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大同文化學者撰文盛讚“厚道運城”

發佈時間:2017-09-19 11:07:15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

在山西長城遺址考察的劉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參觀者在首屆山西藝術節“厚道運城”展板前留影。山西晚報記者鐘清攝

  山西晚報9月18日訊(記者 胡增春)“我要再去哪?運城。”“這樣厚道的運城,當然還是要一來再來的。”近日,以“走讀長城”聞名的大同文化學者劉媛,專門撰文表達了她對“厚道運城”的喜愛,並盛讚本報首屆山西藝術節“運城藝術周”系列報道內容。

  劉媛是大同市政協委員,中國長城學會會員,大同博物館學術委員會委員。2006年開始,她歷時3年行程數百公里,勘查了大同境內的長城,採集了近10萬張第一手資料照片,形成了對大同長城的整體認識。她清楚地知道每一處城、墻、墩、臺、關、口、堡、烽的地理位置,被業內稱為“走讀長城的大同女人”。除了撰寫有關長城的資料,她還呼籲民間資本投入大同長城,對這一歷史文化遺産進行保護性旅遊開發。在這一過程中,她也從一個徒步長城的長城愛好者成長為研究長城的學者。

  2015年3月,通過中國長城學會的推薦,劉媛收到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59屆會議的邀請。會議中,除了女性成長等方面的發言,她還做了關於長城文化方面的專題發言和影片展示,展示山西豐厚的文化底蘊,推介大同長城。劉媛從大同市入手,進而從朔州、忻州、陽泉、太原、晉中等逐步往南推進,以長城、古村落為線索,從物質文化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兩個方面,對晉北地區乃至整個山西的長城文物遺址、區域文化遺存做過深入全面詳盡的地毯式實地考察。同時,劉媛近年來以行走的方式飽覽全國各地,她的評價和研究引發多地旅遊文化部門的重視。

  9月7日,由劉媛主持的山西省社科重點科研課題《山西長城在萬里茶路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獲得立項。這也是劉媛第八個同級別的科研課題。

  近日,劉媛在看過本報首屆山西藝術節“運城藝術周”的相關報道後,認為“運城藝術周”的系列展演和新媒體宣傳都非常引人注目,不僅讓人對運城有了新的認識,還可以讓人切身體會運城的厚道。於是,她專門撰文《你那麼厚道,我當然還要再去》一文讚美“厚道運城”。

  

  

相關新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