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陜過大年】中國和加蓬很不同 春節期間希望走出校園認真看看西安城
2022-01-26 11:46: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陜西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其獨特且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優質且豐富的科教資源,吸引著世界各國留學生跨越千里來此求學。春節臨近,思鄉情切,這些留學生在陜西將如何度過中國的傳統佳節?為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推出《“留”陜過大年》系列報道,連線來自不同國家的在陜留學生,聽一聽他們的虎年願望。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自2022年1月24日起,西安全市降為低風險地區,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這讓來自加蓬共和國的長安大學建築專業留學生莎拉感到激動不已。1月21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連線莎拉,分享她的“西安第一年”。

【“留”陜過大年】中國和加蓬很不同 春節期間希望走出校園認真看看西安城_fororder_圖片1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連線來自加蓬共和國的長安大學留學生莎拉

  作為大一新生,莎拉還沒有好好的了解參觀過西安這座城市,疫情期間更是無法出校園。春節臨近,莎拉也希望能走出校園,在西安的大街小巷裏感受古都的魅力。“春節期間,如果學校能夠允許我們出校園的話,我會好好的參觀一下西安。這是我第一次在西安過春節。我想去鐘樓和大雁塔。之前也沒有時間和機會去這些地方。”莎拉告訴記者。

  西安的所見所聞,所經歷的人和事,都讓莎拉感到很新鮮。新鮮感和挑戰,也是當初她選擇來中國留學的原因。“我選擇來中國留學是因為我喜歡新鮮和挑戰,學習漢語也會有更多的工作機會。我的哥哥在天津大學讀博士,也是學建築專業,他推薦我來中國。哥哥還告訴我,中國人非常好,在這裡可以學到很多經驗。同時,加蓬和中國的關係也非常好,有著友好的合作關係和貿易往來。”莎拉説,“選擇來西安,是因為我也有認識的朋友在西安,而且長安大學的建築專業也非常好,西安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

  來到西安,需要面對的第一個困難就是學習漢語。莎拉表示自己是一個非常害羞的人,剛開始不敢説漢語,上課記筆記也有些困難,出門買東西也很害怕。“全班三十多個學生,只有我是外國人。遇到困難,我的中國同學都幫助我,比如借筆記給我,解答我的問題等。平時我喜歡看中國的電視劇、電影,鍛鍊自己的漢語水準。每次不看字幕還能聽懂電視劇説了什麼,我就會很開心。我才大一,相信畢業的時候我會學好漢語的。”莎拉有信心地説道。

  這些日常中微小的幫助都溫暖著莎拉,因此,當西安疫情來臨的時候,莎拉也想幫助身邊的人。

  “疫情期間,我最關心的是自己和大家的安全,我發現有很多疫情防控相關的工作要做,但人手又很緊張。然後我就主動給老師打電話,表明我想當志願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志願者工作中,莎拉主要負責為同學們送物資、組織核酸檢測,同時提醒同學遵守防疫政策等。

  除了疫情防控期間緊張的工作和學習考試任務外,讓莎拉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境外媒體的報道。“在疫情期間,我也注意到一些境外媒體的報道。我能感受到他們並不了解真實的情況和細節,只知道西安疫情的基本信息,感覺並不清楚這裡真正發生了什麼,只有在中國的人才知道。但這些報道讓我的家人很擔心,因此,每當我的家人給我打電話詢問情況時,我都會告訴他們我很好,讓他們放心。事實上,我的確也很好很安全。”莎拉説。

  當前,西安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勝利,全市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這無疑是為春節準備的最好的禮物,也讓莎拉萌生了出去看看西安城的衝動。

  “我了解一些關於中國春節的習俗,比如每家每戶都會將福字倒貼在門上寓意‘福到家’,人們都會吃餃子、看春晚。春節期間,我也想出去感受一下西安的年。”莎拉説,“提前祝中國朋友,春節快樂,好好享受假日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