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將實施7方面24類重點工程

發佈時間:2017-10-20 14:17:56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將實施7方面24類重點工程

  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貨運需求、構建一體化交通物流網絡……10月19日,記者從山西省政府辦公廳獲悉,《關於推動交通物流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山西省將圍繞基礎網絡建設、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多式聯運建設、智慧交通建設、城際交通建設、現代物流服務建設、綠色安全發展等7個方面,實施24類重點工程。

  北同蒲鐵路韓家嶺至應縣增建四線

  為儘快形成功能佈局完善、覆蓋範圍廣、通道能力強、技術結構合理的運輸網絡,山西省將推進準朔鐵路、南同蒲鐵路侯馬至風陵渡段電氣化改造工程、京原鐵路電氣化改造工程、太原鐵路樞紐西南環線、黃陵至韓城至侯馬鐵路、北同蒲鐵路韓家嶺至應縣增建四線、呂梁至臨縣(孟門)鐵路等的建設。公路建設方面,《意見》提出將推進長治至臨汾、右玉至平魯、神池至岢嵐、運寶黃河大橋、霍永高速公路永和至永和關段、晉蒙黃河大橋、陽濟高速公路陽城至蟒河段、聞垣高速公路古城聯絡線等續建項目建設。與此同時,山西省的航空工程將推動朔州、晉城機場建設的前期相關工作,口岸工程將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推進大同機場航空口岸正式開放、運城機場航空口岸臨時開放,做好五台山機場、長治機場航空口岸臨時開放的籌備工作。

  支持太原、大同發展地鐵、BRT先進客運

  在此次印發的《意見》中,明確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戰略,將有序增加和更新公交車輛,大力推廣新能源車輛;指導太原市加快推進國家“公交都市”示範城市建設;支持太原、大同等中心城市發展地鐵、BRT等大運量、高效率的先進公共客運系統,構建立體化城市公交體系。實施綜合客運樞紐工程,新建大張鐵路、太焦鐵路等高速鐵路,增建太原樞紐高鐵第三客站和樞紐內聯絡線,改擴建太原機場、長治機場、呂梁機場、五台山機場等,將鐵路車站、機場與道路客運、城市交通等一體銜接,打造一批開放式、立體化綜合客運樞紐,實現零距離換乘。在綜合貨運樞紐工程中,推進中鼎物流園、晉北國際物流園、晉南黃河金三角鐵路物流中心等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建設,實現物流業集約化、規模化發展,實現貨物快速集散、中轉分撥和高效配送,滿足大批量貨物中轉需求,為國際性、區域性貨物快速中轉提供物流服務。

  推行貨運“一單制”

  在重要物流節點城市和樞紐站場規劃建設一批多式聯運物流園區,實施陸水聯運工程。開展無車承運人、無船承運人試點,加大與天津港、唐山港和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的合作。推行貨運“一單制”,提升鐵路、公路、水路運輸之間的轉運效率。航空鐵路聯運,將依託城市交通,打通區域高鐵與航空機場快速換乘通道,探索建立空鐵聯運模式,開發空鐵聯運産品,實現鐵路與民航的優勢互補。利用鐵路和航空運輸資源,開展鐵空貨物聯運。同時,《意見》提出將推進國際標準集裝箱在鐵路運輸中的廣泛應用,穩步發展鐵路集裝箱專用平車。健全多式聯運快速轉運設施設備技術標準,發展大型吊裝、滾裝等專用換裝裝備。

  建設綜合交通物流大數據中心

  利用互聯網推進智慧交通建設。山西省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和國家北斗導航位置服務數據中心(山西)分中心提供的北斗導航等信息技術手段,加強資源整合,依託中鼎物流雲平臺,建設綜合交通物流大數據中心,為交通物流服務提供精準、可靠的數據支持,為交通物流決策提供基礎支撐。此外,山西省還將構建以軌道交通和城際公路為骨幹的多層次、一體化、高品質城際交通網;繼續開行中歐班列,加快山西省開放型經濟建設步伐,暢通與歐洲地區的聯繫渠道;全面完成營運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任務,推廣應用新能源交通工具、交通物流重要節能低碳技術及産品等。(山西晚報記者李晶)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