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梅花獎得主苗潔:“願為人師”的晉劇名家

發佈時間:2017-09-08 13:11:56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630429_15048416594421n_副本

教師節前,苗潔接受採訪。新華網 發 (尹傑 攝)

  新華網太原9月8日電(王亮)“戲曲講究‘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一個動作,我做十次,學生也未必完全掌握,教一齣戲比演百場戲累。”一轉眼,晉劇名家、梅花獎得主苗潔“不務正業”到山西戲劇職業學院當老師已有四年了,“看到畢業生被院團的‘爭搶’,覺得什麼都值得了。”

  苗潔出生在一個梨園世家,從小學習主攻刀馬旦,2007年摘得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

  “刀馬旦讓我文弱的身體強壯起來,內向的性格活潑起來。”雖然在業內被認為是最刻苦的,但苗潔從不覺得自己“苦”。“練功的時候我精神飽滿,充滿自信;別人是不吃飯不行,我是一天不練功不行。”

  視舞臺為生命的苗潔在四年前遇到了人生的一個選擇,繼續在劇團還是到學校當老師?

  身邊不少人都勸苗潔“戲曲演員屬於舞臺,等演不動了再去教戲吧”。她疑問著“戲曲就是口傳心授,等你登不了臺了演不了戲了,還能教好學生了?”愛人的“教戲是一件功德的事”這句話讓苗潔有了“當老師”的決心。

  其實在梨園行裏,相互學習本就是一種傳統。在中國戲曲學院讀研究生時,苗潔跟著不少戲曲大家學戲;面對前來學習晉劇“絕活”的同行,苗潔也傾囊相授。

  作為晉劇表演藝術家王愛愛的愛徒,苗潔也將想跟著自己學戲的上黨梆子等劇種的演員收做徒弟。“我記得小時候,母親有事時,就讓我帶著師弟師妹練功,應該説我從小就‘好為人師’。”

  “好為人師”的苗潔也“善為人師”。“當老師既要能發現學生的優點,讓學生覺得與你投緣,又要保持一個飽滿的精神狀態,把學生的狀態拔到最高點。”苗潔認為“沒有不好的學生,只有不稱職的老師”。

  這四年裏,山西戲劇職業學院戲曲係有了屬於自己的教材;這四年裏,學生們不再是按照年齡而是按照水準授課,“到了一定水準的孩子無論年齡大小,都可以跟著我甚至王愛愛老師學習。”

  演了幾十年戲的苗潔深知學戲的孩子要多登臺。這四年裏,山西戲劇職業學院戲曲係的學生感覺最大的變化是“演出多了,上臺不緊張了”。

  今年苗潔帶出來的50多個畢業生供不應求,省內的京劇院、晉劇院“搶著要”,還有劇團給苗潔打電話給想“走後門”要人。

  四年前的教師節,面對學生送來的鮮花,苗潔意識到“當了老師了,有了特殊的節日了”。

  現在,苗潔不僅在山西戲劇職業學院當“老師”,也在太原的小學內“講戲”,還在省內高校“開課”。“無論大學生還是小學生,都喜歡上我的課,其實是中華傳統的戲曲吸引了年輕人。”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