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垃圾分類 跑出加速度

發佈時間:2017-07-10 10:37:3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6_2

太原市不少小區都設置了廢舊衣物、書報回收設施。 張毅攝

  太原市在垃圾分類處理體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法規制度建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家裏的垃圾,怎麼丟?

  在只國生活垃圾産生量迅速增長、環境隱患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能有效改善城鄉環境,促進資源回收利用,進而促進“兩型社會”建設。

  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類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生活垃圾分類模式。

  2015年4月,太原市被列為國家首批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太原市把實施垃圾分類處理作為推進環衛事業轉型、實現垃圾處理發展的重要內容,在分類處理體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法規制度建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垃圾分類,太原跑出了加速度。

  突出問題導向垃圾分類意識逐步形成

  2016年太原市共收處生活垃圾180.98萬噸,日收處生活垃圾5000噸,其中:衛生填埋3600余噸,焚燒處理1300余噸,太原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98%(建成區無害化處理率100%)。太原市回收可利用生活廢棄物30.3萬噸,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14%。

  引入“互聯網+”推進居民垃圾分類。設置智慧回收箱,通過投廢品、計積分、兌商品,利用“互聯網+”鼓勵居民“分類投放”,通過公司運作,實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這種回收箱將垃圾分類回收和自動售貨機結合,通過以垃圾重量等量代換積分的機制,將市民所丟棄的垃圾變成可以消費的積分。居民分類丟棄的垃圾越多,可消費的積分就會越多,這些積分可以兌換商品。小店區、晉源區在居民宿舍區安裝了4台智慧化垃圾分類回收箱,對金屬、紙類、塑膠進行分類收集,通過智慧互聯繫統鼓勵居民建立“環保賬戶”,對正確分類投放垃圾的居民給予可兌換商品積分獎勵。現在智慧回收箱不僅引導人們進行垃圾分類,還能兌換到商品,群眾參與積極性很高。

  建立了覆蓋太原市的再生資源回收系統。協調社會化公司設置廢舊衣物、書報回收設施,年回收量達2190噸。由社會化公司投入100萬元,建設了日處理5噸的加工廠,實現了回收物資的加工再利用(工業棉)。使紙類、廢塑膠、廢金屬等基本進入再生資源回收網點,實現了資源化利用。

  在公共機構和相關企業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分類。目前已選定機關、企業、學校等57個單位開展試點工作。同時,強化有毒有害垃圾的收集,在機關、學校、超市設置廢舊電池回收箱1400個,年收集8.7噸。

  突出民生為本垃圾分類收處體系雛形初顯

  太原市積極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努力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

  創建大件垃圾收處、利用體系。按照“義務收運、拆解歸類、分類處置、廢物利用”的原則,採取環衛部門對居民産生的大件垃圾進行義務收運、集中拆解、循環利用的模式,實現了源頭減量和公益利用。萬柏林區在義務收運、集中拆解的基礎上,將廢舊木料加工成桌子、凳子等日用品免費送給福利院和周邊群眾,得到社會廣泛認可。

  創建餐廚垃圾收處、利用體系。由環衛、食藥、餐飲協會等部門和社會組織,與餐廚垃圾産生單位簽訂收運協議,採取專業收集、無害處置、資源利用等方式,逐步形成了餐廚廢棄物從産生到收集運輸,再到處置利用的閉合式循環發展模式。組織開展了餐飲單位摸底調查,摸清了太原市餐飲單位的數量、單位名稱、法人代表、註冊地址、每日餐廚廢棄物産生量、處理方式等內容。根據餐飲單位摸底情況,初步測算出專用收集車、收集桶需求數量,並在小店區、晉源區開展收運試點。目前每日收集20噸,全部運至清徐縣餐廚處理廠無害化處置。為加強法規保障,經山西省人大審議通過,出臺了《太原市餐廚廢棄物管理條例》,5月1日起施行,成為全國第四個制定餐廚垃圾立法的城市。

  創建裝修垃圾收處、利用體系。按照“為民服務、義務收運、環保處置”的原則,由環衛部門對老舊居民區零散裝修垃圾進行義務收集,運往規範的填埋場環保處置,解決零散裝修垃圾難處理、亂傾倒、易揚塵的問題。晉源區率先在全市登報告示居民,承諾免費上門收集運送裝修垃圾,受到市民的好評。

  創建與再生資源利用相協調的回收體系。充分調動環衛、商務、供銷社等部門的積極性,深入推進兩網融合,將垃圾分類與廢品回收相結合,特別是鼓勵環衛工人將回收物賣給廢品收購站,調動起環衛工人的分類積極性,既提高了他們的收入,又減少了終端處理壓力。

  突出硬體建設垃圾分類設施基本完善

  太原市現有焚燒發電廠1座,衛生填埋場5座,大型垃圾壓縮轉運站2座;正在建設的焚燒發電廠2座。根據規劃,到2020年,市區將形成“以焚燒發電為主導、衛生填埋為基本保障”的生活垃圾綜合處理體系,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100%,進入國內先進行列。

  建成餐廚垃圾處理廠。在清徐縣柳杜鄉環衛産業示範基地內建成日處理能力200噸的餐廚垃圾處理廠1座,于6月份正常運行,逐步在小店、迎澤、萬柏林、清徐等區縣開展“餐廚垃圾收集全覆蓋”工作,圓滿完成國家驗收工作,確保達到全國先進水準。在清徐、婁煩、晉源等地開展了餐廚項目産生的有機肥利用試點。

  建設垃圾協同處置利用基地。在清徐縣柳杜鄉東南社村,徵地1398畝,啟動循環經濟環衛産業示範基地。啟動了生活垃圾焚燒發電、污水處理、污泥處理等設施項目。規劃預留了醫療垃圾處理、病死畜禽處理、建築垃圾資源化等設施。在南堰生活垃圾大型轉運站籌建有機物乾濕分離設施。這些項目建成投運後,將為太原市推進垃圾分類處理奠定硬體基礎。

  建設大件垃圾、裝修垃圾回收處置點。太原市共設置大件垃圾回收處置點8個,累計清理大件垃圾10000余處,2.6萬噸,日均處理量達38噸;在太原市渣土場消納建築垃圾、工程渣土的基礎上,增加消納裝修垃圾的功能,累計清理裝修垃圾3396處,1.2萬噸。城六區將裝修、大件垃圾納入環衛專業收運監管系統,分別設置了回收處置點,通過微信管理平臺、12319便民熱線或基層環衛所,及時回收居民、單位産生的裝修和大件垃圾,做到隨産隨清。

  設置廢舊物資回收點。年回收各類可利用物資30萬噸,其中:廢舊紙張14萬噸,廢舊金屬2萬噸,廢舊塑膠1萬噸,廢舊玻璃2萬噸,廢舊衣物等其他利用物資11萬噸。

  今後,太原市將加快垃圾收集、處理設施建設,建立垃圾分類工作機制,提高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類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生活垃圾分類模式。(記者 張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