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設立千億級政府投資基金 推動經濟轉型發展升級

發佈時間:2017-09-13 09:44:25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設立千億級政府投資基金

  9月12日,總規模達1050億元的山西省省級政府投資基金——山西太行産業基金啟動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並舉行。此基金的成功設立,將為全省基金髮展形成創新驅動合力,有效銜接實體經濟和金融資本,促進山西産業結構調整,推動山西經濟轉型發展升級。

  簽約儀式上,華潤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熊貓綠色能源集團、山西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晉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浦發銀行太原分行、興業銀行太原分行、梧桐樹資本、上海復星創富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9家戰略合作投資機構與太行産業基金簽訂了總規模為200億元的母基金認繳協議。來自山西省金融辦、山西金控、山西省政府投資基金理事會成員單位代表、母基金出資方代表等共計150余人,共同見證了山西太行産業基金的啟動。

  山西金控董事長張炯瑋介紹,今年5月份以來,山西省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基金業發展的政策,而山西太行基金作為統一的省級政府投資基金,實行母子基金運作模式,總規模可達到1050億元。母基金規模300億元,其中,山西金控代表省財政廳以政府引導資金出資100億元,社會資本出資200億元,基金管理人為山西金控旗下山西太行産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母基金份額認繳機構直接參與子基金,按母基金認購份額在子基金層面進行實繳,資金直接參與項目。子基金按母基金1:2.5比例放大,並實行雙GP管理模式(指兩個基金管理機構參與項目投資管理),由山西太行産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與母基金社會資本認繳方的基金管理平臺共同管理。

  山西太行産業基金將重點支持山西轉型發展、培育新動能的重要産業,並在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開發區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文化旅遊産業、軍民融合産業等領域發揮政府投資基金的引導作用。

  作為戰略合作方的華潤資本相關負責人表示,華潤資本將深度參與山西太行産業基金在國企改革、醫療健康、節能環保、戰略新興産業等領域的投資。另一戰略合作方浦發銀行太原分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浦發銀行將全力推動子基金項目落地,為山西國資國企改革、綜改實驗示範區建設和地方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省金融辦相關人士則介紹,山西太行産業基金是推動山西金融業發展的重要內容,是銜接實體經濟和金融資本的關鍵環節。山西太行産業基金將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市場運作”原則,堅持“金融統領,産融結合”的發展策略,吸引國內外知名投資機構,強化風險管理,實現金融創新。(記者張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