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正文

晉中市首次全面啟動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工作

發佈時間:2017-09-22 17:48:18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市首次全面啟動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工作

  太原日報訊 9月21日,2017年太原市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工作全面啟動,這意味著義務教育階段品質監測將成為我市未來教育管理和評價中重要的環節和內容。晉中市由此成為全省首家全面啟動義務教育品質監測的城市。今年11月2日,晉中市樣本學校的五年級和九年級樣本學生及校長教師將參加監測調查工作。

  推進教育管辦評分離,委託社會組織開展教育品質評估監測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重大戰略決策。開展義務教育品質監測是推進教育行政管理方式變革的重要工作,也是深入推進教育管辦評分離改革,構建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位一體現代教育督導體系的重要內容。全面開展客觀公正的第三方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和社會評價,對樹立科學的教育品質觀,提高晉中市基礎教育品質,提高基礎教育管理水準和學校的辦學水準,實現太原基礎教育的現代化都具有重要意義。

  科學的評估監測是發現問題的手段,是有效開展管理和監督的前提和基礎。開展義務教育品質監測的目的:一是依據監測結果,客觀評估晉中市義務教育發展狀況,分析存在的問題,發現經驗和優勢,作為完善我市教育政策措施,加強教育宏觀管理的科學依據;二是充分發揮義務教育品質監測的診斷、評價功能,指導學校正確運用監測結果,改進教育教學,發揮以評促建的作用,提高學校的管理水準和義務教育品質。

  此次義務教育品質監測是要監測晉中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數學學習品質、體育與健康狀況,以及課程開設、條件保障、教師配備、學科教學和學校管理等相關影響因素。今年的監測共選取樣本學校269所,樣本學校的抽取充分考慮了地理位置、城鄉分佈、學校類型等因素,兼顧城市學校、縣鎮學校、農村學校及不同教學品質的學校和不同規模的學校,確保抽取樣本具有典型代表性。每個樣本校原則上抽取32名樣本學生。

  監測範圍和內容為,晉中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數學學習品質、體育與健康狀況,以及課程開設、條件保障、教師配備、學科教學和學校管理等相關影響因素。數學學習品質:重點測查學生在數與代數、圖形與幾何、統計與概率、綜合與實踐四個領域知識技能、數學思考、問題解決、情感態度等表現狀況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信心和學習習慣等。體育與健康狀況:重點測查身高、體重,視力、肺活量,力量、速度、耐力,興趣與態度,健康、睡眠和鍛鍊習慣等狀況。

  監測對象包括:2016-2017學年度的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由於監測工作于11月實施,因此2017年實測學生群體為2017-2018學年度第一學期的五年級和九年級學生(含民辦學校學生,不含特教學校學生);樣本學校校長和2016-2017學年度四年級和八年級全體數學教師、體育教師。

  本著積極穩妥、試點先行、全面推開的原則,晉中市教育局在去年和今年年初已經在尖草坪區和5所市直屬小學開展了試點監測。監測結果真實、具體、很有價值。今年,晉中市決定委託省內唯一一家有資質的教育品質監測機構——山西省教育科學研究院作為第三方,在晉中市範圍內開展小學四年級和初中八年級學生數學學業品質、體育與健康狀況以及相關影響因素品質監測。這項工作在山西省是首創,這次監測對標國家標準,邀請國家監測工具研製專家組的專家研製工具、分析數據、撰寫報告,完全按照國家監測的程式、要求組織實施。

  晉中市教育局要求,所有參加品質監測的工作人員,都必須嚴格按照《工作手冊》規定的監測程式和要求規範操作,要做到三個“不準”,即不準學校或教師組織學生補課、不準刻意安排“學困生”缺考、不準干擾學生或教師填答調查問卷。監測工具在使用前和使用後均為國家機密級保密材料,嚴禁無關人員接觸,任何人不得複製、拍照、錄影,要嚴格遵守保密紀律,切實做到不泄密。監測組織中要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及廉潔自律的相關紀律。市教育局將對各縣(市、區)和各樣本校的監測工作進行督導巡視,對於失職瀆職、落實不力、造成責任事故的縣(市、區)、樣本學校,將實施嚴格的問責,並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並追究直接責任人及主管領導的責任。各縣(市、區)也要加強對樣本校的監督指導,設立監督舉報電話,嚴肅處理違反紀律的人和事。(岳娟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