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科技大兵團 闖關又奪隘

發佈時間:2017-07-27 14:51:3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科技大兵團 闖關又奪隘

  作為山西省戰略性任務,科技重大專項緊緊圍繞目標,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産出一批標誌性成果,彰顯了自主創新的科技力量。

  重大專項瞄準國家戰略領域突破,專啃“硬骨頭”,解決“卡脖子”難題

  7月15日中午時分,山西晉城市一普通住戶家,“啪”的一聲打開燃氣灶,一圈藍色的火苗跳躍起來。“火勁兒大吧?”53歲的弓愛茹興奮地説,“一擰開就能做飯,也不嗆人,炒出來的菜都比以前香!”目前,全晉城市煤層氣居民用戶達17萬戶。

  位於晉城澤州北路加氣站,前來加氣的車輛排起長隊,站長李四衝忙裏偷閒告訴記者,晉城市的公交車、計程車基本上都以煤層氣為動力。太行山下陽城縣鳳城鎮則腰村,紅太陽建材陶瓷有限公司的生産線也用上了煤層氣,熱值高,燃燒穩定,燒出的瓷器品質高。昔日礦山安全的“最大殺手”逐步成為利用廣泛的清潔能源。

  山西省煤層氣的儲量佔到全國90%,豐富的資源裏蘊藏著巨大生産力。依靠科技創新,提升煤炭附加值,本著這樣的思路,山西藍焰煤層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自2014年承擔起“煤層氣鑽井關鍵技術及裝備研發”山西省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後,便開啟在太行山上煤層氣科技大戰。經産學研合作攻關,藍焰公司在遠端對接水準井技術、新型高效煤層氣鑽完井液體系、煤層氣工廠化鑽井作業模式等關鍵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國內率先把工廠化鑽井作業模式應用到煤層氣開發領域,提高了煤層氣井鑽井效率與品質。

  目前,晉煤集團牽頭組建了全國唯一的“煤與煤層氣共採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在進行的一項國際前沿的煤層氣微生物成氣技術已取得初步成效,該技術通過往煤層氣注入細菌、微生物,在不影響煤質的同時,讓煤層氣的含量成倍增長,使煤層氣成為可持續性資源。在重大專項支持下,他們探索形成一套獨有的井上井下聯合、採煤採氣一體化抽採模式,形成了瓦斯抽採、輸送、加工、運輸、轉化等全産業鏈模式,實現了煤層氣科學開採。

  技術突破帶動了産業升級和經濟發展。重大專項的實施,促進了創新要素區域聚集,山西省煤基領域開始向價值鏈高端邁進。山西省科技廳重大專項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重大專項瞄準國家的戰略領域集中突破,專啃“硬骨頭”,解決“卡脖子”難題。如果説重大專項實施之初,相關領域的關鍵技術水準與産業競爭力,跟主要發達國家比較尚有較大差距,現在受制於人的局面已得到很大程度扭轉。

  煤炭領域必須走高科技路線,改變傳統模式和對資源的依賴

  山西陽煤化工機械集團晉華爐製造現場,一派熱氣騰騰的生産景象,數十名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目前,缺乏高效、可靠的大型氣化技術局面徹底改變了。”參與研製晉華爐的陽煤化工機械集團董事長李廣民語氣堅定地説:“我們有了國際領先水準的氣化爐。”

  晉華爐技術能有效解決高灰熔點及低質煤的氣化難題,氣化溫度不受耐火材料限制,可達1700℃或更高,氣化反應速度快,碳轉化率高,煤種適應性好,能夠消化高灰分、高灰熔點、高硫煤,實現了原料煤本地化。晉華爐首次將水煤漿、膜式壁和輻射式蒸汽發生器進行了組合,將原來流程結構,開創了新型煤氣化技術改造的先河。“晉華爐項目的突破得益於氣化爐高溫合成氣熱量回收技術研究及工程示範專項的推動。”山西省科技廳重大專項辦公室負責人表示,為了實施好科技重大專項,山西省對産業集中相對較高、産業中現存共性問題比較明顯項目,整合資源集中攻關。

  許多關鍵技術得到突破。由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山西大學共同承擔的焦化廢水深度處理及回用項目,經産學研聯合攻關,已研發出適合廢水深度處理及回用的成套技術。生化廢水經過中速過濾器、多介質過濾器、超濾機組、樹脂吸附塔等7道關口後,成為能夠再次循環利用的中水。該系統處理能力達到300立方米/小時,可年處理廢水250萬噸,為焦化企業廢水深度處理及回用帶來利好消息。山西大學開發出3000噸/年順酐催化加氫連續生産丁二酸酐聯産丁二酸工藝包,並針對1,4-丁二醇産業鏈中甲醛與乙炔縮合合成1,4-丁炔二醇炔化催化劑、四氫喃開環聚合合成聚四亞甲基醚二醇聚合催化劑等的製備工藝進行調整,掌握了性能更優異的催化劑的製備方法,目前正在開展催化劑逐級放大工作。專家指出,該項目順利實施,對山西省煤化工産業向高、終端延伸,將資源優勢轉變為産業優勢和經濟優勢等形成推動作用。

  “山西省傳統産業與戰略新興産業有著千絲萬縷聯繫,傳統産業與科技掛鉤,就可以變成‘高精尖’。”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員韓東娥説,山西科技重大專項瞄準煤基産業是一種趨勢,煤炭領域必須走高科技路線,改變傳統的發展模式和對資源的原始依賴。

  關鍵技術突破,將帶動煤基産業科技創新以及環保技術上升至國際水準

  今年,山西省將繼續開展産業創新鏈編制和科技重大專項項目凝練工作。山西省科技廳負責人表示,“十三五”的科技重大專項依然聚焦煤基産業創新重大任務,以煤炭清潔、安全、低碳、高效利用為主線,重點解決一批重大關鍵共性技術問題,為山西省的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技術支撐。

  擺脫資源依賴,不是不要煤,而是要用好煤。2017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專項項目招標結束後,煤層氣、煤化工、煤焦化、煤基新材料産業鏈共有18類項目入圍。在傳統産業上,山西省將繼續圍繞煤層氣勘查技術、高産富集區預測與評價技術、煤層氣開採技術與工藝等方面進行研究;傳統煤化工的改造升級,要與現代煤化工的發展創新結合,重點解決制約煤化工産業發展瓶頸的關鍵問題,構建全循環産業鏈;煤焦化産業,按照梯次接續原則,讓原有的研發成果在以後的研發項目中起到基礎性作用。在新型化工材料方面,重點佈局晉北、晉東、晉中化工新材料基地,並佈局太原、大同兩大新型纖維材料産業基地和晉城納米材料産業基地。

  “山西省重大科技專項的選擇就是要努力延伸煤炭産業鏈條,以煤炭深加工、産業鏈延伸為軸線,發展煤-電-高載能、煤-焦-化、煤-化、煤基新材料産業鏈,推動煤炭産業向延伸循環型方向轉變。上述重點項目的實施和關鍵技術的突破,將會帶動山西省煤基産業科技創新以及節能環保技術上升至國際先進水準,推進煤炭清潔、安全、低碳、高效利用,促進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山西省科技廳負責人表示。(記者 沈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