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山西靈石:全力打造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河

發佈時間:2017-06-22 18:07:59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靈石_1

人民網山西靈石6月11日電 近日,靈石縣兩渡鎮汾河水系景家溝村段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挖掘機揮動鐵壁、大卡車穿梭往來,施工人員緊張作業,河道治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這只是全縣“清河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

  大會戰——為河流“清腸”

  靈石縣因“石”得名,水文化更是源遠流長,據説大禹治水始於夏門,“打開靈石口,空出晉陽湖”的故事尤其盛傳。境內流域面積大於50平方公里的河流13條,山洪和局部地暴雨形成的洪水近年來又多發頻發。加之垃圾圍河、違法建築等侵佔河道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城邊、鎮邊、路邊、企業邊河道垃圾堆積、棄渣堆放等問題突出,致使河道名不符實,無法正常行洪。河道面源污染及設障已經成為影響水環境、防洪安全和人民生産生活的主要問題和最大隱患。缺乏綠色廊道,河流生態環境差,群眾不能享受到依水而生的優美環境,這讓清河行動成了第一要務。

  全縣“拆違治亂提質”城鄉環境大整治攻堅行動開展以來,靈石縣委、縣政府以此為契機,借勢而為,下大力氣,針對全縣50平方公里以上的包括汾河、靜升河、仁義河、交口河、段純河等在內的13條河流進行全面徹底集中整治。並向全縣發出“清河專項行動”攻堅戰的動員,由各鄉鎮、城區對轄區內河段負總責,縣水務局與住建局負責組織實施和監管,逐河段落實行政責任人、部門責任人和管護責任人,並登記造冊,逐一落實任務,國土、安監、公安等多部門聯動,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有重點、有步驟開展“清河專項行動”,每10天對進展情況和存在問題進行公開通報並向縣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備案,同時填報《靈石縣“清河專項行動”情況統計表》。

  該縣依照《山西省河道管理條例》、《靈石縣河道管理辦法》以及相關涉河相關法律、法規,制定《靈石縣“拆違治亂提質”河道集中整治指導意見》和《靈石縣水務局“拆違治亂提質”河道集中整治行動工作方案》,集中整治垃圾圍河、亂倒亂排、亂佔亂建等違法設障問題,嚴厲打擊非法侵佔水域岸線、非法採砂、非法採礦洗礦、傾倒廢棄物等破壞河流生態的違法犯罪行為。

  靈石縣水務局河道管理站站長閆國強表示:“我們每天都會組織力量督查指導,對河道兩側私搭亂建、亂排亂倒等現象進行全面排查,實行銷號管理。目前,已同涉及的7個鄉鎮進行了對接,同時積極配合鄉鎮予以清理。”

  自全縣開展“清河專項行動”以來,有關部門會同鄉鎮不斷加大汾河河道及沿河路段整治力度。截至目前, 全縣出動機具790次、175台,出動人員2500余人次,拆除涉河違建36處、1652平方米,清理垃圾170處,解決了多年河道積弊,創優了河流生態環境。

  大手筆——為河流“梳粧”

  “開展‘清河專項行動’是保證防洪安全,全面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和改善河道水質水環境的有效途徑,是‘拆違治亂提質’城鄉環境大整治攻堅行動的關鍵一招。 ‘作為土生土長的靈石人,我們要盡一份心,出一份力,努力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和水環境品質,早點實現河道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家住溝峪灘村的李新華説。

  據悉,該縣專項整治行動從以河長制為抓手,堅持屬地管理,各鄉鎮、城區層層簽訂《清河專項行動目標責任書》,明確轄區內河道清障、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具體目標和措施。縣水務局對此項工作進行整體安排,分為調查摸底、集中整治和鞏固提高三個階段,成立了“拆違治亂提質”河道集中整治行動領導組以及督查指導、宣傳和執法保障三個專項工作組。該縣以“誰設障、誰負責,不清障、就清人”為原則,加大問責力度,按照《防洪法》規定,落實清障補助資金,確保行動順利推進。通過開展清障清淤、河道保潔等措施,逐步達到“河面清、河底清、河岸清”的整治要求。加大督查力度,將關口前移,從事後查處向預防和查處並重轉變,加強日常巡查和執法工作,使河道巡查、監督、管理常態化,處置整改法治化。

  該縣啟動了靜升河城區段綜合治理工程,對靜升河進行分段、分期治理。並採用微生態濾床技術對靜升河的污水、臭水進行生態處理;通過挑台綠化、立體綠化、水生植物、種植池綠化等方式打造綠色景觀帶,並在河道上增設居民遊樂廣場徹底改善靜升河臟亂差、污水橫流的現狀。

  靈石縣水務局局長張金亮表示,“下一步,我們積極推進河道整治PPP項目。該項目共規劃汾河、段純河、仁義河水毀修復項目等6個項目,總投資2.9324億元。目前,汾河、段純河、仁義河水毀修復工程已完成招投標,近日開工,計劃6月底完工;紅崖底溝治理工程、後悔溝腰莊至曲陌段河道治理工程、段純河河道治理工程、玉成溝河道治理工程五個項目目前已經編制可研,正在進行可研批復。(喬慧 原曉瑜 徐峰 蔡嘯)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