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第一書記成了本村人

發佈時間:2017-09-26 17:51:35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黃河新聞網大同訊(記者 吳學軍)“有事您説話,我來幫,天大的事都是由地上的人做成的,總會有辦法的。”多麼溫暖,多麼有責任和擔當的一句話,這是大同縣峰峪鄉,小王村第一書記孫進朝對村民們經常説的一句話,也是他的座右名,他被廣大村民公認為“勤政為民的好書記”。

  駐大同縣峰峪鄉,小王村第一書記孫進朝是該縣國土資源局幹部,于2017年6月輪換以來,紮實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小王村是貧困村,共413戶898人,農作物種植以玉米、黃花、雜糧為主,村界範圍內無廠礦企業,村裏集體經濟收入微薄,産業結構較為單一,還是以傳統的種養業為主,致富途徑少,基礎設施薄弱,農業現代化水準低。

  到任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該村的各項工作中,與村兩委一班人整天紮在村子裏,充分調動起了全村黨員幹部群眾的積極性,共同研究村裏的農業産業發展方向。他沉下身子搞調研,實實在在想辦法,讓貧困戶人人有脫貧産業,能夠實打實地帶動脫貧,很快贏得了魚水般的幹群關係。用孫進朝的話説,“農村工作與機關單位工作不同,農村的工作直接與農民相聯繫,來不得半點虛假,農民群眾想要的是摸得著、看得見的實惠。只有與農民群眾面對面,才能知道他們心裏真正的想法。”他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家串戶,訪貧問苦,與村民聊家常,了解村民關心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並將信息記錄在她專用的筆記本裏。經過一個多月走訪,她對該村的班子、黨員隊伍建設、村民的種植養殖、外出務工經商、生活狀況和民風民俗等一系列情況,都摸得一清二楚。6月15日,是他報到第一天,可這一報到,他就成了真正的“小王人”,到現在三個多月了,中途只回過家2次,被村裏親切地稱,“走了王書記,又來了孫書記,都是我們的好書記!”

  8月份以來進入主汛期,洪水頻發,小王村又是邊山峪口村,峪口東邊仍住有一戶五保戶,思想頑固不願搬離。孫進朝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心裏惦記著這戶人的安危。他利用晚間時間進戶拉家常,做動員。經過反反復復入戶做工作,終於在26日上午將五保戶搬家到原村小學安家。26日晚間至27日,該村一直連續下雨,雨停了,當孫進朝領著五保戶到原住處查看時,只見部分院墻坍塌,門窗連前屋頂一同塌落。五保戶當場握住孫進朝的手,熱淚盈眶……

  在近日開展的全村環境衛生大整治活動中,他與全村村民一起,拿鐵鍬鏟垃圾,用手拔草,挪“四堆”,利用晚上與黨員幹部集中學習,這就是大同縣峰峪鄉普普通通的一名駐村第一書記。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