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山西上市煤企上半年業績近4年最好

發佈時間:2017-07-20 17:04:40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去産能帶來煤市強勢復蘇 山西上市煤企上半年業績近4年最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時隔四年,去産能帶來煤炭市場強勢復蘇,接近2013年水準。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賀亞奇)日前,山西上市煤企中有六家公佈了2017年上半年業績預告,分別為西山煤電、陽泉煤業、藍焰控股、山西焦化四家國企股和美錦能源、蘭花科創兩家民營股。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煤炭市場回暖,上述六家煤企今年上半年業績預期大幅提升,盈利能力接近2013年的水準。

  根據業績預報,山西焦煤旗下的西山煤電(股票代碼000983)2017年上半年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89624萬元-95089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20%-770%。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844元-0.3018元,而上年同期為盈利0.0347元。這一業績水準與2013年上半年持平。

  在業績預增的原因一欄,西山煤電寫道,受益於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煤炭行業去産能政策影響,報告期內煤炭市場形勢較好,公司主要煤炭産品價格同比漲幅較大,同時公司不斷優化産品結構,調整行銷策略,使公司盈利同比增加。

  與西山煤電相比,陽煤集團旗下的陽泉煤業(股票代碼600348)預期凈利潤略微少點。根據業績預告,2017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8.2億元左右,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865%左右。

  2016年成功重組的藍焰控股(股票代碼000968)是晉煤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預期凈利潤為2.3-2.6億元,上年同期(重組後)為1.09億元。

  同屬於山西焦煤的另一家國企股——山西焦化,2017年上半年的主要産品焦炭、瀝青、甲醇等産量和價格都有較大幅度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2017年5月24日開始,煤炭板塊表現搶眼,上漲約365點。

  相對於四家國企股,兩家民營企業股市表現同樣優秀。美錦能源(股票代碼000723)2017年上半年預期盈利4.8億元–5.2億元,上年同期為盈利9802.82萬元,同比增長389.66%-430.46%。

  另一家民營股蘭花科創(600123)預計2017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4.9-5.2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扭虧為盈,上年同期為-1.8億元。

  同樣,在業績預增原因一欄,兩家企業都寫道,本報告期業績同比大幅增長,主要是受煤炭市場形勢持續向好的影響,公司的主要産品銷量和價格較上年同期大幅上漲。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煤炭市場回暖的“福利”從另一家企業也能體現,那就是大秦鐵路(股票代碼601006)。根據大秦鐵路發佈的公告,公司預計2017年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90%左右。主要原因為:一是煤炭需求回暖,公司運量同比增加;二是自2017年3月24日起,煤炭運價恢復至基準運價,增加公司收入;三是上年同期煤炭運輸市場需求較弱,凈利潤同比下降,基數較低。

  煤炭市場的回暖,使得曾一度成為“燙手山芋”的煤炭企業在股票市場再次“搶手”。從2017年5月24日開始,煤炭開採板塊指數已經連續接近兩個月上漲,截止發稿時,上漲了近365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