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玩轉三晉 正文

大同以燈為媒帶火冬令旅遊

發佈時間:2018-02-26 13:43:4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中國大同古都燈會,已經成為經典的文化品牌。2018年,以“觀古都燈會·賞天下大同”為主題的古都燈會于2月8日(農曆臘月廿三)盛大開啟,再次彰顯了大同文化古都新魅力,塑造了大同美好新形象,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影響力。

  春節期間,四海賓朋及大同廣大市民,懷著美好的心情登上城墻賞燈,並參與古都燈會的各項文化活動,截至2月21日,古都燈會主場地接待遊客近28萬人次,古都燈會的閃亮文化品牌,帶火了大同冬令旅遊,帶動了大同全域旅遊的發展。

  本屆燈會主場地,分為“喜迎盛世”“中華傳奇”“絲路風情”“大同故事”“童話世界”“民俗文化”6個主題展區,同時串聯各種互動類活動,為廣大遊客營造絢麗華彩的古都之旅,在主展區大同古城東西南北四面城墻上下設置傳統花燈、光雕綵燈、360度球幕光影秀等186組,充分展現文化名城氣質,為廣大市民、遊客提供了一場文旅饕餮盛宴。

  歷屆古都燈會,都有一組讓人印象深刻的“燈王”。今年的“燈王”《龍鳳呈祥》燈組,直徑35米,高15.5米,包括70多個大型部件,是本屆燈會中體量最大、製作最複雜的一個傳統燈組,整個燈組呈長方形,頂部以龍造型組合成一個巨型龍珠,周邊配以花草紋樣裝飾,龍頭擺動,主體花朵可開闔。燈組四角是福字組成的巨型方柱,柱頭安裝投影燈,在地面上投射出燈會吉祥物“彤彤”的形象,遊客可在字形各異的福字中行走穿梭,祈福納祥。燈組中心前後圖案的半浮雕製作,每個細節均匠心獨運,將傳統綵燈的藝術性完美呈現。

  自燈會亮燈以來,新華社、央視等媒體都選擇不同的亮點、看點對古都燈會進行了現場直播。在新華社長達30分鐘的直播中,制燈方負責人介紹了“燈王”的製作過程及寓意。央視新聞頻道《共同關注》欄目和央視CGTN英文頻道在直播中都選《龍鳳呈祥》為背景,讓全國觀眾感受到“燈王”的獨特魅力。參與直播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燈王”《龍鳳呈祥》最能代表本屆古都燈會傳統綵燈的製作水準,能瞬間抓住觀眾的眼球,吸引大家來現場感受這場盛會。

  在《四季自然景觀》主題燈組中,十幾位身著漢服的翩翩美少女,在其間進行情景表演,營造出夢幻般的動人情境,宛若在城墻之上上演一場穿越大劇,吸引遊人紛紛駐足欣賞、拍照。作為2018中國大同古都燈會亮點之一的《四季自然景觀》超大型集群燈組,位於東城墻南段和南城墻東段共1800米的城墻之上。燈組以“美麗中國、天下大同”為主題,寓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打造春夏秋冬四季花海燈光園林景觀,充滿浪漫唯美氣息,自古都燈會啟幕以來,成為觀眾流連、讚嘆、拍照留下美麗瞬間的亮點之一。

  在南城墻關城內還能感受到現代化科技帶來的別樣驚喜與震撼,360度球幕光影秀讓人享受魔法般的時空穿越之旅。該球幕光影秀每晚進行7場演出,為觀眾帶來沉浸式、無邊界、全景式的全新視聽盛宴。

  “太美了,太讓人震撼!”“觀看球幕光影秀,好像經歷了一場奇妙的時空之旅,在短短的十多分鐘內,感受到一座城的前世今生。”走出球幕影廳的觀眾均讚不絕口。

  為營造氛圍,今年,在古城四大街、禦河以西主要街道燈光亮化工程,為燈會進一步添彩,雲中路以“美麗大同”為主題,迎賓街以“富裕大同”為主題,魏都大道以“幸福大同”為主題,為古都燈會這一文化性、群眾性、參與性較高的文化盛會增色。同時,在古城內還開展了古都燈會十余項主題活動。春節期間,共接待遊客及本地觀眾累計179.35萬人次,其中,第八屆文化廟會參與人數135萬人次,同樂冰雪文化活動、沙雕藝術展、蠟像館、打樹花、三棋擂臺賽等活動吸引廣大遊客前往觀賞體驗。

  今年古都燈會期間,推出“媒體記者大同行”主題采風活動、“過年看燈會大家拍大同”主題攝影活動、“觀古都燈會頌美麗大同”主題徵文活動、“網紅看中國、新春大同行”文化活動、古都燈會首席體驗師評選活動等,將春節、燈會、攝影、文化等元素有機結合,極大地提高了遊客的參與度。古都燈會現場的“王府升鍋宴”“王府龍鳳鍋”美食文化展演活動、九曲黃河燈陣非遺年俗文化展演活動、大同名優特色農産品年貨展銷活動、民俗展演等大型活動,進一步充分展示大同特有的年俗文化、美食文化,讓2018的春節假期精彩紛呈、紅紅火火。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