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能源 正文

著力推動煤層氣産業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

發佈時間:2017-09-20 16:46:3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日報訊(記者張雲)9月19日上午,山西省長樓陽生在國新能源集團調研座談,研究推進煤層氣産業發展工作。他強調,用好國家支持山西省轉型綜改的政策機遇,加強統籌,頂層設計,突破重點,創新發展,加快把山西省煤層氣資源優勢轉化為生産力優勢、競爭力優勢,為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作出新貢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高建民一同調研並主持座談會,山西副省長王一新、賀天才參加。

  國新能源集團是山西省燃氣開發利用重點企業,已建成省級燃氣管網6300余公里、城市中壓管網6000余公里,形成“兩縱十五橫”供氣格局,覆蓋山西省11個市600多萬戶居民、2050萬人口。在調控中心,樓陽生觀看了專題片,詳細了解管網佈局、氣源供應、應急保障等情況。他要求企業要科學佈局、高標準建設管網,提高管網運行監測調度智慧化水準,把更多清潔能源安全穩定地輸送到廣大用戶。隨後,他查看了燃氣管道應急搶險救援裝備,了解無人機安全巡查、數據傳輸情況,以及調度指揮車、泡沫輸轉車應急搶救流程。他與操作人員親切交談,叮囑大家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理念,提高技能,積累經驗,忠於職守,確保萬無一失。

  座談會上,山西省煤層氣勘查開採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彙報了山西省煤層氣産業發展情況,晉煤集團、國新能源集團彙報了企業煤層氣開採利用情況,山西省直有關部門、相關企業和專家學者提出了意見建議。樓陽生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共同研究解決煤層氣産業發展的難點節點問題。他強調,當前,加快煤層氣産業發展政策利好、機遇難得。要把煤層氣産業擺在深化能源革命的重要位置,抓住重點,加緊突破,促進上中下游協調聯動、均衡發展,加快把煤層氣産業打造成我省多元産業體系的支柱産業。一要落實山西省煤層氣資源勘查開發規劃和煤層氣礦業權審批監管辦法,加強分區管控,建立煤層氣勘查區塊退出機制和公開競爭出讓制度,加強煤礦瓦斯綜合抽採能力建設,加快打造沁水、河東等地面抽採“百億方氣田”。二要完善“一省一網一主體”管網運營格局,堅持公益優先,完善規劃體系,創新建設模式,推進市、縣、重點鎮等長輸管網全覆蓋。三要把理順價格機製作為重要突破口,穩定煤層氣出廠價格,加強管道運輸配送環節價格監管,有序推進銷售價格市場化改革。探索建立區域交易中心,打造晉氣品牌,擴大晉氣外送。實行“放開兩頭、管住中間”的管理機制,讓上游生産企業有效益、下游用戶用得起。四要嚴格環境準入,加強動態監測,嚴格執行禁採區制度,促進綠色勘查綠色開採。五要推進專業化整合重組,培育山西省旗艦龍頭企業和燃氣行業勁旅,支持各類市場主體有序開發、共贏發展。六要用好煤與煤層氣共採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臺,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加大關鍵技術攻關,以技術突破引領煤層氣産業快速發展。七要抓緊制定一攬子可操作的實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推進力度,促進煤層氣産業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