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山西經濟穩步向好 GDP增速步入合理區間

發佈時間:2017-07-27 09:14:3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經濟由“疲”轉“興”】GDP增速步入合理區間

  山西日報訊(記者 晉帥妮)上半年GDP增長6.9%,2014年一季度以來山西省GDP增速首次步入合理區間,13個季度以來首次追平全國。去年上半年、去年全年、今年一季度山西省GDP增速分別為3.4%、4.5%和6.1%。

  上半年,山西省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向好,呈現出穩步向好勢頭強勁、增長基礎持續鞏固、品質效益明顯改善、轉型發展蓄勢聚能的良好局面。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協同發力,新動能加速成長。非煤産業增加值增長9.7%,快於煤炭産業3.6個百分點,對規上工業增速貢獻率為66.8%;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9%,快於全省工業0.9個百分點;新産品、新業態出現較快增長。主導産業産銷兩旺,市場預期明顯向好。太重起重設備、風電、鍛壓設備訂貨金額同比增長33%、24.3%和114%,太原鍋爐、中車太原機車滿負荷生産,山西煤機全年訂貨已排滿。

  GDP增速能夠在今年上半年達到全國平均水準,與山西省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折不扣去産能有很大關係,與山西省穩步推進轉型發展有很大關係。山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趙旭強分析,經濟發展良好局面,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山西省委省政府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實施各項政策累積效應顯現的結果。這6.9%,是三次産業增長協調發展的6.9%,是品質和效益同步提升、各宏觀指標相互印證的6.9%,是實打實、硬碰硬的6.9%,是山西省經濟運行步入合理區間的重要標誌。

  2013年—2015年,山西省GDP的增速分別是8.9%、4.9%、3.1%,下行趨勢明顯,出現斷崖式下滑,直到2016年才得以扭轉,上行為4.5%。

  今年一季度的6.1%,是2012年以來21個季度裏首次超過預期目標,並且破“6”,和全國增速處於同一個量級。

  山西省GDP增速和全國的差距:2014年是2.5個百分點,2015年擴大到3.8個百分點,2016年縮小為2.2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進一步縮小到0.8個百分點,直到上半年終於追上全國步伐,山西經濟在轉型發展路上一直呈現加速態勢。

  趙旭強表示,對山西而言,現在正處於難得的機遇期,發展方向明確、道路清晰、措施有力,全省幹部群眾幹事創業勁頭十足。産業結構性矛盾趨於好轉,民間資本活躍度增強,改革紅利正在持續釋放,全面深化改革激發的發展新動能、新增長點正在加速形成。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