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守護綠水青山

發佈時間:2018-03-16 09:35:5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報告摘要:

  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健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加強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推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完善生態補償機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全國人大代表、大同市市長武宏文

  加大科技治污力度,守護綠水青山

  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近年來,大同市堅持綠色發展道路,採取一系列舉措,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剛剛過去的2017年,大同市二級以上良好天數達到304天,是山西省唯一突破300天的城市。“大同藍”已經成為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

  從“煤都黑”到“大同藍”,大同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新道路。面對燃煤污染,大同大力改變以煤為主的燃料結構,通過“煤改電”“煤改氣”“煤改醇”,大大改善了空氣品質。僅2017年,大同市完成“煤改氣”“煤改電”和集中供熱5萬多戶,排查“散亂污”企業617家,取締610家。對電廠、水泥建材行業等,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

  向上要藍天的同時,大同也向下要綠色,發出“守護大同藍,再造大同綠”的動員令,增加投入擴大城市綠化面積,恢復植被和森林。目前大同市已建成30萬畝以上規模的連片綠化工程2處,10萬畝以上的工程8處,10萬畝以下1萬畝以上的工程56處,建成區綠化覆蓋率超過40%。

  習近平總書記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要始終秉持“生態優先”的原則,把生態保護作為發展建設的第一前提。建議加大科技治污力度,通過科技手段進行跨省域的聯防聯治。守護綠水青山,共享綠色福祉。

  全國人大代表、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

  法治先行,完善生態文明建設法律保障

  建設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在這一嶄新的歷史機遇和時代背景之下,生態文明建設需要一系列的理念和制度支撐。

  近年來,圍繞生態文明建設的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國家也出臺了不少法律法規、部門規章制度和地方法規,但還缺少一部統領性、專門性的生態文明建設法律。為了更好地協調統籌,指導實踐,有必要制訂生態文明建設的專門法,進一步構建和完善生態文明建設的頂層設計。

  一些地方政府在生態文明建設立法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實踐,為制訂“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法”提供了很好的借鑒參考。例如,《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是全國首部省級生態文明建設條例。頒布以來,不斷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較好地守住了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經濟發展勢頭持續向好,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制訂“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法”應與推進綠色發展、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等相結合。確立其為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基本法律,為切實構建完整、協調、科學的生態文明建設法律保障體系,充分發揮生態文明建設立法對改革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奠定堅實基礎,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法律支撐。

  全國人大代表、呂梁市市長王立偉

  一個戰場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兩場戰役

  呂梁市溝壑縱橫、土壤貧瘠,生態脆弱與深度貧困相互交織、互為因果,面臨生態建設和脫貧攻堅雙重壓力。習總書記的“兩山論”,對我們的指導意義更強,實踐起來更有成效,老百姓的獲得感也更強。

  防治污染是建設美麗呂梁的重要任務之一。去年以來,呂梁市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擺上重要戰略位置,“市、縣、鄉、村、企”五級聯動,“建、轉、提、停、罰”綜合施策,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投資近100億元推進50項年度重點環保工程,以超常舉措、超常投入,推動環保達到新的高度。今年,我們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視,措施上更加有力,投入上堅決保證,確保呂梁市的大氣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在防治污染的同時,我們不斷加大植樹造林的力度。圍繞荒山增綠、群眾增收兩條主線,創新了購買式造林、合作社造林等機制,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聯動實施退耕還林獎補、造林綠化投工、森林管護就業、經濟林提質增效和特色林産業綜合增收等生態脫貧“五大項目”,為貧困地區群眾創造了一條農民增收、大地增綠的新路子。今年要繼續推進規模化和合作化造林,提出“三個100”,即退耕還林100萬畝、荒山造林100萬畝、經濟林提質增效100萬畝,組織更多貧困群眾參與到植樹造林行列中來,使呂梁綠起來、老百姓富起來。(山西日報記者 楊文 山西日報北京3月15日電)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