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煤層氣管理“山西模式”已形成

發佈時間:2017-08-24 09:02:13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8月23日,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召開山西煤層氣勘查開發“十三五”規劃及相關改革事項新聞發佈會,面向社會通報一年來山西煤層氣産業發展成果,煤層氣管理“山西模式”已形成。同時宣佈山西省已經出臺的《山西省煤層氣資源勘查開發規劃(2016—2020年)》開始實施,這是全國首個省級煤層氣勘查開發的專項規劃,既承接國家相關産業政策又具有山西特色,在全國具有示範意義。近期山西省將有10個煤層氣區塊探礦權面向全國公開出讓。

  山西在全國首次開展煤層氣區塊探礦權公開出讓

  “山西省煤層氣資源非常豐富,因為開發利用水準在全國領先,2016年4月6日,國土資源部發佈第65號令,委託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實施煤層氣礦業權審批改革。”新聞發佈會上,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廳長許大純表示,山西是國土資源部確定的首個煤層氣礦業權審批制度改革試點省份。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專題研究改革事項,確立煤層氣産業發展在山西能源革命中的戰略地位。

  許大純表示,以問題導向,山西省出臺了煤層氣礦業權審批系列配套政策文件,試點改革以來,委託審批規範有序,平穩順利,已經辦理了8宗探礦權延續登記、1宗試採登記,在全國首次開展了煤層氣區塊探礦權公開出讓工作。創新實施煤層氣審批委託,打造出煤層氣管理的“山西模式”。

  同時,打通制約煤層氣産業快速發展的“堵點”,改革試點取得了一批標誌性成果。

  山西省出臺全國首個省級煤層氣勘查開發專項規劃

  8月21日,《山西省煤層氣資源勘查開發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出臺。許大純表示,《規劃》的出臺意義深遠,首先這是全國首個省級煤層氣勘查開發的專項規劃,既承接國家相關産業政策,又具有山西特色,在全國具有示範意義。其次,《規劃》以煤層氣為獨立礦種進行規劃,適度兼顧與煤係天然氣(緻密砂岩氣)、頁巖氣等氣體礦産的統籌開發,是全國油氣類規劃的重要實踐創新和探索。此外,《規劃》的出臺對山西省煤層氣勘查開採具有調控性,做到了山西省轄區內煤層氣、煤炭礦業權、煤炭採空區、含煤地層四類含氣區域全覆蓋。

  新聞發佈會上,記者了解到,山西省以山西省政府名義出臺的《關於加大用地政策支持力度促進煤層氣産業發展的通知》,在全國首次明確了煤層氣産業用地政策,形成了全國首份“標準套餐”。

  山西省出臺的《關於完善煤層氣試採審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完善煤層氣試採管理的綜合製度,為全國破解“試採延續困境”提供了“山西樣板”。

  許大純表示,多項政策制度的出臺,構建了山西煤層氣産業發展的全新政策體系,以敢於創新、整體創新的制度設計,在全國油氣行業引起強烈反響。

  此次公開招標出讓的10個煤層氣區塊探礦權有多個特點

  新聞發佈會上,山西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際鵬介紹説,近期山西省將有10個煤層氣區塊探礦權公開出讓。

  “此次出讓共涉及柳林石西、介休等10個區塊,總面積約2043平方千米,預測總資源量約為4300億立方米,將以招標方式競爭性出讓,從經濟實力、技術水準、以往業績、企業信譽、勘查投入、實施方案、綠色勘查等方面,綜合評標確定競得人。”周際鵬表示,以公開競爭方式出讓煤層氣礦業權,旨在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對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油氣體制改革精神、深化礦業權市場化改革、統籌加快全省煤層氣資源勘查開發、落實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戰略具有重要意義。這也標誌著煤層氣礦業權審批制度改革在山西試點取得了重要成果。

  “山西省國土資源廳以前通過招拍挂方式公開出讓過一大批固體礦産礦業權,國內其他省區也招標出讓過幾批油氣礦業權。與之相比,這次公開招標出讓的10個煤層氣區塊探礦權有多個特點。”山西省國土資源交易與建設用地事務中心主任趙利斌表示:

  第一個特點是,這次招標面向國內(不含港澳臺)有經濟實力、有油氣勘查開發經驗的合格投資者開放準入,投標企業凈資産需達到2億元人民幣以上,這將吸引新的有生力量進入煤層氣勘探開發領域。

  第二個特點是,本次出讓煤層氣探礦權暫不收取礦業權出讓收益,但中標人在探明有商業價值的煤層氣資源並轉採礦權時,需要根據國家規定繳納礦業權出讓收益。

  第三個特點是,以往其他省區招標油氣探礦權時,部分投資者盲目熱情,風險意識較差,以致于實際勘查過程中無法完成承諾的勘查投入。這次評標辦法不再主要以承諾勘查投入高低論“英雄”,而是綜合考慮企業的經濟實力、技術實力和業績等因素,並突出勘查實施技術方案的合理性,引導投資者理性投資。

  第四個特點是,要求投標人編制綠色勘查方案,建立良好的企地關係。

  第五個特點是,由於目前在山西省持有煤層氣礦業權的央企註冊地多在北京等地,油氣開發主體稅收均上繳到了註冊地,這次出讓煤層氣探礦權要求中標人在探礦權試採或轉採礦權進行商業開發時,必須在山西境內註冊獨立的法人公司,以此助力山西脫貧攻堅,實現資源開發共享共贏。(山西晚報記者要維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