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新時代新氣象新征程——全國兩會山西代表委員履職側記

發佈時間:2018-03-21 08:51:4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6eeb2da9dba6a8800740b8d65f1de36_副本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這是閉幕會後,山西省代表走出人民大會堂。 山西日報記者 李聯軍 攝

  春風不負年年信。2018年春天的盛會,為新時代寫下濃墨重彩的華章。

  3月3日至20日,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山西代表委員認真履職、建言獻策,展現出自信、開放、奮進的時代風貌,在我們國家奮鬥的年輪上,刻下了嶄新的“三晉印記”。

  新時代的“三晉印記”,見證了山西代表委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團組發表的重要講話,見證了三晉兒女對人民領袖發自內心的擁戴和熱愛;見證了山西代表委員一次次面對鏡頭話筒的自信與坦誠,一項項貫徹落實舉措的謀實與創新……這是轉型強勁、風清氣正山西的縮影,也是攻堅克難、勤勞擔當的山西人民精神風貌的例例佐證。

  高舉旗幟 牢記囑託

  “今天的會議,請大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一些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結合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認真思考怎麼貫徹落實,怎麼把山西的事情做好……”3月12日下午的小組會議,山西代表團專門安排時間,組織代表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此外,代表和委員還通過收看收聽電視廣播,閱讀報紙,互相交流討論,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講話中強調的觀點、舉措和方法,增強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大家堅定地認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風險與挑戰,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勝利。大家表示,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紮實地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大國遠航的征程,需要高瞻遠矚的掌舵者;民族復興的使命,呼喚勇毅擔當的領路人。

  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山西團代表表達了堅決擁護和喜悅激動的心情。代表們説:“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這一選舉結果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是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山西代表委員為有習主席為國家掌舵而歡欣鼓舞,為有習主席為新時代領路而信心百倍,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同心同德、開拓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理論指引。同樣,山西高舉旗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邁上新征程。全國兩會期間,無論是審議討論發言,還是會外交流,或是接受媒體採訪,代表委員都表達了共同心聲:“習近平總書記是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習近平總書記引領山西進入新時代”。

  風清氣正 幹事創業

  “希望媒體界和各方面看到山西正在發生巨大變化,努力宣傳這個巨大變化,大力支持山西的發展。”全國兩會召開以來,山西改革開放發展上取得的成就為各界所關注所肯定。特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山西團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時,對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這是對山西的鼓勵,更是對三晉兒女的鞭策。宣傳山西、代言山西,是全國兩會期間山西代表委員的共同行動和一致認知。

  “開放自信、坦誠務實,表達生動、胸有成竹,頗具幽默感。”新華社記者霍瑤參加了山西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後説。她以前對山西的印象只有煤炭,通過這次開放日了解到山西的旅遊和高新技術産業都在蓬勃發展,看到了山西新時代的新氣象。

  3月13日,人民日報“兩會·聲音2018”專欄刊發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的署名文章《高舉旗幟邁上山西新征程》,並在《兩會特刊》中多次刊發山西代表委員的採訪報道;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晚間新聞》等欄目多次刊播山西代表委員履職建言的報道。

  山西代表委員帶給媒體記者們的,不僅有坦誠和自信,更有轉型成果、創新亮點。“碳纖維科技創新”“脫貧攻堅”“監察體制改革試驗田”“縣域綜合醫改”“體制創新”“深化改革”等主題,成為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日報等多家媒體關注的焦點,記者們表示,山西代表委員積極接受採訪,展示了良好形象。

  全國政協委員、“星光中國芯工程”總指揮鄧中翰去年曾受邀參加晉商晉才回鄉創業創新工程啟動大會,他充分感受到了山西省轉型發展的決心。鄧中翰告訴記者,包括大數據領域在內的山西一系列轉型舉措已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效。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阿聯酋的中阿衛視記者路峰表示,非常榮幸能參與到山西代表團媒體開放日的問答環節,代表回答開放坦誠,進一步豐富了他對山西的了解,希望有機會能去山西採訪,報道山西如何發揮資源優勢走好新“絲路”。

  “雙方友好城市建立僅僅一個月,沒想到,就有不少實質性進展。”採訪大同市委副書記、市長武宏文代表的《高棉日報》記者戴聯海深深地讚嘆,“我要為大同點讚、為山西點讚。”戴聯海説,武宏文代表的回答,讓他深深感受到了大同乃至山西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新時代發展邁上新征程的山西,轉型呈現強勁態勢,風清氣正成為新名片,代表委員關於“創新”“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意見建議,進一步豐富著媒體記者們對山西的印象與認知。

  履職盡責 謀實舉措

  “我非常贊同您對國家高端潤滑油産業發展的觀點。目前,中國潤滑油産業發展面臨調整轉型的關鍵時期,低端産能過剩,高端依賴進口,整個産業轉型升級壓力很大。您的建議對産業發展、對下一步稅收政策的完善都非常重要。”3月8日,小組會議室外,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袁海堯與李晉平代表的對話引來媒體關注。

  這是袁海堯專程來到山西代表團,就李晉平提出的建議進一步溝通交流、聽取意見。袁海堯表示,李晉平代表的建議很專業,既從企業實際發展層面講,又從國家産業發展角度講,技術含量很高。對提升整個産業發展水準,包括山西工業的轉型升級、提升經濟發展品質都有重要意義,財政部會將這個內容作為一個重點方向來研究,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認真對待、認真回復。

  “代表們研究問題比較深刻,十分關注和當地關係密切的産業政策,發言品質很高。”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國際法研究所聯合黨委書記、副所長馮軍説,作為山西團代表,十多天時間中,感受很深,代表們身處山西、心繫國家、心念發展,為國家繁榮富強、人民生活幸福積極履職建言,為山西發展謀實舉措。

  截至3月16日,山西代表團全體代表共向大會提交6件議案、202件建議。議案建議組工作人員杜翠松介紹,山西省代表提出建議的數量和品質實現了雙提升,且多數建議是在充分把握國家政策基礎上,經深入調研、視察、座談和走訪後提出的,能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眼,切實起到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作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22名我省委員積極運用提案等履職方式議政建言、共商國是,共向大會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74件,其中委員聯名提案4件。

  太原市市政公共設施管理處第二道路排水養護管理所水道三組組長王潤梅代表厚厚的記錄本給全國人大簡報組工作人員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表示,山西代表全局意識高,視野寬,提出的絕大多數建議緊緊圍繞國家、山西省、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針對性強、操作性強。

  “我一直關注著山西的種種變化……”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趙立欣連任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已是山西團的“老”代表,山西代表的認真履職、積極建言讓她感慨頗多:山西代表積極向上,想幹事的勁頭兒特別明顯。許多代表利用會後時間,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求,交換看法,交流心得。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大論斷在山西這塊歷史悠久的熱土得到充分印證。就像山西團代表、著名導演賈樟柯所説,“男兒能受千般苦,女兒能繡萬種花”,勤勞樸實、信義堅韌一直是三晉兒女的優秀品格。

  站在新的起點上,三晉兒女將繼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以實幹為底色、奮鬥為注腳,為繪就壯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而努力奮鬥。(山西日報記者 尚慧輝)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