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金融理財 正文

“爆款”産品收益率攀上5%

發佈時間:2017-10-12 13:56:52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經常購買銀行理財産品的投資者都知道,銀行愛打“節日牌”。在“雙節”以及季末時點效應下,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水準往往小幅回升。今年“雙節期間”,記者查閱部分銀行官網理財信息和走訪銀行網點發現,多家銀行推出節日專屬理財産品,收益率高於同期發行的同類理財産品。作為銀行攬儲的“殺手锏”,季末及節日銀行理財産品今年威力猛增。但是,業內人士提醒,高收益率背後,也要關注理財産品募集期,部分節日前夕及節日期間發售的理財産品可能到節後才能計息,募集期會長達十來天,應儘量避免購買期限太短的理財産品,否則實際收益率會被拉低很多。

  多家銀行推“雙節”專屬理財

  根據普益標準數據,在9月份的第三周,283家銀行共發行了1733款銀行理財産品。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産品平均收益率為4.62%,較上期上升0.03個百分點。9月份的第四週,銀行共發行了1586款銀行理財産品,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産品平均收益率為4.68%。隨著長達八天的國慶和中秋長假的到來,很多銀行推出了節日專屬理財産品,收益率漲幅明顯。

  記者對比發現,銀行的“節日專享”産品和其日常發行的同檔位産品的收益率有一定的區別,標注的“節日專屬”産品收益率會比同期發售的同類理財産品高0.1-0.3個百分點。不少銀行都在國慶前推出了跨越三季度末的高收益率理財産品,部分爆款産品的收益率超過了5%。

  但是,記者也發現,理財産品募集期普遍有點長,認購期在9月28日—10月10日、11日左右,募集期最長達到了14天,而且部分國慶前夕及國慶期間發售的理財産品要到節後才能計息。

  一家國有大行推出三款節日專屬産品,收益率均比普通理財産品高一些,一款94天(2017國慶節專屬)産品,預期收益率為4.5%,募集期從9月29日至10月8日,142天(2017國慶節專屬)産品的預期收益率提高到4.7%,起購金額為10萬元,募集期從9月30日至10月9日;115天(2017國慶節專屬)産品的預期收益率提高到4.6%,募集期從9月29日至10月8日。該行普通同類理財産品的預期收益率在4%—4.5%之間。

  另一家國有大行推出的節日專享理財産品收益率也比平日的産品高,普通理財産品收益率在4%-4.5%之間,部分節日專屬理財收益率最高可達5%。記者在該行官網上看到一款國慶中秋專享産品,起購金額為10萬元,期限為166天,預期收益率為5%,産品募集期從9月29日至10月12日,而其他普通的理財産品收益率在5%以下,最高為4.7%。該行另一款保本型國慶中秋專享産品的預期收益率為4%,起購金額為5萬元,期限為295天,與其類似的産品預期收益率則大約為3.6%-3.7%。

  國有大行已經出招,中小銀行的收益率更是節節上漲。浙商銀行推出的國慶中秋款理財産品收益率均在5%以上。

  多家銀行的理財經理表示,最近銀行理財收益率上升,除了有“雙節”的推波助瀾之外,也與季末攬儲效應有關。

  理財經理避談募集期、結算期

  “節前由於銀行理財經理的推銷,購買的時候沒有多想,只看了收益率及期限就下單了。買完才發現節後起息,募集期長達足足半個月。”近日,有投資者向記者如此吐槽。

  在走訪中,記者也發現,部分銀行的理財經理並不會主動提示投資者關於理財産品的募集期,除非是客戶主動問起。

  在國慶長假來臨之前,記者在某股份制銀行理財經理的推薦下,購買了一款節日專屬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為5.15%,該款産品比記者7月份在該行購買的類似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高出0.5個百分點。但是,在整個購買過程中,理財經理卻沒有主動告知記者該産品募集期比較長。

  “我們銀行的理財産品平時也屬於收益率較高的,節日專屬理財會比平時銷量好一些。近期,很多老客戶和新客戶前來諮詢,特別是收益率較高的産品,非常搶手,經常在推出之後幾小時內就被搶光,因此一定要早下手。”一家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向本報記者推介産品時十分強調收益率,而整個交流過程中,對於會直接影響産品收益率的募集期、結算期,該理財經理同樣一個字都沒提。

  銀行業內人士表示,對於投資期限短、募集期長的節假日專屬理財産品要謹慎購買,雖然表面上的收益率高了一點,但購買此類産品未必划算,因為會出現實際收益率被拉低的結果。若是遇到期限比較長但收益較高,比如期限在半年以上,收益明顯高於平常的理財産品,則募集期對實際收益率的影響就會比較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