼻子’,才能跑出追趕超越、高品質發展‘加速度’”。金臺區區長王潤軍説。

  2021年,金臺區樹立“畝均論英雄”工作導向,實施招商引資“百千萬”計劃(“百億”項目信息庫、“千條”項目數據庫和“萬人”客商資源庫),精準繪製“招商地圖”,開展“鏈式”招商。目前,金臺區引進項目156個,10億元以上項目8個,預計實現到位資金149億元,其中省際到位資金132億元、利用外資5388萬美元。

  金臺區以蟠龍新區為龍頭,推動金河工業走廊、龍源工業園、福臨堡工業園、大數據産業園、臥龍文創園等聯動發展。金臺區實施重點項目69個,建設金屬表面處理、精密製造等5個特色“園中園”,利用抗疫特別國債、專項債資金,一期建設2.4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11月投用。金臺區聚焦首位産業先進製造業,實施工業項目45個,總投資5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5%、34%,中祺陶瓷等32個項目建成投産。

  面對寸土寸金的“白菜心”,金臺區破除空間制約,加速産業集聚,瞄準樓宇經濟項目招大引強,盤活資源,“騰籠換鳥”,把一座座高樓變成 “垂直財富街”,打造新的“引爆點”。金臺區聚焦首位産業現代服務業,以樓宇經濟、總部經濟為引領,實施匯智中心、薈萃廣場等17個商業綜合體項目。

寶雞金臺區:聚焦項目建設 奮進新征程_fororder_圖片3

寶雞機車檢修廠

  金臺區激活傳統産業穩存量,發展新興産業擴增量,緊扣27個工業技改項目,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數字化,裝“智慧芯”、造“智慧腦”,讓“老樹發新芽”。寶石機械、中車時代、合力叉車等技改項目建成投用後,呈現出産銷兩旺的良好發展態勢。2021年,金臺全區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2戶,實現工業總産值455億元以上。

  金臺區把民生工程項目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突出城改、棚改、舊改“三改聯動”,啟動實施宏文路等7大片區棚改工程項目,改造老舊小區95個,惠及群眾5萬多戶。實施交通基礎設施項目54個,協同完成聯盟大橋、大慶路等“三橋三路”改造升級,勝利垣建成環線,S222貫通三垣,形成市區“小北環”,破解交通瓶頸。持續實施民生項目106個,建成新石油中學、三迪中學等10所學校,實現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基層便民服務站等民生基礎設施“十個全覆蓋”。實施三産項目124個,加速文旅融合,建成盛世廣場等“五大商圈”和東嶺國金中心等一批城市新地標。搶救性開發建設長樂垣抗戰工業遺址,讓城市更有內涵、更有溫度、更有品質。

寶雞金臺區:聚焦項目建設 奮進新征程_fororder_圖片4

寶雞特色食品(面皮)産業園效果圖

  精準發力:擦亮品牌“金”心辦

  2021年,金臺區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生根,快速推進,得益於良好的投資環境。金臺區用項目投資方的乙方思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金臺區推行以“1510”工作制度為牽引的“效能革命”,對符合條件的馬上辦、手續不完備的幫著辦、時間緊急的特殊辦、需要勘察的現場辦、預約聯繫的上門辦,推動項目建設全面提速、提質、提效。

  金臺區創新思路,建立重大項目服務專員工作制度,由專人負責項目謀劃、管理、推進、服務工作;做到“手續辦理、申報資金、企業訴求”全程服務,打造一支懂政策、會謀劃、善推進的項目服務人才隊伍。金臺區建立重大項目頂格推進機制,通過周督導、月調度、季觀摩點評、年終考核獎懲制度,強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2021年,金臺全區舉辦集中開工活動4次,集中開工項目共計128個,舉行重點項目觀摩點評會3次,形成了“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幹、要素跟著項目走”的濃厚氛圍。

  2022年,金臺區將以“高品質推進項目建設年”活動為契機,凝心聚力抓好金河工業走廊、福臨堡工業園、寶蟠路升級改造、龍豐村城中村改造等項目高標準建設,同心協力做好蟠龍新區食品産業園、新材料産業園、裝備製造産業園等“園中園”高標準推進,全力以赴推動215個新建項目如期開工,85個續建項目早日建成,完成年度投資200億元以上,以高品質項目為金臺蓄積增長動能。

  風勁催潮涌,奮進新征程。新一屆金臺區委、區政府領導班子將團結帶領金臺區上下,圍繞“一核心”“六高地”的“十四五”發展思路目標,大力實施高品質發展“1239”行動,加快推進轉型突破,建設寶雞市首善之區,奮力譜寫金臺高品質發展新篇章。(供稿 文/圖 金臺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